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淩農高會:奏響世界農業交流合作最強音
2023-09-25 15:13: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秋色入畫裏,入目皆“豐”景。9月19日-23日,第30屆楊淩農高會在圓滿完成各項任務後落下帷幕。

  5天時間裏,四海賓朋齊聚楊淩,共享這場科技化、全球化、專業化的農科“盛宴”。其中,全球45個國家、國際組織的政府官員、專家代表和參會客商更是不遠萬里、跨越山海,同赴這場今秋之約。

  5天時間裏,農高會為國內外參展參會嘉賓搭建了一個互通思想、交流合作的平臺。

  5天時間裏,楊淩向世界奉獻了一屆承前啟後、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標誌性“峰會”,奏響了世界農業交流合作的最強音。

楊淩農高會:奏響世界農業交流合作最強音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925140808

楊淩農高會歡迎您

  交流思想 凝聚共識

  本屆農高會上舉辦的2023年全球土壤健康論壇,是我國首次舉辦的高級別土壤健康領域國際會議,全球45個國家、國際組織的121名代表蒞臨楊淩,成為本屆農高會國際農業交流的一大亮點。論壇設置了高峰對話、平行論壇、展覽展示、考察觀摩等環節,旨在搭建土壤領域國際對話和合作平臺,凝聚保護土壤、保障糧食安全的國際共識。

  在2023年全球土壤健康論壇上,吉爾吉斯斯坦農業部部長賈內別科夫在開幕式致辭中説:“讓我們抓住30週年的農高會這一紀念時刻,充分交流想法、分享經驗,確保各國農業取得長足發展。”

  上海合作組織副秘書長尼亞扎利耶夫出席論壇時表示,佔歐亞大陸60%以上的上合組織國家要密切關注全球糧食安全問題,討論和制定旨在防止土壤污染,防治土地荒漠化和保護自然生態系統的聯合措施極為重要。

  國際土壤學聯合會前主席雷耶斯·桑切斯認為,遏止全球土壤退化刻不容緩,現在急需建立全球土壤夥伴關係,需要各國政府拿出承諾和行動,提出並採用必要的公共政策保護土壤資源。

  ……

  交流新思想、尋找新方案。論談期間,來自緬甸、澳大利亞、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官員、專家共同呼籲:遏制各種類型的土地退化和侵蝕,是解決糧食安全問題的根本所在,會議發佈的《2023年全球土壤健康楊淩倡議》,更是凝聚起了珍愛保護土壤的國際共識。

  搭建平臺 交流互鑒

  本屆農高會主動服務國家對外開放大局,會期共舉辦了2023年全球土壤健康論壇、中國—中亞農業部長會議等6場國際交流活動,搭建起全球農業交流合作新橋梁。

  “感謝作為主賓國參加農高會,農高會對於農業領域的合作意義重大。”烏茲別克斯坦駐華大使阿爾濟耶夫在第三十屆農高會開幕式致辭時表示。

  9月19日上午,烏茲別克斯坦展區在農高會C館開館迎賓。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農高會,我們的國家又是今年的主賓國。”同阿爾濟耶夫大使一樣,展區負責人張聰也格外興奮。

  張聰是烏茲別克斯坦人,“張聰”是他給自己起的中文名。“張騫的張,聰是我原名的含義,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帶一路’的聯絡人。”張聰介紹説,此次烏茲別克斯坦共有7家單位參展,主要展出他們國家的特色農産品和民族手工藝品。“希望通過楊淩農高會展示我們國家獨特的魅力,讓更多人了解我的國家。”

楊淩農高會:奏響世界農業交流合作最強音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925140926

  上合組織國家農業展

  有新朋也有舊友。“這是我們的手工地毯、毛毯還有圍巾,都很漂亮哦!”作為楊淩農高會的“老朋友”,來自伊朗的馬迪顯得格外熟絡,熱情地招呼著來往群眾。

  今年是馬迪第六次參加楊淩農高會,每一次參展都有不同的感受。“今年的參會群眾更多、更熱情。”馬迪表示,希望通過楊淩農高會讓伊朗的編織藝術及地毯持續走向“國際舞臺”;同時,通過一條條精緻美觀的地毯,讓伊中兩國在貿易往來上交流更加密切。

  擴大開放 共覓商機

  國際盛會同樣蘊藏著無限商機。“今天展會不少商戶來詢問合作事宜。”來自烏茲別克斯坦的阿齊莫夫也是農高會的“老朋友”。據他介紹,他們國家的糖果、手工藝品在中國很受歡迎,而中國的一些技術、設備比如新能源、農業機械等也是他們國家特別需要的。“希望通過這次展會我們能多多交流,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塔吉克斯坦的寶石、阿聯酋的奶製品、巴基斯坦的花梨木、伊朗的藏紅花......本屆農高會國際展區設置展覽面積為1.2萬平方米,吸引了來自22個國家,共67個政府機構、行業組織和企業,150余名參展商不遠萬里、齊聚在此。

  9個上合組織成員國以及土庫曼斯坦、荷蘭、德國、以色列、韓國共14個國家設置了獨立展區,全面展示了上合組織國家、中亞國家以及荷蘭、德國、美國等國家和相關企業的先進農業新技術、新裝備、新品種、新模式以及特色農産品、文化産品。

  異域風情濃郁、“國際范兒”十足的國際館,成為了許多參展、參會客商的首選之站。

  不遠萬里,把農高會辦到國外去,把中國最好的農産品、技術、模式帶到國外去。今年農高會首次走出國門,同期在烏茲別克斯坦的上合組織農業基地中國(陜西)商品交易中心設立展區,展示農業技術及特色農産品、農機裝備、生物醫藥等,真正實現以會為媒、國內外聯動,與世界共享農科“盛宴”,農高會的展會國際影響力持續擴大。

楊淩農高會:奏響世界農業交流合作最強音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925141118

産品展示

  農高會,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

  從1999年第六屆首次有國外客商參會,到參展參會的國外政要、國外涉農專家、國外企業家逐年增多,農高會涉外展位增幅連年保持在10%以上。

  三十年來,楊淩農高會主動服務國家對外開放大局,國際化水準進一步提高,特別是近幾年,以“一帶一路”“上合組織”國家農業交流合作為主題的展覽、論壇、推介等國際活動進一步豐富,累計吸引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多家境外涉農企業參展參會,農高會日益成為世界農業合作交流的窗口。

  “毫無疑問楊淩農高會已成為中國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展會,不斷深化了各國在農業領域的交流合作。”烏茲別克斯坦駐華大使阿爾濟耶夫表示。

  站在“而立之年”的新起點,農高會正向更加國際化、專業化邁進。一扇國際農業科技交流合作之門,也經由農高會永久舉辦地——楊淩,向更多夥伴敞開!(楊淩發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