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國際傳播的啟示
2023-04-03 16:34: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柳洪華):在日趨激烈的競爭中,城市不怕有缺點,就怕沒特點。從某種意義上講,國際傳播之於城市,就是將特點傳遍世界、人盡皆知,吸引資源促發展,達到“用特點補缺點”的效果。

渭南國際傳播的啟示_fororder_640

渭南市大荔縣暢家村

  在新時代新形勢下,國際傳播不僅是國家間競爭的必要手段,如今更是“下沉”到市縣區,在城市贏得更多更優質發展資源的角力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然而,問到國際傳播對城市發展的有何助力,也許最先能想到的就是提升城市形象,並被更多人知曉。

  的確,城市形象的建構與傳播因此成為城市發展的重要引擎,這其中包蘊著城市品牌、城市文化、城市特色等多個維度。有效地拉長這些維度的放射線,拓寬城市在國際社會的輻射空間,就是國際傳播效能所在。

  許多經驗證明,這是一座城市綜合競爭力的“指冪質變”。

  比如,2018年10月8日上線的“世界你好,我是渭南”渭南市新形象全球多語種傳播平臺,翻開了陜西省渭南市國際傳播的歷史性一頁。平臺借助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母語傳播優勢,撕掉“宣傳本位”的老黃歷,讓傳播歸位,用多語種作船送渭南“出海”。

  同時在平臺策動下,“駐華外交官渭南行”、“多國媒體渭南行”、“奧地利主流媒體渭南行” 、“‘十國青年’解碼幸福渭南”等特性鮮明的國際傳播活動落地,各種身份的外國友人把渭南“帶出去”。

渭南國際傳播的啟示_fororder_DSC00815

 2018年舉辦的第二屆駐華外交官陜西行走進渭南

  渭南的亮眼表現,讓很多中國地級市看到,去國際上闖一闖,不再是不切實際的想一想。

  其實,對於城市而言,國際傳播不是“平地起高樓”,而是借力城市獨特的地理風貌、歷史人文、經典地標、美食美景等IP,塑造讓人過目不忘的城市標識,並讓世界看到。

  國際傳播更不是看不見摸不著的“唯心”,而是基於對城市知名度美譽度、外來人口數量、招商引資能力等正向作用的“唯物”,最終促進城市經濟、貿易、旅遊、民生等的綜合實力提升。

  基於對城市國際傳播的篤定和實踐,3月27日,以“Z世代”為主體的“畫像中國—工筆繪陜西”網絡互動活動再次走進渭南市大荔縣、潼關縣兩地,通過來自羅馬尼亞、敘利亞、韓國、越南、泰國等外國青年博主的“主動表達”,讓地理風貌、歷史人文、城鄉發展等城市亮色,在抖音、B站、油管、推特等海內外網絡平臺“渭”然成風。

多國“Z世代”青年起筆陜西畫中國_fororder_圖片1

“Z世代”畫像中國—工筆繪陜西網絡互動活動啟動

  誠然,城市的國際傳播可以視為城市行銷的國際版,屬於軟實力競爭,文化底蘊則是培育軟實力的最肥沃土壤。

  渭南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發祥地,一句“華夏之根、三聖故里”,道出了渭南在中華傳統文化浩瀚星河中的位置,對國際社會有著天然吸引力。

  因而,“以文會友”一定是拉近渭南與國際之間距離的不二法門。以此次“Z世代”畫像中國—工筆繪陜西網絡互動活動為例,在大荔縣、潼關縣的參訪中,設置了豐圖義倉、朝邑濕地公園、潼關博物館、潼關古城等中國歷史文化厚重、地域人文氣息濃郁的地點,城市通過文物遺存、歷史演變、自然風貌進行“自我介紹”,這也是城市在國際傳播中首先回答“我是誰”的問題。

  “在潼關岳瀆景區,可以看到黃河、渭河、洛河三河交匯,還能遠眺秦嶺山脈上的華山,這樣獨一無二的景致讓我印象深刻。”來自韓國的金峻范所言,正是國際傳播借助城市IP所達到記住一座城的效果。

  其次,通過“以食留客”,讓國際友人對城市加深印象、贏得好感。如果將一座城市當成一件商品,國際傳播就是打開國際市場的落地推廣,活動中的國際友人可以被視為是用戶,活動參訪其實是一種深度體驗。這其中離不開吃住行。而城市在國際傳播中,就可以把城鄉、産業、旅遊等發展情況的宣介,融入到國際友人的吃住行中。

來自韓國的金峻范(Kim Junbum)(左)體驗製作潼關肉夾饃

  比如在“Z世代”畫像中國—工筆繪陜西網絡互動活動中,把潼關肉夾饃加工基地作為參訪地之一,讓外國青年博主了解極具當地特色的潼關肉夾饃的製作流程、工藝,把“一個饃”的誕生和體驗過程記錄下來、傳播出去,必然對提升産品知名度具有較大幫助。

  據該基地相關負責人的介紹,計劃未來三年將加大産品出口外貿的投入,擬在匈牙利開設面向歐洲市場的海外第一店。基於此,外國青年博主的傳播,是一次對中國特色名小吃走出國門、走向世界的一次預熱。由此可見,鄉村、車間……都有國際傳播的土壤和需求。

多國“Z世代”青年繪出陜西高品質發展“工筆畫”_fororder_<span class=

來自泰國的青年博主“小貓”(Unwijit Suphaphon)在TikTok發佈品嘗潼關肉夾饃的視頻

  其實,無論是文旅先行還是美食撫胃,亦或是田間車間的互動體驗,都是渭南借國際傳播之勢,加深城市的獨特烙印,錘鍊城市硬實力。

  渭南故事為什麼吸引人,關鍵在於找準城市傳播的“準心”,也就是把“受眾關心什麼和城市傳播什麼”深度融合。

  當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渭南旋即組織開展“國際講解員感知黃河文化、解碼多彩渭南”活動;當國家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渭南的國際傳播便讓“國家農村産業融合發展試點示範縣”的大荔唱主角。此外,華山、老腔、皮影等更是渭南不遺餘力推向海外的“渭南元素”。

  緊跟國家戰略要津、緊握自身特點特色、緊扣國際傳播主題的渭南故事,必然是會講且動聽。

  國際傳播不僅是國之大者,也是城之要事。渭南的案例告訴那些不想傳、不敢傳、不會傳的“透明城市”,主動面對國際“觀眾”,城市推介説盡千言萬語,城市故事源自千家萬企,城市形象傳遍千山萬水。

  從“破冰”轉向“出海”,從稀客到常客,渭南在不斷探索中國式現代化陜西篇章的國際傳播新路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