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36歲小威法網復出引關注 非種子卻仍是霸氣女王
廣州日報  2018-05-31 09:47:53

  36歲小威法網復出引關注 非種子卻仍是霸氣女王

  小威的連體緊身戰袍相當吸睛。特派全媒體記者 孫嘉暉 攝

  超級辣媽小威終於回來了!

  當23屆大滿貫冠軍、3屆法網冠軍再次亮相羅蘭·加洛斯時,山呼海嘯般的歡呼聲和掌聲淹沒了夏蒂埃中心場,雖然小威沒有獲得種子席位,雖然她的世界排名只有第451位,但中心場必須留給她,這是網壇女王的禮遇。

  時隔16個月重返大滿貫賽場,小威身穿黑色緊身戰袍,相當吸睛;她在紅土場上艱難奔跑時發出低沉的喘息聲,令人替她捏了一把汗,她真的能在這裡走向巔峰嗎?這註定是一場艱難的産後復出之旅。5月30日,小威還與姐姐聯袂出戰女雙比賽,大威在女單首輪比賽中以0比2不敵王薔。

  緊身戰袍一戰走紅

  身穿獨一無二緊身戰袍的小威,奔跑時渾身都在悠悠地晃動;只見她快步衝到網前,沒有救到球,一屁股蹲在地上,羞赧地笑了笑之後,然後緩緩走回坐席擦了擦手上的紅土,繼續戰鬥……現場掌聲雷動。

  作為3屆賽會冠軍,小威在巴黎照例是一副女王范兒,她也為此做過很多努力,比如努力學習法語,在塞納河畔買下豪宅,在法國尼斯租下豪宅,用一個半月的時間為法網備戰。

  作為歷史上最成功的女子網球選手,小威當然可以在結婚生女後選擇挂拍休戰,但她最終還是回來了。

  在法網女單第一輪的焦點戰中,3屆賽會冠軍小威廉姆斯以7比6、6比4艱難擊敗世界排名第70位的捷克人克·普利斯科娃,取得了自己本賽季首場紅土比賽的勝利,這是她産女當媽媽後復出的首場大滿貫勝利,也是2016年之後在法網的首場勝利。

  小威的連體戰袍一戰走紅,事實上,早在2002年美網公開賽,她就曾穿了一套款式相似的衣服,最終和姐姐大威會師決賽,並成功加冕。小威賽後開心地説,“穿上它的時候,我感覺自己就是一名超級英雄。”

  “我覺得她的戰袍很好地表達了自己的態度。這也是網球運動中很好的一部分,你可以與眾不同,勇敢地表達自己,我很喜歡她的表現。”莎娃賽後也為這套戰袍點讚。

  這套黑色連體、裝飾紅色腰帶的球服,既不是女款裙裝,也不是男款短褲,而是一套類似潛水服的連體戰袍。美國媒體稱小威為“勇士公主”“瓦坎達女王”。瓦坎達王國是美國漫威漫畫中虛構的非洲國家,作為黑人球員的標誌性人物,小威毫無疑問是網壇女王。

  “穿上它很舒服,一個多月前我試穿過幾次,直到最後一刻我才決定穿著它上場,”小威説,“這件戰袍讓我像一個戰士,一個來自瓦坎達的女王,同時,那條長褲可以幫助我緩解血栓問題,能夠更好地完成比賽。”

  女兒是繞不開的話題

  2017年澳網奪冠後,小威就暫別網壇、結婚生女,完成了人生的系列大事。今年澳網,小威本打算復出,無奈産後恢復時間太短,她最終選擇放棄,“我回來只為冠軍,否則沒有意義。”

  的確,作為歷史上收穫大滿貫女單獎盃最多的人,小威已經不需要證明什麼,即便現在退役,她仍然是不朽的傳奇。但是她最終選擇回歸,不為別的,只是因為熱愛網球。

  今年是小威轉為職業球員的第20個年頭,36歲的她依然被列為法網的奪冠大熱門。

  當然,為了這一場羅蘭·加洛斯的紅土之約,小威付出了很多。早在一個半月前,她就已舉家飛抵法國尼斯,在教練莫拉托魯的網球學院展開緊張備戰,其間,她還和老公一起出席了英國哈裏王子的婚禮,隨即抵達巴黎。

  “雖然我很愛網球,但現在女兒奧林匹亞對我來説才是最重要的,其他任何事都不能與她相提並論。”小威説,昔日霸氣十足的女王如今愛意滿滿,“我要按時出席新聞發佈會,因為已經一天沒看到女兒了,(新聞發佈會結束後)我要趕緊回家。”

  沒有種子席位惹爭議

  “所有媽媽都要度過一段艱難的孕期,必須從所有事情中抽身,(生寶寶後又要)為重新開始而努力。”小威無奈地説。按照簽表,如果順利晉級,她將在第4輪與莎拉波娃提前相遇。

  WTA針對因懷孕而暫別賽場的高排位女子運動員的一項特殊排名規定:在她們復出後提供保護性排名,而不是依據當前的世界排名決定參賽資格。此舉能確保她們的參賽權,但卻不能幫助她們獲得種子選手身份。

  小威未能獲得法網種子也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甚至有輿論抨擊法網組委會“不近人情”“刻板冷酷”。

  “這等於要從頭開始,真的很難;我認為需去保護女性擁有自己生活的權利,你不能等著自己退役之後再生小孩。”小威表示。實際上,前世界第一阿扎倫卡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她在本屆法網止步第一輪。

  “我希望看到(規則)修改,”莎拉波娃表示,“對於一名女運動員來説,(懷孕後)想要回歸賽場需要在身體上和心理上付出難以置信的努力。每一天的奔波、經歷以及情感變化都是完全不同的。”現世界排名第一的哈勒普也支持排名保護。

  法網昨天戰報

  男單第1輪

  (17)伯蒂奇 2:3 查迪

  男單第2輪

  (20)小德 3:0 穆納爾

  女單第1輪

  (1)哈勒普 2:1 裏斯克

  女單第2輪

  (4)斯維托麗娜

  2:0 庫茲莫娃

  (8)科維托娃

  2:0 阿魯阿巴倫娜

  (26)斯特裏科娃

  2:0 馬卡洛娃

  法網今天對陣

  男單第2輪

  (1)納達爾VS佩拉

  (3)西裏奇VS胡爾卡科茲

  女單第2輪

  (1)哈勒普VS湯森德

  (17)巴蒂VS小威

 

編輯:位中閣
在信息的海洋中為您導航陪您去週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