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創原人才大市場“鏈”上發力 助推科技創新高品質發展
2023-09-04 09:40:26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人才創造價值,技術賦能産業。人才是創新驅動發展、轉型升級的核心要素。 

  為支持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建設,2022年6月,西鹹新區設立了秦創原人才大市場,依託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國家專業特色服務出口基地、省級人才發展改革試驗區、博士後創新創業基地等,加大人才資源全要素統籌力度,提升人才綜合服務水準,構建“人才鏈”促進“産業鏈”“創業鏈”“資金鏈”等“四鏈”深度融合的服務生態,助推科技創新高品質發展。

秦創原人才大市場“鏈”上發力 助推科技創新高品質發展

  截至目前,秦創原人才大市場累計引進國內外知名人才機構22家,舉辦人才交流招聘活動181余場,服務企業1183家次,引進各類人才30618名,保障企業用工超1萬人……

  一站式“就業全流程” 服務 

  讓科創型企業和人才“雙向奔赴”

  “我通過秦創原人才大市場成功入職陜西金信天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這是一家科創型企業。我主要負責將公司的新工藝或新技術進行知識産權申請登記、與技術人員進行溝通並挖掘專利申請點、檢索國內外專利及相關技術文獻為公司提供技術信息。”來自陜西科技大學的碩士研究生王小紅介紹説。

秦創原人才大市場“鏈”上發力 助推科技創新高品質發展

  “秦創原人才大市場不同主題的常態化招聘會、聯合高校舉辦的對接會以及形式靈活的線上招聘,成為企業尋找人才的平臺,幫企業解決了人才引進問題。”金信天鈦董事長米天健説。除了王小紅這樣的知識産權專員,金信天鈦還通過秦創原人才大市場招到了項目專員、技術工人等急需人才。

  記者了解到,像金信天鈦這樣的科創型企業在西鹹新區有很多家,通過秦創原大市場這個平臺,讓更多的科創型企業能夠精準匹配到適合企業創新發展的人才。

  “讓企業招聘更便捷,讓求職者就業更容易,推動人才與企業實現‘雙向奔赴’”,西鹹新區社會事業服務局副局長趙宏慶告訴記者。自揭牌以來,秦創原人才大市場圍繞強化實體經濟就業支撐、加大支持企業穩崗擴崗,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

  為延伸招引人才,秦創原人才大市場聯合區內三一、隆基、創維等龍頭企業的招聘部門入駐秦創原人才大市場,創新設立“企業招聘中心”專區,現場開展招聘、登記、面試、適應性測試、培訓及入職前的檔案託管、社保繳納等,實現一站式“就業全流程” 服務,為企業與人才搭建“雙向奔赴”的橋梁。

  “秦創原人才大市場為我們‘一對一’匹配了陜西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通過合作開設‘訂單班’等方式幫助企業穩定用工、提升人才隊伍素質。目前我們已招聘到了200余名員工,這讓我們對新項目投産信心滿滿。”三一智慧裝備有限公司招聘總監齊天霸説。

  “1+5+N”人才服務體系 

  聚海內外人才促“四鏈融合”

  日前,記者走進秦創原人才大市場,一面透明玻璃墻上貼有“紅、橙、藍、綠”字母的大廳格外醒目,這裡就是陜西自貿試驗區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國際人才服務中心 ,一站式“專、精、特、新”式服務讓國際人才“來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動”。

秦創原人才大市場“鏈”上發力 助推科技創新高品質發展

  “我之前任職的公司即將履行完勞動合同,到新單位工作需要辦理工作許可證及工作類居留許可的相關登出及轉聘手續,在RCEP國際人才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的幫助下,很輕鬆地辦好了。為這麼專業辦事的工作人員點讚。”來自新西蘭的Hank説。隨著RCEP國際人才服務中心獲批,越來越多的國際人才在西鹹新區創新創業,為秦創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更多國際人才的支持。

  來自澳大利亞、在西安交通大學讀工商管理博士的Sam先生告訴記者:“我得知西鹹新區有了RCEP國際人才服務中心的消息後,立即預約了外國人工作和創業等相關服務,這一服務中心特別棒,最大的感受就是‘快’。我希望明年畢業後能在陜西創立一家外貿公司,抓住新的市場機遇。”

秦創原人才大市場“鏈”上發力 助推科技創新高品質發展

  據悉,秦創原人才大市場通過建設秦創原海外人才專區,獲批全省首家RCEP國際人才服務中心,在全球8個國家(地區)成立海外人才工作站。並佈局“人才服務、人才交流、成果展示、創新支持”的四個中心,縱向建立新區“1+5+N”人才服務體系和秦創原工程師聯盟,形成立體聯動人才服務體系。

  除此之外,戶籍業務連著千家萬戶,在秦創原“人才鏈”上發揮著關鍵作用。作為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總窗口中的一個窗口,前段時間,前來西安市公安局西鹹新區分局灃涇大道派出所戶籍室辦理孩子入學落戶業務的市民絡繹不絕。今年以來,灃涇大道派出所累計辦理專業技能人才落戶362人、企業短缺人才落戶258人、高學歷高層次人才落戶490人。  

  全方位立體式人力資源服務

  營造安心、放心的創新創業環境

  “近年來,秦創原人才大市場持續打造博士後青年人才聚集高地、成果示範基地、幹事創業實踐陣地,為秦創原建設提供人才保障。”趙宏慶説。此前,在秦創園人才大市場陜西省博士後創新創業園內來了一個“超級團隊”,是由5名教授、22名博士、20名碩士共同組成的科創團隊,由這個團隊組建的陜西硼榮中子科技公司,因其成員的創新力,成為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總窗口“人才主力”推動“四鏈融合”的示範。

秦創原人才大市場“鏈”上發力 助推科技創新高品質發展

  陜西硼榮中子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楊尚暉告訴記者:“自從入駐秦創原以來,我們已經完成了硼中子俘獲治療技術的全流程實踐,正在加緊建設國內首批、世界領先的加速器驅動硼中子俘獲治療裝置。我們將依託秦創原,加快科技創新和産業化進程,努力讓硼中子俘獲治療技術早日服務於癌症晚期患者。”

  “科技創新人才想要辦企業,大市場就幫助解決融資、經營管理、産業化等方面問題。企業有科技創新需求,大市場就幫助對接科研團隊。”趙宏慶表示,要千方百計做好服務,為人才營造安心、放心的創新創業環境。

  和陜西硼榮中子科技有限公司一樣,許多首批進駐秦創原人才大市場的企業,都享受到利於人才成長、企業發展的優厚待遇。

  同時,秦創原人才大市場吸引中智、上海外服、今日人才、金橋人力等知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以及知識産權、財務公司等各類商事服務機構入駐,為企業提供全方位立體式人力資源服務,助力入“原”企業發展。

  讓人才創造價值,讓技術賦能産業。下一步,秦創原人才大市場將加大對“人才鏈”的統籌力度、提升人才綜合服務水準,為“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提供有力支撐,精準引進“創新鏈”“産業鏈”急需緊缺人才,助力秦創原科技創新高品質發展。

  文/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佳玥

  圖/視頻 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雷偉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