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Z世代”青年打卡“天下第一倉” 尋跡農耕文明印記
2023-03-28 08:26: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多國“Z世代”青年打卡“天下第一倉” 尋跡農耕文明印記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8080333

多國青年在豐圖義倉合影 攝影  彭一鵬

  3月27日下午,位於渭南市大荔縣城東18公里處的黃河岸邊的豐圖義倉,笑聲陣陣,來自羅馬尼亞、敘利亞、韓國、泰國、越南、盧旺達、迦納、贊比亞、摩洛哥、喀麥隆等國家的青年博主們,打卡“天下第一倉”,觸摸歷史印記,追尋農耕文明,感受鄉村振興新景象。

  行走在青磚黛瓦的城墻旁邊,漫步于平整寬闊的倉頂之上,但見遠山近水,曉霧岫雲,村舍田園,一派田園靜好。

多國“Z世代”青年打卡“天下第一倉” 尋跡農耕文明印記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8080436

華山戲法傳承人與海外青年互動交流  攝影  吳明玲

  看著眼前的此情此景,來自越南的武慶玲(Vu Khanh Linh)説:“我覺得豐圖義倉的面積很廣闊,雄偉壯觀。這裡有種回到古代穿越的感覺,豐圖義倉的建築能保存到現在還完好無損,真的挺厲害。”

多國“Z世代”青年打卡“天下第一倉” 尋跡農耕文明印記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8080450

豐圖義倉航拍圖  攝影  彭一鵬

  遠眺豐圖義倉,豐圖義倉建於黃河西岸的一處臺垣上,地勢高兀,通風向陽,倉基土層乾燥,利於糧食儲存。該倉是一座倉城合一的城堡式建築,分外城和內城。外城坐東朝西,依山就勢,夯土築城;內城以倉墻合一的建築形式構築,兼具防禦和倉儲雙重功能。

  “儲糧室側墻厚度1米,頂層墻的厚度也達到了1.8米,地面又有木板鋪底,而木板與地基之間還建設有通風道,保持氣體的流通,這樣可以保證糧倉內一年四季都是恒溫的。”大荔縣豐圖義倉糧食儲備庫主任劉玉寶介紹,通過以糧養倉的形式,豐圖義倉一直儲糧不斷,按時、按量完成國家賦予的任務。

  每年的六月中旬是豐圖義倉入糧的重要節點,整個入糧過程持續一個月左右。工人們用原始的架子車,將一袋袋小麥依次送往各個儲糧室內。“一座清末時期修建的糧倉,在21世紀的今天仍然正常使用,這和其建築設計是密不可分的。”劉玉寶感嘆。

多國“Z世代”青年打卡“天下第一倉” 尋跡農耕文明印記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8080458

多國青年聽講解員介紹豐圖義倉歷史 攝影  彭一鵬

  “在我們國家也有這種功能的糧倉,不僅能保存糧食,還能在遭受自然災害的時候幫助人民,我覺得非常有意義。”來自羅馬尼亞的安娜(Crivat Ana-Maria)説。

  沿石階登上倉頂,磚鋪頂面,視野瞬間開闊,眺望四週,平疇萬里,一望無際。倉頂四面有鐵鑄的水道,倉外有深壕高墻,均用於確保倉糧的幹度。

  來自韓國的金峻范(Kim Junbum)説:“聽説這裡以前是一個義倉,現在還在儲存糧食,在這裡我看到了中國農民的勤勞善良,也看到了中國古人的智慧,我很慶倖能有機會來到這裡,見證中國的歷史。”

  “我來渭南一年多了,這是我第一次真正走進渭南的鄉村,看到這些古建築,我覺得非常好,感覺很有歷史。”來自陜西鐵路工程職業技術學院的留學生歐賽説。

  近年來,豐圖義倉景區建起了閻敬銘雕像,先後修繕倉頂滲漏部位和排水道,對墻體進行鹼化處理,並建成12個文化展館,還設置了吸引遊客的農耕文化體驗區。2019年,豐圖義倉被評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逐步發展的景區以糧食文化、廉政文化、大荔文化為特色,正成長為渭南旅遊的一張新名片,助力當地繪就鄉村振興新景象。(文 吳明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