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潮趣新”中國年 解鎖科創高地另一面 西安高新區發佈12項新春系列活動
2023-01-18 22:02: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1月18日下午,“中國年·更潮更趣更高新”——“文旅促消費 歡喜過大年”2023西安高新區新春系列活動在嘉會坊正式啟動,現場發佈12項持續到元宵節的新春亮點活動,為市民遊客帶來一場飽含非遺傳承、時尚文化的年俗文化魅力之旅,給新年遊玩增加更多豐富多彩的體驗。

  西安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楊麗萍,西安市文化旅遊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余亞軍,西安高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李曉嵐出席啟動儀式。

體驗“潮趣新”中國年 解鎖科創高地另一面 西安高新區發佈12項新春系列活動_fororder_圖片1

活動現場

  12項亮點活動迎新春  文旅融合展現新魅力

  余亞軍在致辭中表示,過去的一年裏,西安高新區舉辦了“秦嶺雲間·新印記”等一系列文旅品牌活動,釋放了文旅融合和鄉村振興的新動能。此次西安高新區以新春佳節為契機,策劃推出2023新春系列活動,不僅結合了區域資源和自身特點,打造出獨具高新特色的年文化活動和多元化的消費場景,也豐富了西安年的內容,成為展示西安年俗、年韻、年味兒的重要窗口。

  西安高新區宣傳文旅局局長楊俊東介紹,為實現“實力高新、科創高新、品質高新、幸福高新”的目標願景,西安高新區以“潮流年、趣味年、高新年”為核心元素,策劃推出了“中國年·更潮更趣更高新”2023高新區新春系列活動。活動從1月18日持續到元宵節,共包含12項亮點活動。

  據悉,這12項亮點活動,分為“燈火團圓·劈裏啪啦過大年”春節氛圍營造活動和“春綻風采·喜氣洋洋過大年”文化惠民活動兩大板塊。

  其中,在“燈火團圓·劈裏啪啦過大年”春節氛圍營造活動板塊中,西安高新區推出兩項亮點活動:“光影璀璨 幸福高新”城市環境更新及樓宇點亮活動,在重點區域進行城市景觀的裝飾和更新,利用樓宇燈光設備點亮城市夜空;“煙火星河 盛世高新”煙火表演秀,在除夕和元宵節的當晚,為市民群眾獻上一場視覺和觀感盛宴。

體驗“潮趣新”中國年 解鎖科創高地另一面 西安高新區發佈12項新春系列活動_fororder_圖片8

文藝表演

  在“春綻風采·喜氣洋洋過大年”文化惠民活動版塊中,西安高新區一口氣推出10項亮點活動,包括非遺體驗展示、街區演藝、元宵燈謎活動、新春文化集市、儀祉湖景區遊園會、文創産品大賽、春聯送福活動、新春書法作品展、新春基層文藝演出、街道民俗活動等。10項活動形式新穎豐富,將非遺、文創、旅遊各類資源與傳統春節相結合,給市民群眾帶來不一樣的新春文化創意體驗。

  除以上12項亮點活動以外,西安高新區還將聯合支付寶平臺,分別發放500萬元加油券和500萬元汽車購車補貼券,共計1000萬元。活動具體時間和參與方式將陸續發佈。

  啟動儀式上,與會領導共同為公安、交警、消防、醫護、環衛代表送上新春禮包,感謝他們在春節期間堅守崗位、默默付出,守護節日的萬家燈火。文旅企業代表宣讀了新春服務承諾書,向市民群眾做出承諾,表示將進一步規範服務標準,提高服務品質,在春節期間帶給大家更好的服務體驗。

體驗“潮趣新”中國年 解鎖科創高地另一面 西安高新區發佈12項新春系列活動_fororder_圖片9

西安高新區新春禮包贈送環節

  文化集市、遊園會年味兒拉滿 高新文旅熱度再攀升

  走進啟動儀式現場,這裡設置了新春文化集市區。非遺傳承人和傳統民俗手工藝人們展示著精美的傳統技藝:自製香囊、手寫百福、剪窗花、做燈籠、畫糖畫各個精彩;非遺書法家筆走遊龍,將現場完成的書法作品送給市民;在新春年貨和助農産品售賣區,齊備優質的年貨和農産品以綠色、健康、優質的特點吸引著市民遊客駐足購買。

體驗“潮趣新”中國年 解鎖科創高地另一面 西安高新區發佈12項新春系列活動_fororder_圖片4

文化集市

體驗“潮趣新”中國年 解鎖科創高地另一面 西安高新區發佈12項新春系列活動_fororder_圖片5

書法家為市民寫春聯

  為增加喜樂祥和的年味兒,活動當天還舉辦了“連中三元·大展宏兔”潮玩遊園會。投壺、挑戰、趣味問答等小遊戲樂趣橫生,獲勝的遊客帶著小禮品和祝福滿意而歸;新春禧市·揚眉兔氣打卡墻前,年輕情侶擺出甜蜜造型拍照發圈,親子家庭留下溫馨全家福,歡聲笑語不斷。

體驗“潮趣新”中國年 解鎖科創高地另一面 西安高新區發佈12項新春系列活動_fororder_圖片6

市民體驗遊戲

體驗“潮趣新”中國年 解鎖科創高地另一面 西安高新區發佈12項新春系列活動_fororder_圖片7

活動現場

  近年來,西安高新區多策並舉,提升文旅容積,發展多項文旅融合産業,將康養、生態、環境、新場景和城市建設與旅遊緊密結合,打造精品文旅項目,發掘多個文旅消費新模式,將文旅促消費落到實處,為推動“四個高新”的建設目標匯入了文旅能量。

  此次活動,是西安高新區積極落實西安市舉辦“西安年·最中國”活動要求,積極發揮區域優勢、調動全區資源的具體行動,旨在通過系列活動的舉辦,拉動春節文旅消費,構建良好假期出遊環境,營造喜慶祥和的過年氛圍,提升高新文旅熱度,讓市民遊客度過一個“潮趣新”的中國年。

  本次活動由西安市委宣傳部、西安市文化和旅遊局、西安高新區管委會主辦,西安高新區宣傳文旅局承辦。西安市文化和旅遊局,西安高新區宣傳文旅局、發展商務局、創業園發展中心、農業農村和水務局等相關部門負責人,西安高新區各街辦文化站,區內旅行社、高品質酒店、文化企業、文化産業園區代表,高新公安、交警、消防、醫護、環衛等單位代表,以及市民遊客、媒體代表參加啟動儀式。

  文末附上2023西安高新區新春系列活動的時間地點,歡迎廣大市民遊客前來遊玩,體驗不一樣的“潮趣新”中國年!(文/圖 于秋瑾)

“中國年·更潮更趣更高新”——2023年高新區春節重點活動安排

活動時間

活動內容

活動地點

1月1日-2月5日

“光影璀璨 幸福高新”——城市環境更新及樓宇點亮

高新區重點區域、主要街道、廣綠地公園等

1月21日(除夕)、2月5日(元宵節)

“煙火星河 盛世高新”——新春焰火晚會

絲路軟體城、絲路科學城

1月5日-1月21日

“賀歲迎新年 春聯送萬家”——春聯送福活動(10場)

高新區各街道

1月10日-2月20日

  “萬民同樂賀新春 文化惠民走基層”——新春文藝演出活動(29場)

高新區各街道

1月20日-2月5日

“民俗文化鬧新春 喜迎歡樂中國年”——街道民俗活動(60場)

高新區各街道

1月16日-1月31日

“翰墨頌時代 奮進向未來”——新春書法作品展

都市之門會議中心

1月18日-1月19日

“歡享樂集 高新兔U”——新春文化集市

嘉會坊

1月22日-1月26日(初一至初五)

“匠心非遺 匠造高新”——非遺體驗及展示活動

嘉會坊、西安高新文旅公眾號

1月22日-1月28日(初一至初七)

“春節序曲 萬象驚喜”——街區演藝活動

嘉會坊、木塔寺遺址公園

2月4日-2月5日

“良宵美景 喜樂有新”——儀祉湖景區元宵遊園活動

儀祉湖景區

2月5日(元宵節)

“華燈新願 元氣滿滿”——元宵燈謎活動

唐城墻遺址公園、木塔寺遺址公園、嘉會坊

1月5日-3月5日

“品質高新 文脈雋永”——文創産品大賽

線上、線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