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高新】提升城市品質 構建一流營商環境
2023-01-28 17:54: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高崗

  優質的營商環境不僅包括暖心的服務,還包括功能齊全兼具品質的城市配套。近年來,為全方位優化提升營商環境,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西安高新區對標世界一流科技園區,以打造宜居宜業的“品質高新”為目標,從生態、人居、教育等多方面著手,不斷提升城市品質內涵。

  如今,城市整潔優美、生態環境宜人、路網四通八達、教育醫療資源完備的宜居宜業城市環境,已成為西安高新區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的新“名片”。

  補齊醫療衛生短板 打造“15分鐘就醫圈”

  良好的醫療服務環境,是區域社會發展的重要民生指標,也是優質營商環境的“軟實力”。

  近年來,西安高新區不斷加大醫療衛生事業投入力度,補齊城市發展短板,加快推動西安國際醫學中心、西安市第一醫院、啟迪兒童醫院等大型醫院建設。

  走進新建成的西安市第一醫院(新址)·高新區人民醫院門診大廳,映入眼簾的是乾淨整潔的導醫臺,導醫臺兩側及背後是數臺掛號設備,能夠有效方便群眾就醫。醫院內部大量智慧系統及設施,為患者提供了一站式就診體驗……

【看高新】提升城市品質 構建一流營商環境_fororder_圖片1

高新區人民醫院 供圖 西安高新區

  作為西安高新區首個公立三甲醫院,高新區人民醫院自去年10月啟動試運營,運營情況良好,獲得前來就診群眾的普遍認可與好評。

  同時,西安高新區還新建改擴建5個鎮街衛生院、4個社區衛生服務站,構建起“區—鎮街—社區”三級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打造出群眾身邊的“15分鍾醫療服務圈”,有效滿足了群眾就醫需求。預計到2023年底,西安高新區轄區二級以上醫院床位數較2019年將新增6000張,每千人口床位數、執業醫師數、註冊護士數分別達到9.5、4.3、5.7,高於市級同期水準。

  夯實教育教學之本 擦亮“高新教育”品牌

  一座城市對於企業、人才的吸引力,還體現在優質的教育資源方面。

  2022年9月,位於西安高新區丈八北路的高新區第四學校是一所九年一貫制公辦學校靚麗的學校大樓、優質的教學設備和雄厚的師資力量,讓學生家長非常滿意。該學校共有教學班60個,包括初中24個班,小學36個班,可提供學位2820個,讓孩子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均和的高新教育。

  西安高新區第四學校不僅是高新一中初中校區和高新第七小學兩所名校共建的一所新建學校,更是高新區探索“1+1>2”“名校+”新模式、打造軟體新城區域高新教育品牌的又一著力點。

(附首個連結)【看高新】提升城市品質 構建一流營商環境_fororder_圖片2

西安高新區第四學校 供圖 西安高新區

  據了解,像這樣兼具“高顏值”與“硬實力”的學校,在西安高新區不止一所。近三年,西安高新區以建設教育強市先行示範區為目標,紮實開展基礎教育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新建學校 65 所、改造提升學校100余所、打造新優質學校 54所,新增學位近8萬餘個,進一步擴大了優質教育資源總量。

  在新建學校、提升硬體設施的同時,西安高新區還著力提升教育“軟實力”。在全力推進“名校+”工程的基礎上,聚力培優,啟動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和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區創建,實施“名校領航工程”“新校成名校培育工程”“新優質學校成長計劃”三大工程,24所名校持續領航,50所新建學校和40所新優質學校受到群眾認可。

  短短三年,成效明顯,高新人家門口的好學校越來越多,學校硬體更完善;“名校+”全面覆蓋,師資力量更強厚;幸福感得到顯著提升……

  厚植綠色生態底色 賦能高品質人居生活

  綠色是品質城市發展最鮮明的底色。近年來,西安高新區堅持增綠擴綠、加強大氣治理、整治黑臭水體、提升河湖水質,新增綠地54.52萬平方米,建成綠道32公里,建成梁家灘濕地公園、永安渠海綿城市生態公園、儀祉湖公園、皂河公園等綜合性公園,打造出城市的“天然氧吧”。

  在建設城市公園之餘,西安高新區還不斷為居民群眾營造開窗望綠的“小確幸”。2022年10月,西安高新區30個口袋公園集中開園,包括15個新建口袋公園,新增綠地面積8.9萬平米;15個改造提升口袋公園,提升綠地面積4.2萬平米。曾經的“零碎地”被改造成“金角銀邊”,居民推窗見綠、出門即園的願景化為現實。

(附首個連結)【看高新】提升城市品質 構建一流營商環境_fororder_圖片3

西安創匯公園 供圖 西安高新區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高新區大力推進鄉村振興,通過開發鄉村遊、生態遊、民宿遊、康養遊等文旅經濟新模式、新業態,助力群眾實現發家致富,也為廣大群眾提供了新的休閒打卡地。2022年5月,包括李家岩村、上灘村在內的“秦嶺八村”建成開放,成為市民群眾休閒旅遊的熱門“打卡地”,推動了秦嶺“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

  道路交通提檔升級 助力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交通出行不僅事關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對於企業發展也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近年來,西安高新區持續加快市政道路建設,著力建設內聯外暢的交通路網體系,累計已建成道路159條、181.6公里,區域路網密度達到4.2公里/平方公里,並高標準推進地鐵、有軌電車、西高新至鄠邑高速複合通道工程等重點交通建設,加速構建絲路科學城“六橫六縱”、絲路軟體城“八橫十縱”的城市路網體系……

  同時,西安高新區積極與商業、辦公、單位大院等停車資源對接,開放錯時共享停車30處、8887個,利用閒置用地開展臨時停車場建設,提供停車位1662個;通過壓縮車道寬度、調整紅綠燈、增加隔離護欄、設置可變車道、施劃公交專用道等方式,治理交通擁堵點35處,有效緩解區域內交通壓力;完成曲江至高新自行車專用道建設,進一步豐富綠色出行。

  此外,西安高新區將加強城市基礎配套設施建設,加快供電、供氣、供熱、通信、照明、消防、給排水、防澇等城市基礎配套設施建設,以及5G基站、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提高城市綜合承載能力,推動公共基礎設施與城市人口和發展規模合理匹配,全力保障城市功能品質穩步提升。

  栽好梧桐樹,自有金鳳來。下一步,西安高新區將聚焦“四最”營商環境目標,持續不斷提升城市發展環境,積極主動靠前服務,努力為企業排憂愁、解難題,努力當好企業“貼心人”,助力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科技園區。(文 楊皓 魯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