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超3100億背後 詳解2022年西安高新區經濟答卷
2023-01-30 16:53: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GDP超3100億背後 詳解2022年西安高新區經濟答卷_fororder_圖片1

西安高新區

  近日,西安高新區2022年經濟發展成果相繼發佈,相關數據相繼出爐。過去一年,西安高新區GDP在高基數基礎上實現超過10%的高增長,總量突破3100億元,實現了里程碑式跨越。

  詳細解讀2022年西安高新區經濟發展情況,不難發現,在總量突破3100億元背後,其産業發展、項目建設、科技創新、招商引資及政策保障等各方面均亮點紛呈,共同書寫了西安高新區2022年高分經濟答卷。

  産業發展優

  誕生兩個“全球最大生産基地”

  2022年,西安高新區“55611”現代産業體系加速成勢,汽車、電子信息等5大主導産業産值同比增長46.7%,支柱引擎作用充分凸顯。值得一提的是,西安高新區還成功培育光電子、汽車兩個“千億産業”,並已發展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快閃記憶體晶片生産基地及全球規模最大的新能源整車生産基地。

  與此同時,西安高新區在2022年引進了5家銀行軟體研發中心,成立了全國首家硬科技支行,金融業態持續換擋升級;463家規上服務業營收同比增長9.8%,新培育營收超10億元服務業企業5家,服務業實現穩定增長。

  項目基礎牢

  40個項目竣工釋放超千億産能

  過去一年,西安高新區共謀劃537個“四個高新”重點項目,全年集中開工項目149個,總投資2768億元,集中竣工産業項目40個,總投資1054億元,這些項目建成後預計釋放産能超千億元,增加就業崗位10萬餘個。

  其中,三星二期二階段項目已滿産,産能達到26萬片/月;奕斯偉硅産業基地一期二階段項目已具備30萬片/月産能;比亞迪20GWh動力電池項目10條産線已全部投産。諾瓦電子、海康威視、天承生物、大勤醫藥等主導産業項目,以及秦創原積體電路産業加速器、先導院南區等科技創新平臺項目正在全力推進主體建設。

  科技含量高

  取得158項重大科技創新成果

  2022年,西安高新區全社會研發投入支出佔GDP比重預計上升到7.5%,取得158項關鍵核心技術和原始創新成果,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41909件,佔西安市58.5%;聚集知識産權服務機構超500家;成立全國首家硬科技領域專業仲裁機構——硬科技仲裁院;技術合同交易額達到1100億元。

  與此同時,西安高新區新增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2家、省級新型研發機構10家,新認定西安市秦創原“三器”示範平臺15個,創新平臺能級進一步提升;新增國家級“小巨人”企業19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56家,企業培育成效顯著;新增科技型中小企業4607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060家,分別同比增長40.3%、36.1%,企業創新能力全面提升。

GDP超3100億背後 詳解2022年西安高新區經濟答卷_fororder_圖片2

西安高新區

  招商落地快

  總投資2426.63億元154個項目落地

  過去一年,西安高新區聚焦“55611”現代産業體系,大力實施“強鏈、補鏈、延鏈”行動,由區級領導擔任19條重點産業鏈鏈長,開展産業鏈招商、投行思維招商、重點區域招商,全年新簽約合同項目154個,總投資2426.63億元達。

  與此同時,西安高新區先後成功舉辦“西安高新區2022年一季度重點項目集中簽約”“面向未來•共進共贏”第六屆絲博會西安高新區投資環境説明會暨項目簽約專場等8場次重大招商活動,一批優質項目落戶西安高新區。

  政策保障實

  真金白銀支持企業高品質發展

  2022年,西安高新區圍繞“降、免、退、補、緩、放、貸、支、保、暢”10個維度,先後出臺穩經濟21條政策措施,穩生産穩就業穩增長10條政策措施,累計支持1147家次企業爭取上級資金約20.2億元,為區內企業減免稅費和留抵退稅60億元,全力穩住經濟基本盤。

  與此同時,西安高新區聚焦營商環境促提升,在全市率先實現政務服務事項“應進必進”,推動1084項事項進駐政務大廳;聚集企業發展送服務,搭建“助企一把”平臺,讓企業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同時廣泛開展“千人幫千企”,為406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及63個實際重點在建工業項目指派“親商助企”專員,常態化協調解決企業發展中的問題,並定期召開企業座談會和培訓講座,宣講中省市的最新惠企政策,及時了解並解決企業發展中的困難。(文 張靜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