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莎娃在中國繪製商業藍圖 世界排名重返前50
2018-01-05 08:44:5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編輯:張津銘

  (原標題:“甜蜜”莎娃描繪中國藍圖)

  2018跨年夜,莎娃是在深圳度過的。此前,30歲的莎娃還從來沒有來過這座城市。選擇在這裡開啟新賽季,是莎娃2018年做出的第一個正確決定。昨天她成功晉級WTA深圳公開賽4強後,排名時隔8個月飆升200位,重回世界前50位。近幾個月內,中國球迷見證了莎娃重返網壇上升軌道;莎娃與阿裡巴巴的合作,也為她的商業板塊增加了想像空間。來到中國,莎娃仿佛翻開了人生全新的一章。

  莎娃在中國繪製商業藍圖 世界排名重返前50

  重回前50意義重大

  排名世界前50名,對曾經如日中天的莎娃來説已是遙遠的回憶。因誤服興奮劑遭禁賽,去年5月重回賽場時,莎娃的排名已落到第251位。因此昨天在WTA深圳賽殺入4強後,莎娃説,這個前50位的排名意義重大。

  晉級WTA深圳賽四強,意味著莎娃已鎖定了130個WTA積分,排名也從之前的第61位,回到世界排名前50位。“排名對我的意義在於,我可以參加很多賽事了。”莎娃剛剛復出時,排名低到無法參加大多數WTA賽事。雖然她獲得了不少賽事給予的外卡,卻也因為享受格外的照顧而招來批評。如今,莎娃終於可以擺脫外卡的困擾。

  晉級還意味著莎娃用出色的表現回饋了深圳球迷,“這裡有非常好的比賽氣氛,我在深圳非常受歡迎,也希望能用殺入決賽來回報球迷和粉絲們。他們是最棒的球迷,有禮貌又懂網球。當然我還要贏一場比賽才能進決賽,所以還要盡全力。”

  當之無愧的票房保障

  莎娃受邀來到深圳時,排名還在第60位徘徊,但在深圳賽的海報上,她卻高居主打位置。深圳賽的市場判斷很準確,從元旦開賽起,有莎娃比賽的場次,門票就是好賣。

  本次深圳賽安排了莎娃在元旦當天進行首秀,因此去年12月28日,莎娃就早早到了深圳備戰。她説:“過去我環遊世界參加比賽,總是去同樣的地方,見到同樣的人。這是我第一次來深圳,既能看到新的球迷,也能體驗新的比賽場館和比賽氣氛。能以這樣的方式迎接新年,我覺得非常美妙,我將爭取最佳表現。”

  深圳的球迷沒有辜負賽事方和莎娃的用心。元旦比賽日,北京青年報記者見到賽場票房排起長龍。中心場內座無虛席,連帶賽場外攤位人氣也見漲。賽事方坦言,這樣的盛況,之前只有李娜比賽時達到過。

  在深圳賽上,莎拉波娃的名頭確實是票房保障,這位17歲就加冕溫網冠軍的全滿貫得主能夠在深圳公開賽這種級別並不高的比賽中亮相,對球迷來説也是福利。

  謙和的網球推廣者

  第一次深圳之行,莎拉波娃做足了準備。除了適應當地天氣和場地外,她還配合組委會參加了簽名會、兒童網球日活動。在推廣網球方面,莎娃一點不惜力。

  這次深圳賽前組織的兒童網球教學,請來了張帥、莎拉波娃,還有後者的教練格羅恩菲爾德。幾位名將在深圳市龍崗區體育中心為當地孩子們上了一堂星光熠熠的網球教學課。本次活動吸引到了超過30名年齡6-12歲的當地小朋友參加。莎娃和教練主要是為孩子們指導截擊動作,兩人還進行了一場有趣的較量,看誰能用桶接住更多來自孩子們的截擊擊球。與孩子在一起,莎娃完全沒有了球場上大殺四方的兇悍,而是無與倫比地耐心。

  商業帝國繪起中國藍圖

  開發中國市場,這已是莎娃確定無疑的發展方向。在網球方面,莎娃已與中國多站賽事深度合作;而在商業開發方面,莎娃同樣動作頻頻。

  莎娃在中國繪製商業藍圖 世界排名重返前50

  首先,今年6月,莎娃自傳的中文版就將在國內上架。“已經簽了翻譯合同,會在今年中在中國市場推出。”莎娃昨天説,“我的自傳會推出20多種語言的版本,中文是其中一個重要的版本。不過已經有很多粉絲在網上買了自傳的英文版這次拿來給我簽名,我很感謝他們。”

  莎娃還特意誇獎了中國的電商和物流快遞服務。這不是隨便説説,去年的雙十一晚會,莎娃就來到現場為馬雲助陣。“他對於電商的發展是有革命性貢獻的,我也知道科技對於人們的影響,網絡買賣東西是多麼的便捷,網絡的能力發展多麼的重要。”她説。

  莎娃創立的糖果品牌sugarpova,是莎娃未來商業帝國的奠基石。而對於中國市場,她也正在繪製藍圖,“我在哈佛短暫讀書的時候,關注的就是電商市場。做電商就要來中國,我當然希望自己的公司能夠進入中國電商市場。”無論球場內外,中國都已成為莎娃重新起步的地方。

  本報深圳專電 記者 褚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