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子洲縣:全面開展“兩不愁三保障”及飲水安全和用電保障問題大排查
2023-04-14 11:05: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兩不愁三保障”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的基礎和底線要求。近日,榆林市子洲縣出臺文件,要求從4月中旬至5月底,對全縣所有農戶的“兩不愁三保障”及飲水安全和用電保障問題進行拉網式全覆蓋大排查,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守牢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切實提升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和滿意度。

  本次大排查將聚焦六個方面。一是“兩不愁”情況。排查所有農戶“吃、穿”等生活保障狀況、家庭年人均純收入情況,重點關注家庭成員中有重病、重殘、一戶多殘和突發意外變故戶以及整戶低保戶,家庭年人均純收入是否低於7300元監測範圍底線;二是教育保障情況。重點排查農戶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少年是否存在失學輟學情況、“兩免一補”、營養改善和各類教育資助政策是否按規定落實到位;三是醫療保障情況。重點排查醫保政策調整後脫保風險情況,患重病大病、慢性病家庭基本生活是否納入監測範圍,先診療後付費、一站式結算政策落實到位情況,是否存在費用報銷不及時、慢性病簽約服務不到位等情況;四是住房安全情況。實地查看農村低收入群體住房是否存在“跑風漏雨”、屋面滲水、局部塌陷、墻體開裂、地基沉降等情況造成房屋變為危房的問題。符合條件的因災房屋受損戶,是否納入因災受損恢復重建補助範圍;五是飲水安全情況。對家庭飲用自來水的農戶,重點排查有無入戶管道老化、凍管、堵管、爆管或水源不穩定的問題。對家庭飲用山泉水、井水、窖水及其他途徑的,重點排查取水是否方便,日常飲用水有無明顯雜質、異色、異味,水質不好、飲後産生不良反應等問題。對存在季節性缺水的,重點排查是否有備用水源、是否落實應急供(送)水,水質水量是否可靠、方便、安全。對同時擁有集中供水和自備井(窖)的農戶,要保證集中供水能夠正常使用,達到安全飲水標準;六是農戶家庭用電安全情況。排查行政村通動力電情況,是否存在變壓器容量不足、電線老化、電壓不穩定等情況。排查農戶家庭用電是否能正常使用,是否存在經常性斷電、停電現象,是否存在線路老化、破損漏電、私拉亂接等安全隱患。

  為進一步做好大排查有關工作,子洲縣夯實各級責任,由鞏銜辦負責統籌推進和日常調度,各行業牽頭部門制定具體排查標準並及時做好指導,確立鄉鎮黨政主要領導為轄區大排查工作的第一責任人,發動鄉鎮幹部、駐村幫扶幹部、村兩委幹部、網格員等基層力量,採取實地核查、入戶走訪等方式,逐村逐戶逐項開展排查。對排查發現的各類問題,建立詳實臺賬並報相關行業部門進行整改。對能夠立行立改的問題全面整改到位,對需要一定時間整改的問題,將明確整改措施和時限,對需要長期堅持整改的問題,要建立長效機制。同時,縣鞏銜領導小組將組織行業部門人員組成督查組,隨機抽查大排查工作進展成效,開展常態化督導並定期通報。對排查責任不落實、工作不到位、作風不紮實以及弄虛作假、敷衍塞責的,堅決一查到底,嚴肅追究相關單位和個人責任,著力解決留痕不留心問題,確保所有核查發現的問題在5月底前全面解決。(文 高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