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眼看渭南 電力解碼“致富經”
2023-10-14 15:32: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娜責編:高崗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吳明玲):“這裡的石榴個頭很大,味道很甜,非常好吃!”“光伏産業的發展模式很棒!不僅合理利用了自然資源還能為農民增收!”

外眼看渭南 電力解碼“致富經”_fororder_圖片1

外國記者在潼關軟籽石榴園

  10月12日,位於渭南市潼關縣城關街道的軟籽石榴産業園裏,來自阿塞拜疆、白俄羅斯、格魯吉亞、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摩爾多瓦、俄羅斯、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10國21家主流媒體的21位媒體負責人、資深編輯記者組成的採訪團正在這裡實地參觀、聽取介紹,探訪電力如何賦能鄉村振興。

外眼看渭南 電力解碼“致富經”_fororder_圖片2

潼關軟籽石榴

  “這是什麼時候投建的?”“這個石榴現在每年能給農民創收多少收入?”“在中國,一個石榴大概能賣多少錢?”採訪團一路走一路看,一邊拍照記錄,一邊不停地向負責人提出自己的疑問。

  “順豐社區軟籽石榴産業園新建於2018年,是國網渭南供電公司幫扶點。自幫扶以來,我們為順豐社區投資280.94萬元,改善電力基礎設施,為軟籽石榴産業的長期發展保駕護航。”面對外國記者的提問,國網渭南供電公司駐村第一書記劉瑋回答道。

外眼看渭南 電力解碼“致富經”_fororder_圖片3

外國記者拍照記錄潼關光伏産業

  據劉瑋介紹,自幫扶以來,國網渭南供電公司積極對接建設配套防凍大棚、倉儲冷庫及硬化園區環形道路等設施,對接“惠農幫”電商平臺,將軟籽石榴上架電商平臺,為村集體産業打開線上銷路,將該扶持項目搭建成一條集“生産、倉儲、銷售”于一體的幫扶産業鏈。

外眼看渭南 電力解碼“致富經”_fororder_圖片4

外國記者了解園區相關情況

  如今,園區建成面積達320畝,果樹超過13萬株,商品果挂果面積83畝,年平均可吸納勞動力40余人,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強有力的産業支撐。

  “潼關的石榴比我們塔吉克斯坦的石榴顏色要深一些,這個石榴個頭很大,吃起來也很甜,我很喜歡。”塔吉克斯坦《真理報》總編輯娜塔利婭·多羅費耶娃一邊品嘗石榴,一邊説道。

外眼看渭南 電力解碼“致富經”_fororder_圖片5

外國記者拍照記錄社區工廠情況

  “國家電網給我們村幫扶的事,説到明天早上也説不完。當年渭南公司領導幫扶的是全村最困難的一戶。尤其值得讚揚的是持續産業幫扶,順豐社區由原來的‘一窮二白’發展到如今的繁花似錦。”面對外國記者的提問,順豐社區黨委書記仲新亞感慨萬千。

  鄉村要振興就要打好産業興旺“組合拳”。2017年,國網渭南供電公司在順豐社區建成205千瓦的光伏發電産業。截至2022年底,總發電量122萬度,收益達65萬元,光伏産業成為“點亮”鄉村振興的重要支點。2023年,潼關縣第一個社區工廠在順豐社區成立,以加工布草、圍裙等為主,解決了群眾的就業問題,拓寬了群眾的致富道路。

  “非常感謝國網渭南供電公司給咱提供的這個崗位,這個活離家近,讓我不僅能照顧家裏,還能掙點錢貼補家用,在這裡,我一個月能掙三四千塊錢,在咱這小縣城,已經算非常不錯的收入了。”面對外媒記者的提問,順豐社區的居民董麗説道。

外眼看渭南 電力解碼“致富經”_fororder_圖片6

外國記者點讚潼關軟籽石榴

  “通過這些産業來幫扶農民,是一個非常好的辦法。農民既能留在自己的家鄉,同時也能掙錢。鄉村振興的政策,非常有利於農村的發展。”歐亞傳媒集團總編輯葉蓮娜·波波科娃説道。

外眼看渭南 電力解碼“致富經”_fororder_圖片7

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電臺主編安德烈·戈爾布諾夫接受採訪

  “來中國之前,我就從新聞中了解到中國的發展非常好,今天來到這裡,我才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國的發展,沒想到中國的一個小鄉村,産業也能發展得這麼好,能帶動當地的農民增收,這確實是讓人驚嘆的!”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電臺主編安德烈·戈爾布諾夫説道。

  石榴樹下,光伏板旁,夕陽映照著記者們忙碌的身影,也拉長了正在巡查線路的國家電網陜西電力張思德(金城潼關)共産黨員服務隊員們的背影。

  帶著沉甸甸的採訪素材,滿懷熱忱的外國記者們將繼續趕赴下一個採訪點,但順豐社區的故事還將繼續,堅守在這裡的國網人也將繼續用心續寫鄉村振興新圖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