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區:搶抓經濟綠色復蘇新機遇 “四個高新”建設向“綠”而行
2023-01-12 16:33: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柳洪華):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

  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指示精神,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快推進“四個高新”建設實施,進一步提升生態環境品質,2023年1月11日,以“協同減污降碳 共話凈零未來”為主題的西安高新區2023綠色低碳發展戰略論壇舉辦。

  西安高新區生態委辦公室主任、西安市生態環境局高新分局局長強調,要發揮政策引導作用、企業承擔主體責任、深度挖掘技術核心,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推動高新區實現“雙碳”目標。

西安高新區:搶抓經濟綠色復蘇新機遇 “四個高新”建設向“綠”而行_fororder_圖片1

西安高新區生態委辦公室主任、西安市生態環境局高新分局局長張波致辭

  激活綠色低碳創新主體

  在“雙碳”戰略下,我國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要求落實到産業升級之中,持續推動産業綠色低碳化和綠色低碳産業化,努力走出一條産業發展和降碳減污雙贏的新路。

  在2021年6月8日舉辦的國家高新區“碳達峰碳中和”技術革命與産業變革高峰會議上,西安高新區提出“2025區域碳達峰、2050區域碳中和”的總體目標。在總體目標的牽引下,2022年,西安高新區編制了《西安高新區碳達峰、碳中和發展戰略、路徑和對策研究報告》,成功申報了全國清潔生産審核創新試點,為實現協同減污降碳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此外,西安高新區通過開展生態環境宣傳教育“六進”等活動,在園區、機關、企業、社區、農村、學校等場所,以更多創新的宣傳形式,激發和提高社會各界保護生態環境的熱情,積極參與到生態文明建設中來。

西安高新區:搶抓經濟綠色復蘇新機遇 “四個高新”建設向“綠”而行_fororder_圖片2

西安高新區生態環境宣傳教育“六進”活動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一綠色生態釋放生態紅利的蝶變過程中,越來越多的企業參與進來,成為有力推手。西安高新區強化企業綠色低碳發展的主體地位和減污降碳的主體責任,向企業傳遞綠色發展理念,促進綠色低碳産業高品質發展和經濟綠色復蘇。

  在“六進”活動中,西安市生態環境局高新分局先後到中航富士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宣講,用有溫度的服務和有力度的舉措,穩經濟、守底線、促發展,讓“環保進企業 低碳促發展”的主題融入到企業的發展中。

  在新發展理念中,綠色是其中一項。包括富士達在內的西安高新區企業,多年來在用能結構、工藝流程、設備改造等方面優化提升,打造綠色低碳智慧工廠,築牢發展根基。

西安高新區:搶抓經濟綠色復蘇新機遇 “四個高新”建設向“綠”而行_fororder_圖片3

西安高新區2023綠色低碳發展戰略論壇

  創造産業低碳化新動能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産業結構進一步優化,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快速壯大並逐步成為支柱産業。

  2023綠色低碳發展戰略論壇上,西安市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高級工程師石小鋒、西安市上市企業協會特邀專家講師別倩雯、西安高新技術企業協會特邀專家講師歐陽松 、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碳管理高級主任工程師李根臣、德國萊茵TÜV西安分公司總經理、A&L可持續發展總監趙燕,分別作題為《推行清潔生産 助力低碳轉型》《環境管理體系對企業適應氣候變化的支持》《企業節能與可再生能源項目的識別、設計及減排評估》《隆基綠能氣候行動與可持續發展實踐》《企業碳管理路徑淺析》的主題報告。

  綠色低碳轉型成為企業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顯而易見,在推進綠色低碳發展過程中,要充分激活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創造産業低碳化發展新動能。趙燕在報告中坦言,企業需要通過打造競爭優勢、規模部署脫碳杠桿、調整運營模式、管理利益相關者、管理項目,實現低碳轉型。

  李根臣在介紹隆基綠能發展時表示,隆基綠能聚焦科技創新,構建單晶矽片、電池組件、工商業光伏解決方案、地面光伏解決方案、氫能裝備五大業務,形成了支撐零碳發展的“綠電+綠氫”産品和解決方案能力。

  據了解,西安隆基氫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資3億元,在西安高新區新建隆基氫能設備總裝項目,建成後將形成年産500台制氫設備的能力,形成示範效應,帶動區內氫能源産業鏈發展。

西安高新區:搶抓經濟綠色復蘇新機遇 “四個高新”建設向“綠”而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12172155

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團總部

  打造綠色低碳産品、推進綠色供應鏈建設、建設零碳工廠、佈局綠色産業項目……都是以隆基綠能為代表的區內企業在推進産業低碳化、零碳化發展中的積極實踐。

  近年來,聚集了華為、比亞迪、隆基等綠色低碳領域頭部企業的西安高新區,搭建起低碳産業與生態保護的橋梁,在賦能綠色低碳技術推廣應用、綠色低碳優勢産業集聚的同時,加快形成全民參與的綠色低碳格局。

  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強度等指標的逐年降低,彰顯了西安高新區在實現經濟和生態環境高品質協同發展上邁出堅實步伐,“四個高新”建設向“綠”而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