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子洲縣:規範村集體經濟運行管理 護航鄉村振興
2023-05-17 11:55: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雨晨責編:高崗

  農村集體經濟關係到群眾切身利益,是基層發展的基礎。為推動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發揮好職能作用,促進集體經濟發展壯大和農民持續增收,今年以來,榆林市子洲縣通過規範村集體經濟運行管理,護航鄉村振興。

  加強項目管理。子洲縣鞏固産權制度改革成果,結合鄉村振興規劃,各鄉鎮、村編制産業發展規劃,建立村集體經濟發展項目庫;進一步規範村集體經濟組織管理制度,量化股權到人、到戶,頒發股權證書,明晰收益分配機制,確保村集體經濟發展成果惠及集體經濟組織所有成員。

  規範農村産權交易管理。子洲縣按照“政府引導市場、市場公開交易、交易統一監管”的思路,進一步強化農村産權交易體系建設,完善産權交易信息平臺,強化産權交易監督管理,將集體資産交易全面納入農村産權交易平臺,最大限度發揮集體資産的經營效益。

  加強農村集體“三資”監管。子洲縣進一步規範“村財鄉管”委託代理制度,充分發揮鄉鎮對村集體經濟財務規範運作的審核監督作用,規範集體資産處理程式,建立健全農村集體“三資”管理制度,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落實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資産年度清查和農村集體經濟年度審計制度,防範“小微權力”腐敗。

  完善農業經營主體帶農機制。子洲縣建立健全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動小農戶發展現代農業幫帶機制,構建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小農戶優勢互補、分工協作、互惠共贏的格局;對農業經營主體的評優創先、政策扶持、項目傾斜等,與帶動小農生産掛鉤,把帶動小農戶數量和成效作為重要依據;引導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與小農戶建立“經營主體+農戶”“經營主體+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戶”等長期穩定的經營關係,推廣“訂單收購+分紅”“土地流轉+勞務”“農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紅”等多種聯結方式,利益共享、風險共擔。(文 高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