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子洲縣:全力推進山地蘋果高品質發展
2023-05-16 09:54: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高崗

  榆林市子洲縣地處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腹地,年均日照時間2531.6小時、氣溫9.5℃、無霜期176天、降水量473.2毫米,溫度、日照、土壤、海拔、降水量、晝夜溫差、無霜期等七大指標均符合世界蘋果優生區標準。近年來,子洲縣緊抓全省蘋果“西進北擴”的戰略機遇,依託資源稟賦,積極整合資源、捆綁項目,通過區域化佈局、標準化建園、一體化服務、規模化發展、品牌化管理、産業化經營,山地蘋果産業規模迅速擴大,管理水準穩步提高,發展後勁不斷強化,為全縣産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科學研判,確定主導産業。子洲縣成立了山地蘋果産業發展領導小組,通過組織專家調研,對影響蘋果生長的12項關鍵氣象指標進行綜合評價後,認為子洲縣發展山地蘋果自然條件得天獨厚,就此確立了“果業為主、多業並舉”的産業發展戰略,嚴格推行“縣、鎮、村”三級領導幹部掛牌包抓蘋果示範園目標責任制,對所包抓的果園進行統一掛牌,建檔立卡,登記造冊。

  配套政策,擴張産業規模。子洲縣委託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編寫了《子洲縣山地蘋果産業發展規劃》,先後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加快發展山地蘋果産業的實施意見》《子洲縣標準化果園建設標準》《子洲縣山地蘋果日常管理規範》等綱領性文件,按年度制定了實施方案,積極鼓勵群眾發展山地蘋果。凡以戶為單位發展山地蘋果,成活率達到85%以上並經驗收合格者,脫貧戶每畝可獲補助1400元,非脫貧戶每畝可獲補助500元;對栽植大戶,按照建設規模和建設標準採取以獎代補的方式給予補助,其中基地規模在150畝以上的由政府配套水、電和沙礫道路,基地規模在300畝以上的,可配套水、電和水泥道路。通過政策性鼓勵,激發了農民特別是貧困戶發展山地蘋果的積極性,為全縣發展山地蘋果産業奠定了群眾基礎。

  優化服務,提升産業水準。子洲縣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簽訂技術合作協議,聘請大學3位教授為高級顧問,成立了子洲縣蘋果試驗示範站;長期聘請白水、洛川等地20余位蘋果專業中高級職業農民和果樹技術員蹲點技術指導;依託職業農民培育、果業專題培訓、現場實訓等多種形式對縣鄉村三級技術人員進行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培訓;各鄉鎮通過“外聘內選”組建專業服務隊,從地塊選擇、果園規劃、規範栽植到後續管理進行一體式服務、監管,初步形成了以專家教授為核心、縣鄉技術人員為骨幹、村級農民技術員為基礎的全方位服務網絡。

  加強推介,推動品牌創建。子洲縣完成了“子洲山地蘋果”區域品牌創建工作,確定了“紅色子洲、綠養神州”“神州蘋果、還看子洲”等子洲山地蘋果宣傳標語及産品外包裝設計;在禮盒裝蘋果上貼印“福、祿、壽、禧”等醒目吉祥字樣和民間剪紙圖案,使蘋果的品質和價格有了大幅度提高。同時,子洲縣通過電視媒體、農高會、博覽會、網絡展覽等多種媒介大力宣傳子洲山地蘋果。子洲山地蘋果在中國·陜西(洛川)國際蘋果博覽會“鼎盛果業杯”果王大賽中獲得三等獎,子洲黃元帥和紅富士在中國·陜西(洛川)國際蘋果博覽會上,分別獲得優質蘋果金獎、銀獎。另外,子洲縣結合鄉村遊,成功舉辦了兩屆“子洲山地有機蘋果認養活動”,品牌效應得到進一步提升。

  嚴格標準,打造綠色産業。子洲縣按照“抓點示範、以點帶面”的工作思路,著力推進山地果園標準化建設、綠色化發展和産業化經營;以生産綠色、健康蘋果為宗旨,持續加大果園標準化設施配套力度,積極利用林下作物轉化綠肥改善果園生態環境,同時加強無公害、綠色、有機蘋果認證工作,極大地提升了“子洲蘋果”果品品質和口碑;在政策促動和技術引領下,先後涌現出了苗家坪鎮老莊溝、三川口鎮麻地溝、淮寧灣鎮清水溝、何家集鎮苗家溝和曹家溝等一批無公害蘋果産業示範村,建成了龍垣山地蘋果示範園、天河山地蘋果示範園等一批標準化技術示範園;通過“強龍頭、帶一般”,推動了蘋果産業新型經營主體的發展,促進了子洲縣山地蘋果産業社會化發展。

  目前,子洲縣山地蘋果面積達18.2萬畝,挂果面積7萬畝,年産蘋果7萬噸;建成千畝以上果園16個,500到1000畝的果園63個,100畝到500畝果園132個;建成自然通風儲藏庫280個,大型水果氣調保鮮庫33個,品牌形象店8個,推廣防雹網9000畝,建成4.0智慧蘋果分揀線2條,農民人均純收入可增加1600元。(文 高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