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雙隊補短板 實戰出核心——專訪中國籃協主席姚明
新華社  2018-08-31 08:30:38

  新華社雅加達8月30日電(記者李博聞、許基仁、張悅姍)作為領隊正帶領中國男女籃征戰亞運會的中國籃協主席姚明30日來到新華社雅加達亞運會發稿中心,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從塔尖的雙國家隊的奧運會展望,從理順輸送通道發現人才的體教結合,再到代表塔基的三人籃球和小籃球的做大做強,這位中國籃球的當家人都給出了自己深入獨到的見解。

雙隊補短板 實戰出核心——專訪中國籃協主席姚明

  8月30日,姚明在接受採訪。 當日,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在新華社雅加達亞運會發稿中心接受了專訪。 新華社記者王婧嬙攝

  雙國家隊發現新人才 奧運會至少贏一場

  姚明擔任中國籃協主席已經一年半左右,對於籃球改革大家的普遍反映是兩個字——靠譜。

  唯一的爭議可能要數中國男籃變身成紅藍兩支國家隊。姚明表示,雙國家隊只是手段,目的是為了發現人才。“我更願意叫它‘大國家隊’概念,包括國家隊和國奧隊,為的是增大選材面。”姚明説,“我個人認為,(兩名主帥)已經為我們男籃的未來挖掘出五六個原本並不在我們視線中的球員。”姚明希望紅藍模式擴大選材補強短板,但他認為籃球最終需要長板獲得勝利。“就像科比、馬布裏這樣的核心球員,我們短板和長板都要做,紅藍國家集訓隊更多的是補短板,長板只能通過實戰産生出來。”姚明説。

  2019年的籃球世界盃將首次在中國舉行,而過去的兩屆奧運會,中國男籃一場球還沒有贏過,展望亞運會後即將到來的兩場大考,姚明表示:“最低底線是要出線,也就是2019年世界盃必須要打到亞洲區的最好成績,東京奧運會希望可以至少贏一場球。”

  彼時,紅藍兩隊也面臨著合體,兩名主帥杜峰和李楠到底誰將最終統領球隊。姚明也表示,兩名教練都非常盡心盡力,各有特色,最終的選擇確實是個難題。“在亞運會結束後,特別是第四個國際籃聯的窗口期結束後,我們會有一個評審。”姚明説,“場上最重要的是要做出選擇,對於最終的教練人選我們也要做出一個選擇,當然這會比較艱難。”

雙隊補短板 實戰出核心——專訪中國籃協主席姚明

  8月30日,姚明在接受採訪。 當日,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在新華社雅加達亞運會發稿中心接受了專訪。 新華社記者王婧嬙攝

  最優秀的運動員不是培養而是發現出來的

  在姚明眼裏,體教結合是客觀發展的方向,未來的體育人才一定來自校園。“我們只要問自己會不會送自己的小孩去練專業體育就會得到答案。”姚明説,“像我們很多退役運動員都説,小孩練體育可以,走專業不要急,都是先要去讀書。如果連我們自己走這條路都會猶豫的話,更沒有資格去要求普通人的家長把孩子送去接受專業訓練。”

  姚明表示,大家提到體教結合的時候更多的是希望把學生變成體校運動員,但更多應該關注的是校園文化,以及校園文化作為土壤所誕生的體育是什麼樣的。“校園體育首先要遵循校園文化,校園文化的本質是青春、活力、多元化、思想的碰撞以及青春的叛逆期,然後在體育上作為一個平臺展現出來。”

  姚明把學校看成體育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人才源泉,只有培育好土壤打造出文化氛圍,人才的涌現就會成為水到渠成的事情。“我們要幫助學校的體育系統成長起來,類似于美國的NCAA,這樣我們的發展才有後勁。最優秀的運動員不是培養出來的,而是被發現的。”

  談到中國籃球自己的NCAA——CUBA大學生籃球聯賽,姚明認為聯賽是由一個個小分子組成的,要更多地把鏡頭對準細節。“做一支球隊要一切精益求精往上走,做聯賽要往下走。只有把這些小分子的共同點融合起來,不同點展現出來,才能形成一個大家都喜歡的聯賽。”

雙隊補短板 實戰出核心——專訪中國籃協主席姚明

  8月30日,姚明(右)在接受採訪。 當日,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在新華社雅加達亞運會發稿中心接受了專訪。 新華社記者王婧嬙攝

  你去辦吧 責任我扛

  當記者問姚明作為籃協主席到目前最大的成功是什麼時,姚明抬頭想了想笑了,“希望最大的成功還沒有到來”。

  實際上,這次亞運會在三人籃球上,姚明已經成功了。作為首次進入亞運會的新增奧運項目,中國三人籃球男女隊首次亮相就雙雙奪得金牌。即便對於姚明,三對三籃球也是既熟悉又陌生。説熟悉是這項運動已經存在了30多年,中國的街頭巷尾到處可見街球少年的身影。説陌生是,當把它真正作為一項運動去抓時姚明才發現,五對五的知識都用不上,它的戰術風格指揮藝術也都和五對五風格非常不同。姚明坦言,當時國家隊的組成也猶豫過,到底是挖掘草根球員還是從專業隊中選拔集訓。“我們三人籃球部部長柴文勝花了很多心血,他研究就是按照客觀規律選拔草根選手,讓已經打出來的成熟選手去打,最大程度保證成績,我説你去辦吧,責任我來扛。”姚明説。這次奪冠的中國男隊,四人都不是純職業球員,有的是廣州體育學院的老師、有的是廣東工業大學的學生,有的是當地文體局職工,陣容以廣東東莞麻涌隊為班底,通過“我要上奧運”全國三人籃球擂臺賽無數的比賽最終奪冠脫穎而出。

  讓姚明格外高興的一點是,這些草根選手之前誰也沒想到有一天會代表國家隊站在亞運賽場,證明不只有國家隊隊員才能代表國家,“這也是體育最美的地方”。

  除了三人籃球,小籃球也是姚明一直在推廣的項目,這同樣符合客觀規律,對於擴大基礎面至關重要。“6歲到12歲孩子這個階段開心,喜歡,好玩,獲得家長支持是我們最重要的一個目標。我們要避免專業化訓練,增加趣味性。”姚明説,“包括我女兒現在也在打籃球,我非常支持,她喜歡通過籃球跟小朋友一起玩鬧。這種社交能力、互助能力、團隊精神的培養,不僅僅在籃球場,相信在她整個人生中都有很大作用。”

  最後記者問姚明——如果再給你十年時間,你希望十年之後的中國籃球是什麼樣子。這位中國籃球的掌門人想了想鄭重回答:“我希望塔尖層面十年後的中國籃球不管男隊女隊都能夠突破他們前輩所創造的成績。塔基層面我們的球迷都有自己所依賴、喜歡的國內主隊,不管是職業隊,還是大學隊,甚至社區籃球隊,使每一支球隊成為一群人的愛好和信仰。”

雙隊補短板 實戰出核心——專訪中國籃協主席姚明

  8月30日,姚明在接受採訪。 當日,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在新華社雅加達亞運會發稿中心接受了專訪。 新華社記者王婧嬙攝

編輯:張津銘
在信息的海洋中為您導航陪您去週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