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創新型企業梯次培育體系 讓更多科創“金種子”在西安開花結果
2023-08-29 09:40:37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構建創新型企業梯次培育體系  讓更多科創“金種子”在西安開花結果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829085810

工作人員演示虛擬現實科技。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竇翊明 攝)

  企業,是科技和經濟緊密結合的重要力量,是推動創新創造的主力軍,而科創載體,銜接著就業市場、面向大眾創業,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衡量基層創新活躍度的“晴雨錶”。

  連日來,記者走訪了我市多家産業園區、科技企業孵化器,並從業內人士處了解到,雖然當前創業創新壓力不小,但無論是省級、市級、區級相關部門,還是孵化載體、眾創機構等,都從人才、資金、營商環境等多方面入手,紓困解難多點佈局,積極助力培育更多科創“金種子”。

  打造公益性創新創業平臺

  助力科創企業發展

  “依託創共體對科創企業的支持,我們成立短短幾年就拿到了高新技術企業認證、陜西省新型研發機構認定,企業發展邁入了新階段。” 8月25日,在位於灃東新城協同創新港的西安鯤鵬易飛無人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鯤鵬易飛”),總經理常超正帶著技術人員進行智慧蜂群無人機及教育類無人機産品的研製。

  提及公司這幾年的發展,常超直言,在企業發展過程中,創共體主動對接,從科研、資金、政策等方面為公司提供了很多針對性的幫助。

  常超提到的“創共體”,便是陜西省創新驅動共同體(以下簡稱“創共體”),是由陜西省科學技術協會聯合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大學等30余所省內外高校,共同發起成立的非營利性新型科技社團聯盟,也是溝通科研院所、科技人才和科創企業,統籌各類科創資源,推動科研、應用、市場協調發展的公益性創新創業平臺。

  8月25日,記者步入創共體所在的大樓,在三樓、四樓大廳展示區域,一批已孵化的“有限公司”科技感十足,其推出的創新産品更是讓人目不暇接。

  “截止到2023年8月,創共體已累計落地項目143個,目前在孵企業112 家,科技型中小企業40家,高企20余家,專精特新及規模以上培育企業3家。授權知識産權累計303項,促成知識産權交易161件,技術合同認定交易額664萬元。30余家企業在創共體的協助支持下,累計獲得各級政府政策資金超1000萬元。”創共體孵化器總經理王瑩用一組數據説明瞭近年來的孵化成果。

  年級孵化 精準“滴灌”

  助企培育創新碩果

  據了解,為更好地培育科創“金種子”,有效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創共體依託在各個專業領域的技術優勢和實踐經驗,成立了23個專委會,其中21個專業技術委員會、2個專門委員會,涵蓋人工智能、新能源、智慧製造等領域。23個專委會在不同領域凝聚了3000多名高水準專家學者及企業家,聚集了大批高層次人才。

  那麼,“大咖”雲集的專委會,具體幹些什麼呢?“主要為在孵企業提供政策、技術、金融、財稅、市場、培訓等系統化服務,推動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及科技型企業孵化,為創新創業保駕護航。”王瑩介紹説。

  為更好地服務企業,創共體還創新性地推出精準“滴灌”孵化體系,打造了項目遴選評審機制—年級孵化服務機制—精準滴灌服務—企業退出考評機制等全流程體系,為入駐項目提供“滴灌”式的深度孵化服務,形成以科研持續供給産業、産業反哺科研的創新閉環,讓科研與産業雙向良性互動。“為更好地服務企業,創共體對項目進行實時跟蹤、動態評價,將入孵企業分為一年級、二年級、三年級,針對不同階段企業需求,匹配相對應的精準服務。”王瑩説。

  在年級孵化、精準“滴灌”模式下,鯤鵬易飛、宛鳴科技、朗普達通信、博恩生物等一批企業快速成長為高科技企業,為區域經濟發展和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高水準建設不斷注入新活力。

  “下一步,創共體將繼續把科技創新作為第一動力和最大潛力,探索更靈活的機制,匯聚更優秀的人才,提供更週到的服務,推動創新鏈和産業鏈有效對接,在産業優勢領域繼續精耕細作,助力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建設,助力形成中小企業‘鋪天蓋地’、領軍企業‘頂天立地’的新局面,讓更多科技成果惠及全人類,讓更多科研人員實現價值。”省科技廳副廳長、創共體創始人韓開興説。

  依託全球孵化網絡

  為創新“種子”厚植沃土

  2016年註冊成立公司,2017年獲得500萬元天使輪融資,2018年10月入駐啟迪之星(西安·高新區),2020年8月獲得股權融資,2021年獲得千萬級A輪融資……在西安高新區國家數字出版基地,“藏”著這樣一家瞪羚企業,成立僅7年就已成長為XR數字化技術行業的領軍企業,它就是西安飛蝶虛擬現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飛蝶XR科技”)。

  “這是我們自主研發的全球首款同時支持零代碼版、低代碼版XR內容創作工具,創作者借助工具可輕鬆創作3D資源內容、元空間場景及多人交互元宇宙系統,構建虛實融合的數字化世界。”飛蝶XR科技CEO王亞剛向記者介紹並演示了該公司自主研發的元宇宙新基建底層工具“飛蝶靈創”,目前已在智慧教育、數字文旅、數字企服、數字政務等領域構建3000多個應用場景。

  秉承“解放元宇宙內容創作力”的使命,飛蝶XR科技成為國內領先的元宇宙內容創作工具和行業應用服務提供商。目前擁有自主知識産權100余項,其中發明專利19項,與華為、百度、科大訊飛等上下游1000家企業開展業務合作。

  “自2018年入孵啟迪之星(西安·高新區)以來,孵化團隊協助我們參加各類大賽,對接市場、媒體等資源,幫助企業走向更大的舞臺,匯聚更多資源,助力企業發展。”在王亞剛看來,企業的創新發展之路,每一步都不易,這離不開政府和相關部門的支持,也離不開孵化器的創新資源。

  在啟迪之星(西安·高新區)孵化網絡內,還有一批快速成長的企業:世界首創水下動力技術的“水澤動力”;專注于圖神經網絡(GNN)技術的“識廬慧圖” ……截至目前,這家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累計孵化300多家企業,舉辦380多場創新活動,多家孵化投資企業已成長為細分領域的佼佼者。

  啟迪之星,源於1999年創立的清華創業園,是科技部火炬中心認定的首批國家級孵化器,較早確立了“孵化+投資”的發展模式和專業孵化器的發展方向,已在全球90個城市和地區建立180多個孵化基地。位於西安高新區國家數字出版基地的啟迪之星(西安·高新區),是啟迪之星佈局中西部網絡的重要節點,2018年落地以來,依託啟迪之星全球孵化網絡,整合網絡內各項資源與區域政府、行業龍頭企業、創新企業深度融合,形成“産業鏈”與“創新鏈”雙鏈融合,為推動區域産業轉型升級和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

  “繼西安高新區基地之後,我們還相繼在高陵、寶雞,西鹹新區灃東新城、空港新城落地,秉承啟迪之星全鏈條創新創業服務體系,為創業者賦能,與創業者共同成長。”啟迪之星副總經理、啟迪之星陜西區域負責人高鵬表示,下一步,啟迪之星將進一步優化創新服務和孵化模式,提升企業孵化水準,增強服務效能,立足啟迪之星全球創新網絡,推動資金、政策、人才、服務等創新要素向企業聚集,更好賦能企業發展。

  記者手記

  在科創沃土上打造“創新雨林”

  對於科技企業孵化器,業界有個形象的比喻——“跑馬者的補給站”。在創新創業這場馬拉松裏,科技企業孵化器不僅提供軟硬體服務,更為企業牽線搭橋,在資本、市場對接上給予其幫助和支持,讓創業者跑得更遠、更持久。

  截至2023年上半年,我市共有285家單位獲得國家、省、市級各類創業載體認定。其中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34家,居副省級城市第5,國家級備案眾創空間78個。手把手指導註冊公司、減免企業房租、牽線對接資本、提供融資平臺……這些“一條龍”式的服務,都來自遍佈西安各地的眾創載體。

  從“種子”萌芽到長成“參天大樹”,離不開科技創新良好生態的孕育,也離不開“沃土”的滋養。

  在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的推動下,西安科技創新按下“加速鍵”,一個個科創平臺、創新載體共同栽種出一片“創新雨林”,孕育出獨具特色的創新生態,新技術、新産品、新成果不斷涌現,新模式、新業態“踏浪”而來,繪就西安創新驅動引領高品質發展的絢麗圖景。(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程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