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紅土地上的少年錦時——中網球童法網行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18-06-15 10:34:38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

唱著法網獨有的“羅蘭·加洛斯之歌”,球童們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國際在線消息(駐法國記者 薛超):中網同法網自2013年起建立了青少年交換項目,雙方各自派出球童到對方的賽事去工作並體驗當地的文化。從中網到法網,從場地到氛圍的變化,讓第一次來法網的球童王東旭興奮不已。“就是硬地變紅土了,觀眾們都非常配合,還玩人浪啊,喊各種口號什麼的,我覺得很不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副本

紅土之王納達爾來慰問中國球童併合影

  每個早晨,法網獨有的《羅蘭·加洛斯之歌》喚醒了中國球童們的一天。他們用不知疲倦的奔跑,專業的服務贏得了法網的肯定,也得到了球童領隊劉洋的讚譽。“這次來到法網,四位中網球童讓我最滿意的是,他們分別都進入了蘇珊球場和菲利普球場,這是歷年來取得的最好成績。”

  劉洋所説的兩座球場,是法網的兩座中心球場:菲利普·夏蒂埃球場和蘇珊·郎格倫球場,法網最重要的比賽都會在這兩個球場進行,因此能進入這兩座球場服務,是對球童表現的最高肯定。球童評估師會根據球童們的表現打分,從而決定他們接下來能服務的場次級別。而今年,是中網球童首次四人同時被選入中心球場服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_副本

球童王東旭為男單現世界排名第4的西裏奇服務

  視德國球員茲維列夫為偶像的球童王詩航,被選入蘇珊·郎格倫球場時剛好服務了茲維列夫的比賽,能親手為自己的偶像遞球,讓她感到無比夢幻。“我進蘇珊那天,他是五盤大戰,開始覺得他打得不是特別好,連輸了兩盤,當時就覺得我好不容易服務他卻要輸了,特別傷心。但是後來他翻盤了,看著記者採訪他,他自己笑又歡呼,我也特別開心,站在那自己傻樂。”

  四個中網球童在羅蘭·加洛斯得到了和紅土之王納達爾的合影,以及與法網中國形象大使靳東交談的機會,但這些似乎都比不上在球場上親自為自己的偶像服務那種滿足感。來自北京的球童李紫嫣也幸運地被兩次安排到自己的偶像張帥的比賽。“當時場外那些觀眾都激動得喊她,喊張帥張帥加油,我不能喊出來,但心裏一直在給她加油。另一場服務她雙打那天,給她打傘,她和另一個男搭檔配混雙,我去給她打遮陽傘,一個傘要遮住兩個球員,她就跟我説,你給他多打一點,我沒關係。在大滿貫的賽場上突然聽到她跟我説中文,讓我覺得很親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_副本

在法網的紅色紀念墻前孩子們留下難忘的照片

  除了在法網服務,球童們也在有限的時間裏參觀了巴黎的主要景點,他們也很珍惜難得的“放風”時間,充分地放飛自我。來自瀋陽的16歲小夥蔣明澤是四人裏唯一之前來過巴黎的,對他來説,第一次是為旅遊,而第二次來就是為了圓自己的法網夢了。“巴黎是我心目中世界上最美的城市,以前也特別想來巴黎。去年中考結束後,我也來巴黎旅過遊。第二次就是圓夢吧,經過中網三年的努力,被選到來法網服務,見到了夢中的羅蘭· 加洛斯紅土球場,還有很多在中網見不到的明星。”

  球童們的領隊劉洋也是第一次出國帶隊,除了照顧孩子們,她還用相機和文字記錄下了此次球童們法網生活的點滴。剛剛畢業的她也坦言,這次法網行是和孩子們一起成長。“其實我也剛畢業不久,第一次帶孩子們來法網,我跟他們的年齡差距也不是很大,所以我也能在他們身上學到一些東西,共同成長吧。這次法網之行對我來説也是一次不小的收穫。”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_副本

在巴黎迪斯尼樂園孩子們終於放飛自我

  隨著納達爾第十一次在羅蘭·加洛斯封王,孩子們的法網之行也畫上了句號,但他們和網球的緣分還有更多篇章。今年將結束球童生涯的李紫嫣,希望18歲以後可以做球童志願者,像曾經幫助過自己的哥哥姐姐們一樣,把球童的榮耀之光傳給後來者。“可能還會繼續做球童吧,今年是最後一年了,因為到了中網球童限制的年齡了,16嘛。然後18歲可能會考慮去面試志願者,像那些帶我們的球童志願者類似的角色。”

編輯:趙宇靜
在信息的海洋中為您導航陪您去週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