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果子千里飄香 渭南市優質農産品走向國際
2024-01-24 17:06: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明玲責編:高崗

  清洗、分揀、包裝......1月22日,在陜西省渭南市大荔縣官池鎮石槽村的現代農業産業園,200噸“國標産品”沙苑紅蘿蔔正在裝車發貨,即將漂洋過海“飛”向加拿大多倫多市。

  “從去年10月進入銷售旺季,現在村裏每天能銷售30多萬斤紅蘿蔔,除了發往西安、重慶等地外,部分還發往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地。”石槽村黨總支書記秦中良説。

好果子千里飄香 渭南市優質農産品走向國際_fororder_圖片1

工人正在進行水洗、分揀等工序,這批沙苑紅蘿蔔將遠銷加拿大多倫多市 攝影 李世居

  與此同時,在白水縣潤泉現代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生産車間,數名工人正忙著將蘋果清洗、分揀、包裝,週轉庫、分揀線、包裝間、氣調庫等功能室高速運轉,經嚴格篩選打包後的蘋果, 將發往泰國。

  “我們公司在瑞麗口岸建有蘋果展示中心,在泰國建有海外倉,銷售和存儲都不存在問題,可以説是供不應求。”潤泉公司總經理趙存説道。

  據了解,白水縣潤泉現代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是國家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擁有貯量6000噸的冷藏庫,3500 平方米的鮮果分選車間,年均儲藏加工農産品3萬噸,公司在瑞麗口岸建有蘋果展示中心,在泰國建有海外倉,鮮果長期出口泰國、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斯裡蘭卡、中東等國家和地區。

  而在陜西蒲城金惠果業有限公司的倉庫內,蒲城酥梨進入了出口旺季,工人們正忙著準備新一批的出口訂單,分揀、稱重、裝箱等嚴格執行出口標準,確保蒲城酥梨的品牌形象。

  “現在分裝的就是發往東南亞的,現在基本上到旺季了,一天大概40噸。”陜西蒲城金惠果業有限公司經理雷甲興説道。

  龍頭企業一頭連著農民、一頭連著市場,是帶動農民就業增收的重要主體,是打造農業全産業鏈、構建現代鄉村産業體系的中堅力量,在加快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渭南市培育認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220家,其中國家級8家,省級103家,市級109家。在這些龍頭企業的帶動下,渭南市農業産業快速發展,為鄉村振興注入了強勁動能。

  作為農業大市,渭南市是陜西省乃至西北地區最優的農業生態區之一,除了享譽盛名的糧、棉外,當地的特色水果也深受人們喜愛。白水蘋果、大荔冬棗、蒲城酥梨、臨渭葡萄、富平柿餅、富平蘋果、合陽紅提葡萄、澄城櫻桃、潼關軟籽石榴九大水果區域公用品牌,及洽川烏鱧、富平柿餅、流曲瓊鍋糖、潼關醬筍、富平羊奶粉、韓城大紅袍花椒、大荔黃花菜、合陽九眼蓮、蒲城酥梨、富平甜瓜等在內的10多種涉農地理標誌産品。

  好果子千里飄香。近年來,渭南市堅持把農産品特色品牌建設作為推進現代農業發展、增強農産品市場競爭力、提高産品附加值的重要抓手,不斷推進區域公用品牌、企業品牌、産品品牌協同發展,培育白水蘋果等果品區域公用品牌9個、聖唐乳業等知名企業品牌28個。如今,蒲城酥梨、大荔冬棗、澄城櫻桃等越來越多的渭南特色農産品“跳出農門”遠銷海外市場,深受消費者青睞。

好果子千里飄香 渭南市優質農産品走向國際_fororder_圖片2

白水潤泉果業公司智慧選果線一角 供圖 白水縣委宣傳部

  據了解,2023年,渭南市進出口總值實現25.4億元,同比增長12%。其中,農産品出口總值實現6.6億元,同比增長18.9%,佔全市出口總值的35.5%,成為全市穩外貿的壓艙石。渭南蘋果出口額領跑全省,佔陜西蘋果出口額的50%。

  “渭南市商務局將持續幫助企業協調相關部門解決進出口貿易中遇到的問題,組織企業參加國際性展會和貿易促進活動,助力企業穩存量、擴增量、挖潛力,不斷提高全市農産品在國際市場上的佔有率和影響力。” 渭南市商務局外貿科科長郭麗娟説。(文 吳明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