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耀國際·34期】讓世界感知中國春節 渭南超多精彩“Loong”重登場
2024-02-23 11:59: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明玲責編:高崗

  春節,自古以來就是中華民族闔家團圓、辭舊迎新的喜慶節日,如今,世界各地豐富多樣的春節慶祝活動充分體現了文化交流中的歡樂共享和相互欣賞,讓春節成為中國遞給世界的一張文化名片。

【陜耀國際·34期】讓世界感知中國春節 渭南超多精彩“Loong”重登場_fororder_圖片1

國際在線AmazingChina推廣截圖

  舞金龍、划旱船、扭秧歌、唱秦腔……正月裏的陜西渭南,鑼鼓喧天,歌舞飛揚,到處是一派喜氣洋洋的熱鬧景象。渭南各縣(市、區)的文化廣場、村鎮街頭,一場場“村晚”接續上演,民俗鄉情、鑼鼓秧歌,相聲快板……由鄉親們自編自導、自排自演的節目拉開龍年的序幕。“年味”從基層散發出來,節日氛圍感火速拉滿。

【陜耀國際·34期】讓世界感知中國春節 渭南超多精彩“Loong”重登場_fororder_圖片2

尋“渭”中國年Facebook推廣系列

  為對外講好渭南故事,渭南加強創新策劃,用好用活在渭外國人,精心組織開展春節文化國際傳播工作,借助“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在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等海內外平臺,採用貼近不同區域、不同國家、不同群體受眾的精準傳播方式,推進渭南故事和渭南聲音的全球化表達、區域化表達、分眾化表達,讓海內外網友在一張張喜氣洋洋的笑臉中看見新時代中國鄉村全面振興的蓬勃氣象。據統計,截至目前,渭南年味系列內容在海內外曝光量超海內外總曝光量超360萬。

【陜耀國際·34期】讓世界感知中國春節 渭南超多精彩“Loong”重登場_fororder_圖片3

尋“渭”中國年系列海報

  多彩非遺 添彩新春

  “秦地自古多奇跡”,在渭南,農耕文明的遺跡俯拾皆是,歷史文化的積澱和傳承,賦予了城市最深厚的內涵,孕育了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産。

  春節期間,以尋“渭”中國年為主題,組織渭南的非遺傳承人,創作拍攝了系列與龍相關的非遺作品。如九龍木雕、朝邑剪紙、渭南面花、華州皮影、華山烙畫等,通過“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This is weinan、ShaanxiPlus,以及國際在線Amazingchina\中阿之窗、中拉之窗\IPChina等海外社交平臺賬號,採用英語、阿拉伯語、拉丁語等語種,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將中國特色“年”文化、“龍”文化柔性傳播至全球,讓海內外網友從傳統技藝中了解中華傳統文化,了解中國、認識渭南、愛上渭南。

 “多麼美妙的文化,多麼偉大的大師!”塔吉克斯坦網友對渭南非遺的真摯讚美,是渭南非遺走向世界的生動呈現。

【陜耀國際·34期】讓世界感知中國春節 渭南超多精彩“Loong”重登場_fororder_圖片4

國際在線多語種推動渭南春節年俗走向世界

  多樣民俗 舞動新春

  “少了火樹銀花的新年總不夠味兒?來富平中華郡看一場新春打鐵花!”“漢服華章,一眼千年,來韓城古城邂逅一場穿越千年的漢服之美。”“喜氣洋洋過大年,堯頭窯裏年味濃”……每一種中國年的春節習俗,都各具特色,都最有年味,也最深受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豐富的民俗活動,讓年味更濃,讓回家團圓的人們感受到最地道的中國年味。春節期間,“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聯合“This is weinan”海外社交平臺賬號選取渭南市具有代表性的年俗文化活動,如富平中華郡打鐵花、韓城古城漢服秀、堯頭窯舞龍表演、新春大廟會等傳統民俗活動,讓海外網友大開眼界,直呼“fascinating”,留言“I love this”,讓海內外網友沉浸式感受了渭南傳統文化的魅力,使中國年味“陜”耀全球。

【陜耀國際·34期】讓世界感知中國春節 渭南超多精彩“Loong”重登場_fororder_圖片5

海外網友評論

  同時,華山景區圍繞“上華山·開新年”主題,推出4大類12項特色主題活動,通過打造迎新納福的文旅新場景,實現獨具華山特色的“聚氣、迎祥、納福、遇新”的新春文化體驗活動,讓華山海外傳播迎來高峰。多位海外網友轉推華山視頻素材,新華社海外文旅賬號、中國駐貝爾法斯特總領事張美芳等進行了轉發,僅華山這一中華自然地理標識在海外曝光量超過150萬次。

【陜耀國際·34期】讓世界感知中國春節 渭南超多精彩“Loong”重登場_fororder_圖片6

中國駐貝爾法斯特總領事張美芳轉發華山春雪

  多面渭南 圈粉老外

  家人閒坐,燈火可親,美味“開花”,不負新春。春節期間,“上會——渭南年味濃”“尋‘渭’地道的渭南美食——水晶餅”“尋‘渭’地道的特色美食一面花”“年夜飯裏的中國味道,藏著不一樣的人間煙火”等內容,以“食”為媒,將中國傳統美食傳到世界各地,讓世界各地的消費者感受舌尖上的中國年。

  同時,邀請生活在渭南十餘年的“老渭南”——來自美國的羅伯特走上“龍騰賀歲 家國祥瑞”2024年渭南市春節聯歡晚會,並專題錄製“我在陜西過‘龘’年”春節拜年視頻,熱情介紹中國春節最喜歡的年俗,分享在中國的點滴,以“外眼”視角講述中國傳統年味,讓世界各地的網友領略中國春節的文化內涵。

【陜耀國際·34期】讓世界感知中國春節 渭南超多精彩“Loong”重登場_fororder_圖片7

邀請生活在渭南十餘年的“老渭南”——來自美國的羅伯特專題錄製“我在陜西過‘龘’年”春節拜年視頻

  多方聯動 年韻全球

  龍,作為中華民族的文化圖騰,被國人賦予了諸多美好憧憬,同時作為民族生肖,“龍圖騰”已成為中國各民族的文化認同與情感共識。龍年春節期間,渭南以【Happy Chinese New Year歡樂中國年陜西渭南“尋龍記”】【ABiteofCNY 】【HappyLoongYear】等為主題,積極與國內城市外宣賬號聯動,發揮多語種傳播優勢,通過圖文、影像等多元化內容,有點有面、有聲有色講好中國年味故事,矩陣式提升宣傳效力,切實增強海外社媒覆蓋面和影響力。

【陜耀國際·34期】讓世界感知中國春節 渭南超多精彩“Loong”重登場_fororder_圖片8

積極融入陜西省海外社交平臺大外宣矩陣

  同時,積極與省上賬號聯動,提供優質素材,轉發優質帖文,融入陜西省海外社交平臺大外宣矩陣,讓陜西故事持續圈粉海外。

  此外,華山春雪美如畫、潼關古城多綵燈光秀、熱鬧歡騰迎新春等內容,通過一張張精美大圖,讓海內外網友見證多美渭南,用影像記錄定格光影裏的渭南年,用鏡頭講好渭南故事,傳播渭南聲音。(文 吳明玲 任振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