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子洲縣:四向發力 促進黃芪産業高品質發展
2023-05-19 10:18: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雨晨責編:高崗

  榆林市子洲縣擁有獨特的氣候優勢和土壤優勢,中藥材(黃芪)種植歷史悠久,資源豐富,傳統的種植方法和倣野生、半野生管理模式,使子洲黃芪品質享譽中外。今年以來,子洲縣高度重視以黃芪為代表的中藥材産業發展,深挖黃芪發展潛力,持續加大産業鏈建設,從四個方向發力,不斷促進黃芪産業高品質發展。

  提升中藥材(黃芪)産業標準化水準。子洲縣構建規範化良種選育、繁育技術體系;加快建成一批“統一規劃區域、統一品種安排、統一農資投入、統一技術模式、統一品質標準”的中藥材規範化種植基地;支持企業申報“二品一標”(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和農産品地理標誌)、優質道地藥材等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團體標準。

  強化人才引進和科技支撐作用。子洲縣通過中國·子洲黃芪研究院和子洲黃芪研究專家(院士)工作站,強化人才引進和培訓力度,為産業持續創新發展提供科技支撐;大力開發黃芪藥用産品、藥食同用食療“藥膳”産品、藥食兩用食補産品,不斷延伸産業鏈條;大力發展集民宿體驗、養生保健、旅遊休閒為一體的中醫藥養生服務文化産業,打響“神芪子洲”名片,推進中藥材(黃芪)産業融合發展。

  擴大中藥材(黃芪)品牌影響力。子洲縣全面釋放子洲中藥材(黃芪)的康養價值、經濟價值、社會價值,有效提升品牌內涵,目前,已多次舉辦中國子洲黃芪高峰論壇、中國子洲黃芪産業發展大會,中國保健協會、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用植物研究所、清華大學藥學院、北京中醫藥大學等科研院所紛紛在子洲建立專家工作站;豐富行銷載體,創新行銷模式,推進訂單生産,建立提供“定制藥園”式原料供應基地。央視《聚焦三農》《深度財經》等欄目分別製作播出了子洲黃芪專題片,“子洲黃芪”順利入選“國家品牌計劃-廣告精準扶貧”項目,品牌戰略推廣力度加大。

  構建中藥材(黃芪)産業發展綜合保障體系。子洲縣逐步建立以黃芪為主的中藥材品質標準體系,健全中藥材投入品動態監管、標準化生産實施、品質檢驗檢測安全監管體系,構建中藥材(黃芪)全産業鏈綜合信息體系,建立中藥材(黃芪)現代物流體系,加快建設中藥材(黃芪)交易市場,完善鼓勵扶持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專業種植大戶、加工行銷企業等新型經營性主體發展政策。

  據了解,子洲縣目前中藥材保存面積21.5萬畝,其中黃芪15萬畝,黃芩6萬畝,遠志、柴胡、甘草等其他中藥材5000畝,年産鮮黃芪1.2萬噸、鮮黃芩1.2萬噸,産值4.3億元。中藥材種植覆蓋農戶2.1萬戶,帶動脫貧戶4100余戶,種植區戶均增收7600元,子洲縣已初步形成了以中藥材種植為基礎、加工和行銷為依託、農民增收為目標的産業發展體系。(文 高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