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陜西首趟“採椒專列”開行
2023-07-25 09:03:56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7月20日9時57分,500余名寧強籍採椒客從陽平關站上車,免費搭乘6064次列車前往“中國花椒之鄉”——寶雞鳳縣,開啟採椒之旅。這標誌著今年陜西首趟“採椒專列”開行,是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寧強縣政府為當地富餘勞動力增加就業機會、助力鄉村振興的暖心舉措。

  “最近麥子收了,在家裏待著也沒啥事兒。去年我自己一個人去鳳縣摘花椒,摘1公斤7元,去了不到10天,掙了將近2000元。”今年59歲的龐永耀家住寧強縣燕子砭鎮胡家院村,正高興地和同伴討論,“摘花椒要有耐心,要看技巧和速度。今年帶著媳婦一起去,我們能掙雙份錢。”

  “鳳縣採摘花椒需要大量季節性用工。為解決夏收過後,部分年齡較大、缺乏技能的農村富餘勞動力的增收問題,我們與鳳縣人社部門溝通對接,把有意願外出從事季節性務工的勞動力組織起來,輸送到鳳縣採摘花椒。在與鐵路部門的通力合作下,我們定制了本次‘採椒專列’,實行有組織的集中輸送,為群眾節省時間、降低出行成本。”寧強縣就業創業服務中心幹部龔嬋説。

  據悉,每年7月中旬至8月下旬,被譽為“花椒之王”的鳳縣大紅袍花椒進入成熟期,需要上萬名採椒工集中進行采收。寶成鐵路周邊的陜西寧強、略陽,四川廣元以及甘肅隴南等地大批村民每年都會在此時集中前往鳳縣,借助採摘花椒增加收益,而常年運行在秦嶺山區且站站停、票價低廉的6064次公益慢火車,則是採椒客們首選的交通工具。

  7月上旬,國鐵西安局漢中車務段持續關注鳳縣花椒成熟情況,組織寶成鐵路沿線車站提前開展客流調查,赴鳳縣摸排採椒用工需求,制定運輸組織方案。進入花椒成熟期後,國鐵西安局漢中車務段聯合寧強縣政府,定制開行了“點對點”免費“採椒專列”。寧強縣人社局安排了大巴車,將外出務工的採椒客送至陽平關車站,並精心準備了就業暖心禮包。

  為確保“採椒專列”順利開行,國鐵西安局漢中車務段組織沿線客運站週密安排、優化流線,在關鍵處所增加人力,加強旅客安全提醒和疏導客流。陽平關、略陽車站在綜合服務中心增設了親情服務崗,為旅客免費提供藿香正氣水等急用藥品,並設置進站快捷通道,組織“鐵脊梁”黨員突擊隊,為旅客提供行李搬運等服務。(陜西日報記者 楊露雅 通訊員 焦鍵 陳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