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雞:以高品質項目提升産業鏈供應鏈韌性
2023-07-14 09:21:59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7月的寶雞,一個個重點項目火熱推進,一項項重大工程建設正酣,在盛夏的熱浪中彰顯出寶雞項目建設的“速度”和“熱度”。

  寶雞被譽為“中國鈦谷”,鈦及鈦合金産量位居全球首位,相關産業入選國家首批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國家中小企業特色産業集群。

  7月11日,記者在位於寶雞高新區的萬全國際先進鈦及鈦合金材料製造産業園項目建設現場看到,新建的廠房寬敞明亮,內部基礎施工已完成,工人們正在安裝設備並進行調試。

  “項目今年4月開工建設,預計明年5月建成投産。” 陜西萬豪鈦金特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佔鵬介紹,“項目安裝了兩台20噸真空自耗爐,是目前國內最大的單體真空自耗爐之一,可以提升寶雞鈦熔煉、鈦鑄錠板塊的産能。”

  據了解,萬全國際先進鈦及鈦合金材料製造産業園項目總投資11億元,主要建設國內先進的挑料、混料、布料、配料、電極壓制一體化全自動生産線以及真空自耗熔煉與殘料回收生産線,購置安裝1萬噸油壓機、4台(套)6噸自耗電弧爐、2台(套)20噸自耗電弧爐等設備。項目投産後,預計可實現産值22億元,實現畝均産值738萬元,帶動就業500余人。項目建成後,將進一步提升寶雞鈦産業鏈現代化水準,推動全省鈦及鈦合金産業鏈向更高端邁進。

  “我們依託‘鈦谷’優勢、高新速度、寶雞環境,全力打造萬全國際先進鈦及鈦合金材料製造産業園。下一步,我們將更加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加強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國家合作,不斷提高國際市場參與度。”李佔鵬説。

  汽車及零部件産業是寶雞聚力打造的5個千億産業集群之一。7月11日,在蔡家坡年産30萬輛汽車零部件産業新基地項目建設現場,機加車間、鑄造生産線已建設完成,部分設備正在安裝。

  該項目主要引進建設高端鑄造、載重汽車驅動橋橋殼總成裝配、液力緩速器定子轉子等生産線。“項目建成後,預計年産值15億元,帶動就業1600余人,將進一步推動寶雞汽車零部件産業向智慧化、數字化、網絡化和柔性化方向發展。”岐山縣華強工貿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何林岐説,下一步,公司將突出延鏈補鏈強鏈,拓展産品種類,提升産業能級,助力寶雞“絲路汽車名城”再升級。

  食品工業産業是寶雞的優勢産業集群之一。作為食品産業的配套産業,2022年6月,育才玻璃製品産業園項目在陳倉區正式開工。

  據了解,該項目主要建設全自動玻璃餐具、白酒瓶、晶白料玻璃製品生産線。目前,玻璃餐具和晶白料玻璃製品生産線已投産,白酒瓶深加工及包裝産業鏈項目廠房已封頂。項目2024年12月建成後,預計年産值30億元,帶動就業850余人。

  育才玻璃製品産業園的建設,將進一步帶動上下游配套産業,提升寶雞食品企業本地配套率,加快寶雞千億級食品産業集群建設進程,為寶雞打造百億級玻璃産業集群和西北最大日用玻璃産品生産基地奠定基礎。

  今年以來,寶雞市堅持以 “三個年”活動為抓手,緊盯“強化寶雞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排頭兵地位”,大力實施“一四五十”戰略,全力打造鈦及新材料、汽車及零部件、高端裝備、特色食品、現代能化五大千億級優勢産業集群,將主要精力向重點産業鏈群聚集。隨著鏈式項目的增多和鏈條産業的進一步完善,全市13條重點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準得到顯著提升。

  一産帶一鏈,一鏈興一群。截至6月底,寶雞市圍繞“45511”現代産業體系、13條重點産業鏈,共招引項目1165個,實現到位資金1126.06億元;全面落實“四個一批”機制,謀劃項目1644個、儲備項目638個,762個開工(在建)項目、375個擬投産項目建設有序推進。60個省級重點項目完成投資221.16億元,投資完成率73.43%;新開工項目22個,開工率95.65%,均位居全省第一。(陜西日報記者 段承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