西安:解析小劇場蓬勃發展的三大“燃”動能
2022-12-28 12:01: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高崗

  一種“小而美”的小劇場演藝,原本隱身在博物館、大飯店、老茶館等場景裏,如今愈加走進群眾,遍佈城市的各個角落和人們的日常生活中。

  在古城西安,近年來,小劇場提速發展,在展示古城文化特色和魅力的同時,成為主客共享的新興文化傳播載體和文旅消費空間;在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促進文旅融合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並且不斷釋放出創新發展的“燃”動能。

西安:解析小劇場蓬勃發展的三大“燃”動能_fororder_圖片2

易俗社秦腔表演

  燃動能一:暖民心 小劇場就是市民會客廳

  小劇場座位少、場地小,演員和觀眾互動性更強,也更具有代入感和震撼力。

  在號稱西安“心臟”的鐘樓腳下,秦腔老字號的金字招牌——百年秦腔劇社易俗社屹立百年。易俗社以小劇場為媒,讓秦腔成為西安對外交流的靚麗名片。

  “秦腔太美了,粧容、服裝、動作、表演,都讓我著迷。”烏茲別克斯坦留學生王蘭在西安易俗社看完秦腔演出後,激動不已。近年來,借助區位優勢及文化品牌,易俗社小劇場已成為西安對外宣傳窗口和傳統文化體驗地,牢牢地吸引著海外遊客的眼球,外國遊客圍著秦腔演員們,好奇地試著衣服,秒變中國古代人,滿眼、滿臉的驚喜。

西安:解析小劇場蓬勃發展的三大“燃”動能_fororder_圖片3

秦腔表演

  “在這裡可以登城墻、看花燈、聽秦腔,這也忒舒適了!”來自江蘇的遊客馬超對西安的小劇場表演讚不絕口。週末,緊鄰西安城墻的三意社小劇場都有好戲開場,精彩的摺子戲和名家清唱讓觀眾感受秦腔的魅力。這個小劇場由有100多年演藝史的三意社與西安城墻景區聯手打造,讓更多遊客在短時間內可以領略秦腔藝術和關中文化。

  同樣,在西安天禧苑相聲會館,這裡佈置簡約雅致,演出接地氣,價格也不高,這是相聲劇場受歡迎的普遍原因之一。班主李小龍表示,他們的作品中方言較多,很多都是取材于生活,無論是老西安人,還是遊客,都頗為喜歡。

  “不用正襟危坐,邊吃,邊聊,邊叫好,我很喜歡這樣的氛圍。”秋日裏,在西安天禧苑相聲會館看表演的市民沈騰宇表示,到小劇場聽相聲、喝茶已成為自己熱衷的娛樂形式,特別是有外地的親朋來西安時,走進相聲小劇場比單純地下館子更有面子。

  同樣,由盧鑫、玉浩創辦的相聲新勢力,憑藉年輕時尚的風格贏得了年輕觀眾的青睞。這裡的節目以原創相聲為主,同時夾雜有新鮮的網絡語言、外語等;創新推出的相聲劇《諸葛亮不亮》將相聲文本與京劇表演完美結合,廣受好評。

  近年來,西安相聲人對相聲形式大膽創新,在全國文化市場中光彩奪目,勢頭強勁。西安天禧苑相聲會館、青曲社、相聲新勢力、西安珍友社等相聲小劇場如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走進小劇場。

  燃動能二:接地氣 文化惠民讓觀劇成為習慣

  絢麗的燈光、歡快的音樂、美酒美食……走進LIVE HOUSE,西安人會發現比起萬人演唱會,這裡少了一份喧鬧,多了一份近距離觀演的真實感和煙火氣。

  “這種親眼見證、親耳聆聽,才能最為貼近地感受一首歌曲想表達的感情。”談及對於LIVE HOUSE的體驗,從事設計行業的市民羅振興表示曾經盪漾于青春年華的樂章,不再是通過耳機線冷冰冰地傳入耳朵,而是在小劇場現場緩緩淌入心底,溫暖而真實。

  小劇場能走多遠,關鍵在於觀眾是否“買單”。對此,除價格實惠外,眾多小劇場經營者在“煙火氣”上下功夫,以“回頭客”群體的壯大夯實發展之路。

  如今,戲曲、脫口秀、兒童劇、説唱等類型的小劇場活躍在商業街區、旅遊打卡熱門區域內,為不同受眾開展形式多樣的演出服務。特別是節假日期間,“接地氣”的小劇場裏常常人聲鼎沸,熱鬧非凡。

西安:解析小劇場蓬勃發展的三大“燃”動能_fororder_圖片5

兒童舞臺劇《哪吒》

  “劇情緊湊,特效逼真,孩子們都特別喜歡!”在曲江海洋極地公園看過創意兒童舞臺劇《哪吒》的朱麗表示,帶孩子重溫經典傳奇的體驗非常好,她9歲的女兒也成了小劇場的“新晉粉絲”。

  伴隨著小劇場的發展,也有越來越多的忠實粉絲被培育而出,市民劉雨欣就是其中一位。她幾乎每月都會走進西安的劇場看演出。國慶期間她就在曲江創意谷劇場聽了一場音樂會。同樣,經常去外地出差的她也會在當地觀看演出,對比之後發現,西安的演出票價普遍實惠,而且內容也“接地氣”,接受起來沒有壓力。

  “西安的文化底蘊深厚,市民也有豐富的藝術需求,大家都想在忙碌的生活中得到藝術的享受,國民小劇場便應運而生。”西安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將進一步鼓勵各單位以演出為中心,把優質、實惠的表演送到群眾身邊。

  燃動能三:有創意 深化文旅融合讓市民邂逅藝術

  “劇院在變多,很多街區也成了‘新舞臺’,我在家門的老菜場就看過西安戰士戰旗雜技團的雜技。”文藝愛好者張梅説。

  這是張梅與藝術的一場浪漫邂逅,更是西安戰士戰旗雜技團探索“文藝+街區”演出模式帶給廣大市民和遊客的福利。近年來,這個多次登上央視春晚的雜技團,以“演出小分隊”的方式,與西安市老鋼廠設計創意産業園、老菜場市井文化創意街區攜手,用“絕活”擁抱觀眾,演員們也在和市民遊客面對面的過程中,深入群眾,磨煉技藝,堅定藝術為民初心。“文藝+”的新思路,讓“劇場”置身於群眾之中,打開了更廣闊的舞臺。

西安:解析小劇場蓬勃發展的三大“燃”動能_fororder_圖片6

老菜場文藝表演

  在往日工業遺存的“骨架”之內,小劇場、咖啡館、網紅餐廳、博物館、演出海報招貼……填充了大華·1935的“血肉”。9月29日,由西安廣播電視臺(産業集團)、西安演藝集團主辦的“首屆西安石榴原創樂隊音樂季”,在西安大華1935 劇場啟動。這場小劇場與音樂的碰撞,搭建起了流行音樂事業新舞臺,結集了西安音樂新生力量,他們正用好聲音講好西安故事。

  巍巍秦嶺腳下,西安周至樓觀臺旁,陣陣秦聲,或慷慨激昂或綿柔婉約。自從西演·西安周至劇團秦腔小劇場正式對外開放以來,不但為市民遊客提供了一個近距離了解秦腔藝術的好去處,也為當地文旅融合發展開闢出一條新路。

  小劇場的實驗性、探索性,有利於推動創造者對戲劇方式進行更為多元化的探索,這已成為業界共識。事實上,小劇場的實驗性和探索性,給予了創作人員更高的自由度和包容度,也讓小劇場更加適合年輕人的口味,為小劇場演藝深入人心、提升城市文化氛圍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西安市正圍繞推出新産品、壯大新業態、打造新場景、叫響新推介、做精新文創、做實新消費的“六個新”主題,豐富産品供給,整合優勢資源,加強景區聯動,創新推介宣傳,讓小劇場新業態釋放新活力。

  “作為促進文旅消費、豐富市民文化生活的重要形式之一,小劇場在文藝産品供給、深化文旅融合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西安市文化和旅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要進一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推動小劇場演出線下線上融合、演出演播並舉,以更加藝術化的方式,詮釋對真善美的認識、對家國情懷的認識,推動西安文旅業高品質發展。(西安市文旅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