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秦腔+”讓傳統文化活力四射
2024-03-14 09:11:00來源:西安日報編輯:吳明玲責編:高崗

  3月12日晚,一場震撼心靈的“秦腔搖滾”音樂會在西安音樂廳舉行,現場氣氛熱烈,觀眾們的掌聲、吶喊聲此起彼伏,此次音樂會不僅是一場音樂的狂歡,更是一次文化的交流與碰撞。

  秦腔是我國最古老的戲劇之一,起源於西周,形成于秦,精進于漢,昌明于唐,完整于元,成熟于明,廣播于清,堪稱中國戲曲的鼻祖,因為其唱腔以關中方言為基礎,由此而得名。在陜西,秦腔不只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更是人們生活中有著重要地位的文化元素。新時代如何探索秦腔現代傳播的更多可能性,讓年輕人也能感受到傳統戲劇的魅力?徐軍的“秦腔搖滾”就是成功的案例。徐軍是車攆坡樂隊的主唱,這支樂隊融合了秦腔和吶喊的獨特民族曲風,並把傳統皮影戲與舞臺表演完美融合,一經出世便登上各大音樂節的舞臺,賺足了眼球,被媒體和歌迷稱作秦腔搖滾樂隊,曲風被稱為“秦腔布魯斯”。這幾年,車攆坡樂隊用上百場的演出證明,這種現代與傳統藝術的跨界融合廣受市場認可和歌迷歡迎,古老的秦腔藝術通過現代流行音樂的呈現,表現出涅槃重生般的別樣生命力。

  一方水土養一方戲,秦腔包含著西北地區深厚的文化基因,具有不可替代性。但是要讓越來越多的當代年輕人喜歡秦腔,秦腔就需要不斷求新求變,符合現代文化品位。近年來,“秦腔+搖滾”“秦腔+動漫”“秦腔+電影”等越來越多的“秦腔+”讓秦腔跨界出圈,搭建起秦腔文化與當代觀眾溝通的新渠道。例如,在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的先導片中,虛擬數字人秦筱雅與搖滾歌手同臺獻唱,完成了一次有趣的跨界演出,讓許多年輕人成為秦筱雅的“粉絲”;秦腔3D電影《三滴血》讓觀眾感受經典魅力;以秦腔劇團易俗社為核心的秦腔文化展示區建成開放,集“館、展、演、旅遊、體驗互動”于一體,成為西安網紅新景點。

  戲曲藝術與城市文化是融合共生的,戲曲藝術在一定程度上塑造著城市的文化氣質。秦腔是秦人的心聲,也是這片土地上最豐富的文化傳承。“守藝人”不守舊,秦腔只要找到傳統與時代的結合點,與現代藝術、當下生活充分融合,就能古老而鮮活,悠久而深厚,成為展示西安城市文化和精神的“金名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