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漢字故里 頌中華倉頡 2023年白水穀雨倉頡文化系列活動開啟
2023-04-20 16:47: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尋漢字故里 頌中華倉頡  2023年白水穀雨倉頡文化系列活動開啟_fororder_圖片7

祭祀現場 攝影 牛綱

  正衣冠,全體肅立;金聲振,鐘鼓齊鳴;迎神位,恭迎文祖;沐聖光,服侍安放;獻三牲,五穀豐登;萬民仰,敬獻花籃;誥天地,恭誦祭文……2023年4月20日,是穀雨,也是第14個聯合國中文日,陜西省渭南市白水縣2023年穀雨倉頡文化系列活動正式開啟。

尋漢字故里 頌中華倉頡  2023年白水穀雨倉頡文化系列活動開啟_fororder_圖片8

《倉頡頌》表演 攝影 牛綱

  典禮現場,由白水縣百名少年兒童共同演唱的《倉頡頌》,童聲天籟、古韻悠長;漢服演出衣袂翩躚、步履優美,盡顯華服之美。

尋漢字故里 頌中華倉頡  2023年白水穀雨倉頡文化系列活動開啟_fororder_圖片9

第二屆倉頡杯全球漢字大賽啟動儀式 攝影 牛綱

  活動當天,白水縣在倉頡廟舉行2023(癸卯年)白水穀雨祭祀倉頡典禮、原創動畫片《倉頡傳奇》發佈儀式、第二屆倉頡杯全球漢字大賽啟動儀式和“保護古樹名木 傳承中華文明”倉頡手植柏航天育種幼苗植樹等四項活動。

  同時,從穀雨當天開始,白水縣將在倉頡廟景區舉辦一系列倉頡文化活動。包括倉頡廟宣傳語評選、“雲遊倉聖廟、文化志願行”網絡傳播活動、“千年對臺戲 秦韻永流傳”戲曲演出活動、“蘋果花兒開騎車趕大集”文旅促鄉村振興活動、“渭南市文化旅遊消費季”啟動儀式、“世界讀書日、全民講倉頡”第二季閱讀推廣活動、“漢字尋根、文化探源”研學活動、“大地歡歌美麗白水”民俗文化展演活動、“秦韻白水和美鄉村”秦腔大賽等活動。

尋漢字故里 頌中華倉頡  2023年白水穀雨倉頡文化系列活動開啟_fororder_圖片10

倉頡廟 攝影 牛綱

  “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舉辦倉頡祭祀活動,可以使倉頡造字故事與倉頡開拓精神得到有效傳承,也是用我們的努力,去點亮中華文化自信之燈,讓世界了解中國,了解中國文化,更好地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倉頡傳説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省級傳承人王孝文説。

尋漢字故里 頌中華倉頡  2023年白水穀雨倉頡文化系列活動開啟_fororder_圖片11

敬獻花籃 攝影 牛綱

尋漢字故里 頌中華倉頡  2023年白水穀雨倉頡文化系列活動開啟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420153628

來自俄羅斯的謝奕舒種下一棵倉頡手植柏幼苗 攝影 吳明玲

  “很高興能有機會參加這個活動,現場看著很震撼,學習中文這麼久,今天見到了文字初祖的祭祀活動,讓我感覺很親切。我還親手種下了一棵倉頡手植柏幼苗,希望它能帶著我的祝福茁壯成長,也希望能再回來看它。”來自俄羅斯的謝奕舒説道。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不斷增強,中文的“朋友圈”持續擴大,中文已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向世界的一張亮麗名片,成為全世界了解中國的一扇文化窗口。本次活動以“禮敬倉頡、傳承文明”為主題,旨在向海內外弘揚倉頡精神,傳承倉頡文化,增強文化自信,推動中華文化更好地走出去。(文 吳明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