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貿試驗區西鹹新區:創造人文交流新模式 開闢與世界關係新空間
2023-01-19 12:17: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記者 柳洪華):“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曾任巴西旅遊部長、巴西總統特別經濟顧問)福鑫認為,人文交流國際合作對經濟發展、國際發展和共同繁榮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西鹹新區:創造人文交流新模式 開闢與世界關係新空間_fororder_圖片7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福鑫  

  自2017年4月1日掛牌以來,陜西自貿試驗區始終圍繞建設成為“一帶一路”人文交流重要支點這一使命,勇毅改革、大膽創新,拓展科技、教育、文化、旅遊、健康醫療等人文交流的深度和廣度,促進民心相通、加強民間合作、提升民生福祉。

  西鹹新區作為陜西自貿試驗區中心片區的重要組成部分,以灃東新城功能區文化商務區區塊和秦漢新城功能區“一帶一路”人文交流及商貿服務區塊為支點,創建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文交流新模式,打造面向“一帶一路”的人文交流高地。

  福鑫認為,陜西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的對外開放力度是空前的,不僅成為“一帶一路”的文化交流中心、人員交流中心,而且還是一個創新中心。在促進“一帶一路”人文交流方面,西鹹新區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建立文化藝術交流服務平臺、國際教育合作平臺、“一帶一路”語言能力標準化服務體系及大數據平臺等。

  “我了解到,文化藝術交流服務平臺存儲了近1萬多件秦漢文物數據,還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油畫作品及工藝品提供進境巡展的一站式全流程服務,在大數據信息工具的幫助下,把不同的文化和人匯聚在一起。所以我認為,這個整合了古老文化的數字平臺為中國在區域範圍內推動國際合作提供了新潛力和新動力。”福鑫説。

西鹹新區:創造人文交流新模式 開闢與世界關係新空間_fororder_圖片8

  “一帶一路”文化藝術館

  據了解,在文化藝術交流方面,西鹹新區在空港新城功能區還建設了陜西首個“一帶一路”文化藝術館,創建文化藝術品“區內倉儲+區外保稅展示交易”的聯動機制,實現文化藝術品保稅展示交易。進口文化藝術品先在保稅狀態下展覽展示,達成銷售後再繳關稅、增值稅出去,企業的經營成本可降低15%至20%,採購者的成本減少10%至20%,有效減輕企業進口資金壓力。

  同時,西鹹新區搭建了集鑒定、評估、溯源、託管、線下展示、線上交易、大數據、金融、仲裁于一體的綜合服務平臺,實現了100余件國際藝術作品的數字化,為藝術品溯源、防偽、保真提供了有力保障,成為區塊鏈技術在陜西省文化保稅藝術品領域的首次應用。目前,該平臺已經為200余件西班牙油畫、丙烯畫、水彩畫、彩鉛畫等藝術作品,150余件來自法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國家的油畫作品及工藝品提供了進境巡展的一站式全流程服務。

西鹹新區:創造人文交流新模式 開闢與世界關係新空間_fororder_圖片9

  中俄絲路創新園

  五年來,西鹹新區積極推進創新科技合作機制、創新教育合作機制、創新文化交流合作機制、創新旅遊合作機制、創新醫療衛生合作機制等5個領域改革。

  在灃東新城功能區,中俄絲路創新園已成為中俄兩國協作的重要載體,在中俄經貿、科技、教育合作以及“一園兩地”建設等領域做出了創新性探索。目前,園區聚集了俄羅斯立德集團、中俄海洋工程聯合實驗室及共建“一帶一路”國家50余家企業和科研單位。灃東新城功能區還著力提高外籍人員往來便利程度,加快構建國際人才聚集高地;成功落地陜西省首個外國人才創業工作證,讓外籍創業人員在自貿區“留下來”和“合法經營”成為可能,全面開啟國際人才居留工作新紀元。

西鹹新區:創造人文交流新模式 開闢與世界關係新空間_fororder_圖片10

  位於秦漢新城的中譯語通科技(陜西)有限公司

  秦漢新城功能區依託新絲路和中譯語通,先後搭建了搭建“一帶一路”語言能力標準化服務體系及大數據平臺、“一帶一路”文物數字化交流合作平臺以及“秦渲雲”平臺,同時推動秦漢新絲路公司與山東濟南片區合作,共建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共享“海外文化中心+跨境電商+海外倉”出海通道、聯合開展文創開發,實現了跨域協同發展。

  此外,秦漢新城功能區成立的秦漢新城影視文化産業基地建設也取得了顯著成效,以打造集約化、規模化、專業化、品牌化的文化産業園區為發展方向,目前入駐企業已突破180家,培育孵化規模以上企業15家,累計推出優秀影視作品近200部。基地已成為秦漢新城文化産業對外交流和展示的全新窗口。

西鹹新區:創造人文交流新模式 開闢與世界關係新空間_fororder_圖片11

  秦漢新城影視文化産業基地

  促進青年發展,就是促進國家發展。面向未來,增進世界青年大交流、大融合的重要性進一步增強。為此,西鹹新區還過搭建國際教育合作平臺、國際教育雙創就業平臺、國際人才引進服務平臺,延伸教育鏈、人才鏈和産業鏈,實現“三鏈三平臺”有機銜接,形成國際教育創新發展新模式。

  “青年不僅僅是中國的未來,也是世界的未來。西鹹新區創造的人文交流新模式,為全球人才提供了創新創業和就業的機會,同時也為當地發展提供了新動力。因此,建立一個可以分享經驗、文化或元素的平臺是非常重要的,我認為中國的其他地方也應該效倣,開闢中國與世界關係的全新空間。”福鑫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