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姚明又有新角色?還好,是給太太當副手……
中新網  2018-12-05 08:44:02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2月5日電(李赫) 在體育圈身兼中國籃協主席,中職聯副董事長等數職的姚明又有新角色了。隨著姚基金公益基金會的成立,姚明也將擔任基金會的副理事長,姚明的夫人葉莉則將擔任姚基金公益基金會的理事長職務,成為姚明的“領導”。

  在4日舉辦的姚基金十週年暨2018年度感恩會上,姚基金官方正式公佈了這一消息。姚明前經紀人,現任姚基金公益基金會副理事長陸浩在講話時説,姚明成立慈善基金的想法最早在2003年非典期間就有:“當時姚明從國外回來,感覺身邊人都處在一片恐慌的氣氛中,周圍有人從北京回來都很擔心。”

  實際上,當時姚明和他的團隊就已經不止于“想一想”了,當時他們和上海電視臺合作做了一系列抗擊非典的節目。”當時幾乎吃住都在電視臺”,陸浩回憶説。

  而在2006年,姚明在NBA常規賽的一場比賽中跟隨休斯頓火箭隊赴菲尼克斯客場挑戰太陽,賽後姚明與納什有了一次談話,兩人一拍即合,決定舉辦慈善比賽,也就是2007年的“姚明納什慈善賽”。

  “其實那時就已經有了做慈善基金的計劃,”姚明説,而對於一年後的2008年這個計劃就成為現實,則是有些偶然。

  “汶川大地震提前了這個計劃”,姚明説到,他透露當時的大地震讓他加速推進了這個計劃。

  但從一開始就並不順利。2008年汶川地震,姚明第一時間捐款200萬人民幣。在當時遭到了口誅筆伐,認為身為NBA巨星的姚明捐的太少了。

  “其實姚基金並沒有承諾一次性捐出多少錢,因為姚基金並不只是在那一個時間點上投入,但是姚基金在十年間一直持續的投入,為幫助目標提供支持。”姚基金當年的001號員工,前執行總監宋若思這樣説到。

  實際上,據粗略統計,姚明個人之外,姚基金又在汶川地震以後的一段時間裏累計向災區捐款達200萬美元。

  在當天的致辭中,被聘為姚基金慈善基金會理事的白岩松説到,希望姚基金在慈善基金會事業中能遙遙領先。

  但在後來接受採訪時,陸浩語重心長的表示,其實姚基金並不在乎速度,而是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做到“做一個,就做好一個”。就如宋若思説的:“並不求一個點上的成果,而是一段長期的投入。”

  “做一個,就做好一個”,這句話同樣可以拿來形容退役後身兼多職的姚明。

  在姚明講話前,主辦方播放了一段用沙畫形式展示的姚基金十年發展歷程,姚明開玩笑説:“沙畫只注意了姚基金從我和納什的談話開始,卻忽略了我體型的變化。

  其實不只是體型發生了變化,十年間,姚明經歷了從球員,到球隊老闆、再到籃協主席,而後又身兼CBA公司副董事長,這期間帶來的不僅僅是體型的變化,還有滿臉的鬍子和憔悴的雙眼。好在這次,他是個“二把手”。

  在記者向姚基金工作人員提出採訪姚明的要求時,工作人員嘆了口氣解釋到:“姚明不太可能接受採訪,你即使攔住他他也不會回答。”

  記者多方了解到,因為姚明現在的多重身份,時常會有掣肘的情形。比如一些捐款基金會無法接受,還有一些機構想要捐款,但礙于姚明的身份又不被其國家法律允許。

  多重角色讓姚明在退役後更透徹的“發光發熱”的同時,也在他龐大的身軀裏左右互搏。而旁人恐怕很難理解姚明需要付諸多大的努力,才讓這些角色在他身上形成相對和諧的“統一”。

  稍後進行的晚宴上,姚明和葉莉共同上臺,參與了記錄姚基金成長的新書《姚明:第二戰場》的發佈。而這“第二塊戰場”,似乎不比大洋彼岸那片姚明曾經征戰過的容易。

  下臺以後,葉莉遞給了丈夫一塊宴會桌上擦手用的濕毛巾,姚明接過來,用力地擦了把臉,卻抹不掉眼底的血絲和眼眶的黑眼圈。(完)

編輯:位中閣
在信息的海洋中為您導航陪您去週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