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上榜“五一”熱門旅遊目的地十大城市
2023-05-04 10:18:20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西安上榜“五一”熱門旅遊目的地十大城市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04100709

“五一”假期,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迎來眾多中外遊客,共接待遊客293578人次。圖為遊客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參觀遊覽。 (通訊員 張天柱 西安報業全媒體首席記者 李明 攝)

  5月3日,攜程發佈的《2023年五一齣遊數據報告》顯示,“五一”假期用戶飛行距離達四年巔峰,出遊半徑較去年同期增長25%。跨省酒店預訂佔比超7成,“寵物友好”、“影音房”酒店預訂大幅超疫情前;國內景區門票票量同比增長9倍,較2019年增長超2倍。

  北京、上海、成都、杭州、廣州、南京、重慶、西安、武漢和深圳成為熱門旅遊目的地十大城市,西安城墻、華山、西安鐘樓、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華清宮、大雁塔、興漢勝境、秦嶺野生動物園、大唐芙蓉園、瀛湖風景區成為在陜西排名前十的熱門景區,陜西人出境遊熱門目的地國家及地區分別為中國香港、泰國、新加坡、中國澳門、馬來西亞,出境遊訂單環比4月同期增長62%。

  攜程旗下FlightAi市場洞察平臺數據顯示,“五一”假期國內航班架次超過8萬,日均水準較2019年同期增長15%左右;儘管國內航班運力已完全恢復至常態,需求的攀升則更為迅猛,機票搜索熱度較2019年大漲162%,北上廣深杭、成渝之間航線最為熱門;假期國內單程含稅機票均價為1211元,較2019年增長39%。

  國際方面,假期國際航班恢復至2019年同期四成左右,搜索熱度較2019年增長超過60%。從中國大陸出境人次目前超過2019年同期的熱門航班目的地包括:中國澳門、阿聯酋、馬爾代夫。假期跨境單程含稅機票均價為2104元,較2019年增長34%。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出行品質的提升,“五一”假期兩艙機票(頭等艙、商務艙)訂單漲幅超過經濟艙水準,單程均價為2443元,訂單量較2019年同期增長近80%。

  另一種長線旅遊的方式需求強勁,全國各地隨處可見旅行團的導遊旗迎風招展。“五一”假期國內跟團遊訂單量同比去年暴增11倍;假期前兩周開始跟團遊就進入預訂高峰期,較去年提前了整整一週;今年5天以上的跟團遊訂單佔比從2019年的20%漲到30%。

  報告顯示,“五一”假期,國內跨省酒店預訂佔比超過70%,訂單量相比2019年同期增長顯著。

  從國內酒店預訂熱門省份(直轄市)來看,南方目的地的酒店訂單量顯著高於北方。浙江、江蘇、廣東、山東穩居前四名,與2019年同期相比,四川省酒店預訂量反超上海位居第五,北京、福建、湖北、湖南四省市緊隨其後。

  值得注意的是,在“淄博燒烤”的現象級流量拉動下,山東省酒店預訂量較2019年同期增長近3倍,增速位居全國第一。淄博市酒店預訂量較2019年同期增長超10倍,躋身山東省內酒店預訂熱門城市前五。

  從需求側來看,女性用戶和00後用戶在酒店預訂上表現出強勁的購買力。女性用戶的酒店預訂量較2019年同期增長超2倍,預訂金額增長超3倍,增速明顯高於男性用戶。從用戶年齡來看,00後用戶預訂量較2019年同期增長超10倍。

  此外,逃離城市,擁抱鄉村也成為越來越多用戶的假期旅行選擇。攜程數據顯示,鄉村遊的整體訂單規模已經恢復到2019年“五一”同期的242%,且在鄉村停留3天以上的遊客訂單佔比相較于2019年提升了230%,上海、北京、廣州、成都、杭州成為了最熱衷於鄉村遊的城市,00後人數佔比超過34%,領先於90後和80後,第一次成為了鄉村旅遊的絕對主力。

  看了山看了海,也在景區看了人山和人海。報告顯示,假期國內景區門票銷售量同比增長9倍,較疫情前2019年“五一”增長超2倍。根據攜程平臺上周邊遊景區人次,報告發佈五大周邊遊熱門景區,分別是:上海迪士尼度假區、拙政園、黃山風景區、峨眉山和華山。

  一日遊等碎片化活動玩法同樣預訂火爆,假期一日遊報名人數同比增長34倍。數據顯示,網紅導遊帶隊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華清宮一日遊、可上門接送的北京八達嶺長城一日遊、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三星堆博物館一日遊、交運兩壩一峽遊船+三峽大壩旅遊區一日遊、新疆喀什地區+帕米爾高原+慕士塔格峰-喀拉庫勒湖景區+白沙山-白沙湖景區一日遊等産品人氣最旺。

  同時,假期自駕遊興起,國內租車訂單量同比去年增長574%,比2019年同期增長超300%。從租車時長來看,“五一”假期租車訂單單均租期為3-4天;長租自駕人群增多,租期5天以上的訂單佔比接近25%,同比往年增長171%。

  租車自駕遊訂單平均花費超1000元,同比去年增長五成。因家庭出遊增多,以別克GL8為代表的商務車(7座車)訂單增加,同比去年增長238%。此外SUV車型備受歡迎,訂單同比增長137%,豪華車及舒適車車型需求增加,訂單同比均增長80%以上。

  隨著相關政策陸續放寬,“五一”成為近三年來出境遊規模最旺盛的假期。從整體訂單量來看,內地出境遊整體訂單量較去年同期增長近700%,出境機票、酒店訂單量分別較2022年同期增長近900%、近450%。

  距離較近的亞洲國家和地區是內地出境旅客的首選。根據攜程機票數據顯示,近70%的出境意向集中在東南亞地區。中國香港、曼谷、中國澳門、新加坡、普吉島、首爾、東京、吉隆坡、大阪、中國台北等地成為今年“五一”假期出境遊熱門目的地。其中多地的機票、酒店訂單均超過2019年“五一”假期水準。

  不少00後年輕旅客是第一次踏出國門。攜程平臺上,18歲至23歲用戶第一次下單的熱門跨國目的地有:曼谷、新加坡、首爾、東京和吉隆坡等。(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楊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