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雁塔區:持續推進企業登記註冊便利化改革
2023-05-19 16:39:34來源:央廣網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近年來,西安市雁塔區充分發揮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優勢,持續推進企業登記註冊便利化改革,通過推行“5+”模式,推動企業開辦“一件事一次辦”,以改革“小切口”推動服務“大提升”,實現更深層次的“減環節、減時間、減材料、減跑動”,有效激發市場活力。截至目前,雁塔區市場主體保有量達到24.78萬戶,位居陜西全省區縣第一。

  “一網通辦+一站服務”形成開辦大禮包

  雁塔區在區級政務服務大廳推出企業“611”服務(即:企業開辦一件事涉及的6個事項一個環節一站式辦理)。線上,依託陜西政務服務網企業開辦“一網通辦”服務平臺,實現“一次登錄、一網通辦”。線下,設置企業開辦專區,將設立登記、公章刻製、發票申領、社保登記、銀行開戶、公積金登記等涉企事項優化集成,通過“一次採集、信息共享、全程復用、並聯辦理”等手段,實行“一站式”服務,形成企業開辦“大禮包”。

  “四免服務+幫辦代辦”實現開辦零成本

  雁塔區加大財政支持力度,開通企業開辦全鏈條免費服務,推出“免費刻製印章、免費郵寄、免費複印、免費提供稅務UK設備”等四個免費服務,同時在大廳內設置“網上自助申辦區”“企業開辦自助服務區”,建立幫辦代辦隊伍,為企業提供業務代辦、政策解讀等貼心服務。

  對在大廳外諮詢、申報業務的企業,雁塔區全程提供電話、微信、QQ服務群等遠程幫辦服務,切實提升開辦便利度,實現企業開辦全流程“零成本”,每年為企業節約成本超過1000萬元。

  “證照分離+證照聯辦”實現準入即準營

  雁塔區縱深推行“證照分離”改革,對照涉企經營許可事項“證照分離”改革清單,對全區涉及的55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直接取消審批5項、審批改為備案3項、實行告知承諾14項、優化審批服務33項。

  同時,雁塔區搭建創業MALL雲端辦事平臺,推行證照“一體化”聯審聯辦,陸續推出200項“主題式”服務套餐,通過優化審批流程和限時辦結,證照聯辦事項平均辦結時間縮短60%,實現企業準入即準營,讓企業“一件事”一次辦好。

  “政務驛站+企業中心”實現服務再疊加

  圍繞“五區三園”發展佈局,雁塔區以各片區業態特點以及企業辦事需求為導向,在國家大學科技園科創孵化基地、小寨商業圈、未來産業城、西京科創園建立政務服務驛站和企業服務中心,提供企業開辦一件事(企業設立登記、公章刻製備案、發票領用、企業社會保險登記、銀行開戶、住房公積金單位登記開戶)辦理,企業不出園區即可領取企業開辦“大禮包”。

  此外,創建全省首個地方政府部門與大學科技園合作共建的孵化服務雲平臺,涵蓋“雙創”培訓、企業問診、融資對接、仲介服務、在線合作等功能,為企業提供精準“一對一”服務。

  “同城通辦+異地能辦”織密辦事服務網

  雁塔區聚焦異地辦理企業註冊登記“多地跑”“折返跑”的難點、堵點問題,依託市“同城通辦”系統,通過“權限延伸、異地辦理、一次辦結”的方式,打破地域、層級受理限制,遵循統一登記規範和審查標準,實現包括設立、變更、遷移在內的全部企業登記業務全市通辦。同時不斷擴大區域合作範圍,與成都武侯、重慶渝北、河北雄安、山東惠民等地區達成“跨區通辦”戰略合作協議,通辦“朋友圈”已擴大到6省16市26個區縣。(西安市雁塔區供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