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元宇宙”到“AI” 咸陽高新區打造數字經濟“特區”
2023-12-18 11:17: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柳洪華):2023年我國數字經濟在要素、産業應用等領域新賽道加快佈局,數字經濟持續領跑,經濟增長“第二曲線”作用加速釋放。

  11月30日,陜西省數字經濟發展大會在西安召開。陜西省委書記趙一德在講話時強調,以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加快培育新質生産力,助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為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譜寫陜西新篇、爭做西部示範注入強勁動能。

  對以“發展高科技、實現産業化”為使命的國家級高新區而言,數實融合已不是“選擇題”,而是關乎長遠發展的“必答題”。從“元宇宙”到“AI”,咸陽高新區打造數字經濟“特區”的腳步正在加快。

從“元宇宙”到“AI” 咸陽高新區打造數字經濟“特區”_fororder_圖片1

大秦元宇宙智慧綜合體

  借“元宇宙”佈局數字經濟新形態

  發展數字經濟,在鞏固現有優勢産業領先地位的同時,要勇於開闢新領域、新賽道。

  得益於電子顯示産業的厚實基礎,咸陽高新區敏銳地嗅到以元宇宙這種新的前沿技術業態為牽引,培養底層産業鏈技術及相應應用,將是區域經濟轉型的重要力量。

  從元宇宙應用硬體入口的新型顯示切入,2022年11月,咸陽高新區發佈了《咸陽高新區建設“元宇宙産業先行區”行動方案》,提出了一個目標(打造中國西北元宇宙産業先行區)、三個發展路徑(推進産業聚集、打造專業承載空間、培育數字人才)、五個應用場景(元創新、元城市、元政務、元製造、元文旅)的“一三五”發展思路。

  其實,咸陽高新區借“元宇宙”佈局這條具備較長産業鏈的數字經濟新形態,是一次“以虛強實”“數實互濟”的融合發展。可以預見的是,未來隨著元宇宙應用的鋪開,吸引元宇宙企業、數字化供應鏈企業,實現數字産業化培育;同時,也將帶動電子顯示等已有支柱産業的需求,促進産業數字化進程。

從“元宇宙”到“AI” 咸陽高新區打造數字經濟“特區”_fororder_圖片2

冠捷顯示科技(咸陽)有限公司生産線

  隨著不斷地集聚元宇宙市場主體、拓寬元宇宙應用場景、深度融合實體經濟,咸陽高新區將形成創新活躍、應用豐富、安全可靠的元宇宙産業生態,為培育未來産業集群和“數字高新”建設提供支撐。

  目前,咸陽高新區正在建設大秦元宇宙智慧綜合體,佈局數字轉型成果展示、數字會展、VR沉浸式體驗、數字文旅互動消費等業態。項目預計2023年12月封頂,2024年上半年開放運營。

從“元宇宙”到“AI” 咸陽高新區打造數字經濟“特區”_fororder_圖片3

數智高新運營服務中心

  “AI”賦能數字經濟

  加快新型信息基礎設施的建設,是發展數字經濟的根基。隨著AI與數字經濟的發展,算力規模不斷擴大,需求不斷攀升,算力作為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生産力,已經成為國民經濟的重要基礎設施。

  咸陽高新區瞄準算力這一數字經濟核心引擎,建設1000P算力的智算中心,打造算力服務、技術研發、場景應用及産業孵化四大中心;聚焦AIGC的訓練、微調、推理和生成服務,以千P算力聚企業,百分服務聚人才,打造西部“圖靈小鎮”。

  在咸陽高新區看來,人工智能是産業數字化轉型“樞紐”。在目前以“電子顯示、高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新型合成材料”為主導産業的産業結構中,數字化轉型是“老樹”發“新芽”的現實需求。而讓支柱産業更具韌性、更有活力,是咸陽高新區高品質發展的基本盤。

  如今,AI賦能已在區內企業産生實效。比如,華泰廚具通過應用“AI+質檢”模型,生産精益水準提升35%;杜克普服裝打造統一的智慧運營平臺,實現成衣製造柔性化定制生産,訂單交期由30天縮減到7天。目前,咸陽高新區已為區內企業提供了715個重點方案、927個能力組件,助力企業數字化轉型。

從“元宇宙”到“AI” 咸陽高新區打造數字經濟“特區”_fororder_圖片4

杜克普服裝智慧裁床系統

  此外,為培育數字經濟發展新的“引爆點”,咸陽高新區啟動建設了數字産業園,建設智算中心、數字文化中心、AI訓練中心,招引軟體、人工智能、大數據、數字創意、電子商務等數字經濟企業入駐。

  咸陽高新區還加強與人工智能頭部企業合作,與百度、商湯科技、中國電信、秀加科技等企業圍繞AI大模型、數字文旅等領域簽訂合作協議;與科大訊飛、數字政通、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等15家企業圍繞數字人、智慧城市等方向建立合作關係。

  千行百業融合,政産學研用合力,人工智能將成為咸陽高新區跑出經濟發展加“數”度的強勁引擎。

  加快佈局算力網絡、創新數字産業路徑、智慧創造新興需求、技術場景集成創新、區域發展集聚成勢……打造“中國西北元宇宙産業先行區”,建設“中國AI産業聚集區、AI治理第一城”,咸陽高新區正在加速搶佔標注的數字經濟目標高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