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成春節遊“頂流”目的地 3A級以上景區接待遊客同比增長41%
2024-02-20 09:24:50來源:西安日報編輯:吳明玲責編:高崗

  農曆甲辰龍年春節期間,總臺春晚西安分會場與“西安年”系列活動雙向賦能,盡顯“民俗風”“科技感”和“國際范”,讓“中國風”的底色也愈發鮮明。

  2月19日,記者從市文化和旅遊局獲悉,今年春節期間,曲江、南門鐘鼓樓、臨潼等重點文旅聚集區接待遊客1617.09萬人(次),同比增長47.22%。曲江旅遊度假區、浐灞國際港旅遊度假區經營收入同比分別增長144.43%、379.51%。全市3A級以上景區共接待遊客1060.5萬人(次),同比增長41%。西安文旅市場人氣爆棚,再次登頂春節遊“頂流”目的地。

  鼓聲起,鑼聲響。2月10日大年初一,華清宮景區望京門外熱鬧非凡,舞龍舞獅、迎春秧歌鑼鼓、新春唐宮樂舞等節目豐富多彩,精彩紛呈,把春節的氛圍感拉滿,處處洋溢著節日的喜慶氛圍。

  灞橋區的白鹿倉景區張燈結綵、熱鬧非凡。泥塑、面雕、布藝、繩編……非遺傳承人趁著假期紛紛拿出渾身解數,吸引五湖四海的遊客頻頻對準精巧的手工藝品按下手機快門。

  與往年不同,“跟著春晚遊西安”成為今年最熱門的旅遊線路,到總臺春晚西安分會場打卡,與“李白”隔空對詩,成為遊客沉浸式體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新選項”。據同程旅行數據顯示,總臺春晚西安分會場播出當天,西安旅遊搜索熱度環比上漲294%。

  今年春節假期,“文博熱”持續升溫,陜西歷史博物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博物院等文博單位組織了上千場春節活動,接待遊客284萬人(次),同比增長54.4%。

  “燈會熱”大放異彩。西安城墻新春燈會,大唐芙蓉園“新春大潮會”,大明宮“上元唐宮燈會”以及首次舉辦燈會的昆明池·七夕公園迎來大批遊客,全市重點燈會門票收入超過5000萬元,

  “非遺熱”遊人如織。茯茶鎮、白鹿原影視城、北院門風情街等吸引了眾多遊客,白鹿倉滋水非遺大集還邀請了20多個國家的外國友人,觀社火、賞皮影、聽秦腔、寫春聯、品美食……

  “民俗熱”精彩紛呈。超過400萬人(次)市民遊客在鄠邑區蔡家坡村“村晚”、2024年西安市迎新春鑼鼓大賽、周至樓觀臺社火表演、大唐西市廟會等地歡度新春佳節,大家充分領略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

  數據顯示,春節期間,全市3A級以上景區共接待遊客1060.5萬人次,同比增長41%。其中,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華清宮、西安博物院、翠華山、茯茶鎮接待遊客同比分別增長119.67%、103.1%、97.07%、85.86%、82.28%。全市旅行社接待團隊遊客同比增長194%。

  此外,旅遊演藝場場爆滿。《駝鈴傳奇》《西安千古情》《無界·長安》等17台重點演藝共計演出1377場,門票收入超億元。春節期間,西安電影市場同樣火爆“出圈”,根據貓眼、燈塔監測數據顯示,春節西安電影票房破億元,位列全國前十。

  為應對客流高峰,我市各大景區及時調整營業時間,各大博物館延長開放時間,西安市民主動讓景于客、錯峰出行,為厚重的歷史文化賦予了文明底色。

  充滿年味和溫情的燈火“暖長安”,非遺與古跡的“雙向奔赴”為古城增添了更濃郁的年味,讓遊客和市民更深切地感受到了“西安年·最中國”。(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楊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