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子洲縣:“地毯式”排查織密返貧動態監測網
2023-05-04 13:50: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雨晨責編:高崗

  近日,榆林市子洲縣全面組織動員基層工作力量,對全縣18個有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任務的鄉鎮全部農戶開展全覆蓋集中排查,全面提升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工作質效,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

  走村入戶“全面查”,確保農戶“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子洲縣全面排查農戶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保障情況以及農村地區飲水、用電、道路等公共設施情況;對排查發現的問題,全面建立詳細工作臺賬,研究明確改進提升措施和工作要求,協調相關部門落實好幫扶措施,堅決防止因“三保障”和飲水安全保障不到位出現返貧致貧風險隱患。

  對照標準“精準查”,確保新增監測對象應納盡納。子洲縣按照全省2023年防止返貧監測範圍和識別標準有關要求,對排查發現的有返貧致貧風險、符合識別條件的困難農戶,全部按規定程式識別為監測對象,確保應納盡納,堅決防止“應納未納”和“體外循環”,堅決杜絕以落實低保為由不識別監測對象,堅決防止對有勞動能力的監測對象通過低保等政策“一兜了之”。

  幫扶措施“逐戶查”,確保所有監測對象應扶盡扶。子洲縣按照精準施策要求,對監測對象的幫扶措施落實情況進行全面排查,確保應扶盡扶。重點排查是否根據家庭成員勞動能力和發展需求,因人因戶制定切實可行的幫扶計劃;是否堅持開髮式幫扶方針,對有勞動能力、有發展意願的監測戶,落實開髮式幫扶措施;是否對符合條件的無勞動能力監測戶,做好兜底保障措施;是否對弱勞力半勞力,創造條件探索落實開髮式幫扶措施;同時對符合條件的監測對象中整戶無勞動能力兜底保障戶,按程式在全國防止返貧監測和銜接推進鄉村振興信息系統中標識為“整戶無勞動能力兜底保障戶”。

  組織開展“動態查”,確保監測對象穩定消除風險。子洲縣對已標注“風險消除”監測對象進行“回頭看”,重點關注家庭收入是否穩定超過全省2023年防止返貧監測範圍、“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是否持續鞏固、監測對象識別時返貧致貧風險是否穩定消除或自然消除、是否出現新增的返貧致貧風險等情況;對標注“風險消除”不精準的,按程式申請“風險回退”;對標注“風險消除”後又出現新增風險的,按監測對象認定程式重新識別並及時落實針對性幫扶。

  廣泛告知“社會查”,確保“扶貧救助”落地落實。子洲縣要求各鄉鎮按照“不事前確定、不事先識別”的要求,將防貧救助“明白紙”發放至所有監測對象,並將因病、因學、因災等符合救助情形的監測對象,按照“戶申請-村上報-鎮核實-縣審定”的工作流程進行匯總上報,確保防貧救助實效。

  未雨綢繆“提前查”,及時防範化解風險隱患。子洲縣進一步強化風險意識,全面排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領域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重點關注災情、經濟下行和疫情的後續影響,及時排查防範産業項目失敗、規模性失業和就業不穩定等各類規模性、系統性返貧風險隱患;充分認清今年防汛、防旱、防災等仍然嚴峻的形勢,繼續加強與氣象等部門工作對接,認真分析研判,因地制宜做好氣象、地質、水旱等災害風險隱患的排查預警,以鄉鎮為單位制定防範因災返貧的防範預案,提早做好相關工作,及時防範化解風險隱患。

  線上線下“比對查”,確保監測對象數據信息品質。子洲縣在做好線下實地排查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信息數據共享共用和應用分析;著力提升數據信息品質,重點關注數據信息錄入不及時、不準確、不完整等突出問題,及時做好監測對象信息更新和完善工作。(文 高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