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發展智慧氣象 服務現代農業
2023-03-01 09:12:06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延安發展智慧氣象 服務現代農業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1084309

  延安市氣象局黨員幹部組成紅蘋果氣象服務隊,走進田間地頭,為果農講解花期防凍害等實用知識(資料照片)。 延安市氣象局供圖

  2月27日,走進延安市寶塔區氣象局,院內的流動火箭發射架首先進入記者視線。高級工程師曹雪梅介紹:“這裡今後就是一個氣象科普點。我們打算將氣象科普等元素有效融入農業生産體系,構建數字化、專業化、體系化、智慧精細、開放融合、普惠共享的現代農業氣象服務體系,擴大氣象防災減災普及人群,全面提升氣象為農服務綜合能力。”

  前段時間,洛川縣鳳棲街道蘆白村下雪了。針對春季果園管理要點,延安市氣象局黨員幹部下沉到生産一線,及時引導果農利用有利墑情開展春季生産。“降雪有利於去年冬季施入的肥料分解。同時,降雪能增加土壤濕度,還能提高果園土壤的保水能力,有利於果樹的生長繁育。”延安市氣象局生態中心主任劉志超説。

  延安市是全國集中連片規模最大、氣候條件最好的蘋果優勢産區之一。近年來,延安市氣象局堅持黨建引領,局黨總支號召全市氣象部門黨員幹部弘揚延安精神,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緊密結合群眾需求,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多措並舉做好氣象保障服務工作,紮實築牢氣象防災減災的第一道防線,靶向發力助力蘋果産業趨利避害,健康發展。

  2022年,延安市氣象局共發佈氣象災害預警信息2391條,會同自然資源、水利等部門聯合發佈地質、山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70條。

  “氣象部門發佈高溫、乾旱、暴雨、冰雹等災害性天氣的氣象預報,同時提出農業災害應對措施,給予了我們強有力的技術支撐。”提起氣象服務的重要性,洛川縣蘋果産業研發中心主任李前進深有感觸。近年來,洛川縣果園受凍害和冰雹等天氣因素影響較大,精準的天氣預報能為果農適時提供農事指導,有效降低了災害性天氣對果實品質的影響,從而最大程度實現了蘋果的增産節本、提質增效。

  甘泉縣甄家灣大櫻桃採摘園的智慧氣象服務示範基地裏有一個氣象觀測站,可以實時監測空氣溫度、風速風向、光照度等常規的氣象參數。大棚種植戶可以通過手機APP查看最新的氣象數據,從而指導自己科學安排農事。“自從有了智慧氣象服務示範基地,我就可以根據它提供的精確信息,作出科學的種植安排,大棚的收益比之前提高35%左右。”大棚種植戶程軍耀説。

  “沒有脫離業務的黨建,也沒有脫離黨建的業務。我們明確‘四級四崗’責任,制定不同層級抓黨建的責任體系,夯實責任,層層抓好落實。同時,我們對各支部‘三會一課’制度的落實情況開展政治巡查,組織基層黨員幹部參加各類線下線上培訓,不斷提升工作能力。”延安市氣象局黨組書記王維剛介紹。

  2022年,延安市氣象部門新建191套果園氣象監測站和5套實景監控系統,完成了垂直觀測系統的建設,對26個地面作業點基礎設施進行升級改造,投資1000萬元在各縣區開展蘋果防災減災體系項目建設,氣象防災服務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延安市氣象局還與市應急管理局、農業農村局等部門簽訂合作協議,建立氣象災害預警聯動機制,為精準施策、精確防控提供科技支撐。

  目前,延安市氣象局計劃與部分示範基地深化合作,共同打造集氣象科普教育、休閒、研學等於一體的農業氣象旅遊項目。

  “我們將以黨建引領業務創優,找準切入點、結合點和著力點,進一步推動氣象現代化發展成果的本地化運用和創新,不斷發展智慧氣象,提升氣象服務水準,為延安市農業防災減災、科學抵禦風險提供支持,讓農戶們最大程度減少損失,提高經濟收入,為鄉村振興貢獻氣象力量。”王維剛説。(陜西日報記者 王姿頤 通訊員 閆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