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陽高新區:以科技創新為引領 向“新質生産力”發力
2023-12-20 13:33: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柳洪華):12月11日至12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強調,要以科技創新推動産業創新,特別是以顛覆性技術和前沿技術催生新産業、新模式、新動能,發展新質生産力。

  國家級高新區要率先打造新質生産力,以科技創新推動産業創新是最大優勢。咸陽高新區通過聚焦高品質産業體系、高水準創新能力、高站位賽道佈局,紮實踐行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的發展路徑。

咸陽高新區:以科技創新為引領 向“新質生産力”發力_fororder_圖片3

冠捷顯示科技(咸陽)有限公司

  構建高品質産業體系

  由技術革命性突破、生産要素創新性配置、産業深度轉型升級而催生的新質生産力,被視為打造發展新優勢的關鍵。

  新質生産力,主要載體是産業。作為高成長企業、高端産業的集聚地,今年以來,咸陽高新區將重點項目建設作為拉動投資、穩定增長、産業轉型的重要抓手,深入科學謀劃、優化項目服務、加大支持力度,出臺《咸陽高新區高品質項目推進年行動方案》,成立項目謀劃儲備工作專班,以“十拼十強”系列活動為抓手推進重點任務,著力構建“3+X”現代化産業體系。

  今年截至三季度末,咸陽高新區已竣工市級重點項目10個,其中工業項目9個,涉及市級16條重點産業鏈項目8個;市級重點項目完成投資171.2億元,佔年度計劃投資的91.5%。

咸陽高新區:以科技創新為引領 向“新質生産力”發力_fororder_圖片4

有機硅材料密封型材生産能力建設項目生産車間

  此外,咸陽高新區重點發揮鏈主企業、龍頭企業的作用開展“以商招商”,爭取引進一批延鏈補鏈強鏈項目;利用各種招商推介活動開展“展會招商”,為招大引強蓄勢賦能;搶抓西安—咸陽一體化發展機遇開展“就地招商”,積極推動産業一體化。

  作為新材料産業強鏈、補鏈重點專項的有機硅材料密封型材生産能力建設項目,作為東部地區産業轉移和西安汽車産業配套典型項目的年産100萬套汽車零部件配套項目……發出了咸陽高新區加快發展四大主導産業,加速産業聚鏈成群、集群成勢的鮮明信號。

  穩住重點産業鏈,就是支撐經濟發展大盤。眼下正值年終歲末,咸陽高新區在打好2023年收官戰的同時,已謀劃2024年第一批項目234個,其中工業項目98個,為做好2024年經濟工作找準“定盤星”、裝好“穩定器”。

咸陽高新區:以科技創新為引領 向“新質生産力”發力_fororder_圖片5

高新科研工坊項目效果圖

  提升高水準創新能力

  新質生産力,核心在創新。近年來,咸陽高新區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搭臺子、架梯子,為高品質發展鋪出“新路子”,推動科技創新“關鍵變數”成為高品質發展“最大增量”。

  科技創新要充分發揮政府的戰略導向作用,同時激發企業的創新主體作用。咸陽高新區一方面加大科技創新基礎設施投入,通過打造秦創原公共研發服務平臺等,為科研人才提供創新研發平臺,為科創成果創造轉化承載地,另一方面借助“科技大使”的橋梁紐帶作用,打通校地、校企合作交流渠道,實施“揭榜挂帥”促進企業攻克關鍵核心技術。

咸陽高新區:以科技創新為引領 向“新質生産力”發力_fororder_圖片6

秦創原孵化中心(高新智慧製造産業孵化中心)

  目前,咸陽高新區共有企業技術中心、工程(技術)研發中心等省級研發平臺25家,國家級研發平臺2家;建設標準化廠房210萬平方米,建成各類雙創載體12家;“科技大使”精準高效對接項目50多個,吸引100個項目簽約入駐秦創原西部(咸陽)科技創業灣。

  此外,咸陽高新區凝練産業需求、優化創新體系佈局,聚力打造知識産權“大保護”體系,合力打通“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産業園”全生命週期孵化培育鏈條;設立120萬元知識産權援助基金、1億元科技成果轉化基金、5億元産業引導基金,引導長期資本更多地投向科技創新,有效激活了園區的“內生動力”,助力創新創業生態再提升。

  當前,秦創原孵化中心(高新智慧製造産業孵化中心)、高新科研工坊、高科雲谷科技産業園等項目全力推進建設進度,西北大學科技園獲批“陜西省大學科技園”、築夢·創易空間榮獲省級眾創空間……咸陽高新區讓人才、資金等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聚集,越來越多的科創資源在本地孵化、轉化和産業化,最大限度把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産力。

咸陽高新區:以科技創新為引領 向“新質生産力”發力_fororder_圖片7

數智高新運營服務中心

  實施高站位賽道佈局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推動人工智能發展……廣泛應用數智技術、綠色技術,加快傳統産業轉型升級。

  近年來,咸陽高新區積極主動適應和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大力發展數字經濟,佈局元宇宙、人工智能,運用數智技術強跑新賽道,同時為傳統産業注入新動能。

  2022年11月,咸陽高新區發佈《咸陽高新區建設“元宇宙産業先行區”行動方案》,提出了一個目標(打造中國西北元宇宙産業先行區)、三個發展路徑(推進産業聚集、打造專業承載空間、培育數字人才)、五個應用場景(元創新、元城市、元政務、元製造、元文旅)的“一三五”發展思路。

  借助支柱産業之一的電子顯示産業優勢,強勢“接入”元宇宙産業,讓外界看到了咸陽高新區的進取之心。如今,作為標誌性項目的大秦元宇宙智慧綜合體正在加緊建設,預計2024年上半年開放運營,屆時將成為數字轉型成果展示、數字會展、VR沉浸式體驗、數字文旅互動消費等業態的“棲息地”。

咸陽高新區:以科技創新為引領 向“新質生産力”發力_fororder_圖片8

大秦元宇宙智慧綜合體

  此外,咸陽高新區瞄準算力這一數字經濟核心引擎,攜手新華三集團共同建設1000P算力的智算中心,聚焦AIGC的訓練、微調、推理和生成服務,以千P算力聚企業,百分服務聚人才,打造西部“圖靈小鎮”;同時與百度、商湯科技、中國電信、秀加科技等企業圍繞AI大模型、數字文旅等領域簽訂合作協議,與科大訊飛、數字政通、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等15家企業圍繞數字人、智慧城市等方向建立合作關係。

  高站位佈局戰略性新興産業和未來産業發展,目前,咸陽高新區吸引聚集了秀加科技、梵天數字等20多家數字化企業,幫助轄區117戶企業“上雲用智”,實現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的深度融合初見成效。

  強産業、抓創新、壯實體,咸陽高新區面向2030年GDP突破千億元目標,建設“新質”高新,持續塑造高品質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圖片來源咸陽高新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