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網男女單打決賽兩場逆轉 蒂姆奪冠 大阪直美封後
北京晚報  2019-10-08 09:07:51

  兩場逆轉!兩位新冠軍!在10月6日晚結束的2019中國網球公開賽男單與女單決賽中,蒂姆和大阪直美雙雙後來居上,2比1的比分逆轉擊敗了西西帕斯和巴蒂。蒂姆和大阪直美都收穫了他們在中網的首個冠軍,兩位新科冠軍賽後都用中文向趕來支持他們的中國球迷説了聲“謝謝!”

中網男女單打決賽兩場逆轉 蒂姆奪冠 大阪直美封後

  蒂姆自認生涯最佳比賽

  蒂姆本賽季已有3個單打冠軍入賬,目前世界排名第5,本次中網他以頭號種子身份出戰,晉級道路上分別擊敗法國選手加斯奎特、中國選手張之臻、持外卡參賽的英國名將穆雷和俄羅斯名將卡恰諾夫。蒂姆決賽的對手西西帕斯目前的世界排名為第7位。本站比賽,西西帕斯以3號種子的身份出戰,前三輪比賽分別擊敗了拉約維奇、巴希拉什維利、伊斯內爾和茲維列夫。

  這是一場單反對決,雙方的比賽從開始就打得大開大闔,十分精彩。首盤的首局比賽,蒂姆就直落4分的比分完成破發,但是西西帕斯在第2局迅速反破得手,追平比分。隨後兩位選手各自保發,但在第8局比賽中,西西帕斯完成了破發,隨後他保住自己的發球勝盤局以6比3先勝一盤。第二盤雙方繼續鏖戰,這次輪到西西帕斯在第3局率先破發,但蒂姆在第4局迅速反破。關鍵的第10局,蒂姆在對手本盤非保不可的發球局中,以小分40比0拿到連續三個破發點兼盤點。在西西帕斯化解兩個之後,蒂姆憑藉幸運的彈網球完成破發,以6比4扳回一盤。決勝盤,西西帕斯體能明顯不及蒂姆。蒂姆越戰越勇,以5比0領先,直到第6局西西帕斯才拿到1局,但蒂姆發球勝賽局直落4分,以6比1拿下了決勝盤。全場比賽耗時2小時11分鐘。

  賽後站在領獎臺上的西西帕斯顯得心情不佳,但他還是感謝了中網和北京。“我在北京開通了微博,我發現有很多的女球迷喜歡我。今天蒂姆展現出了逆境時不服輸的一面,他在落後時連勝了7局!我要為他送上掌聲。”捧起冠軍獎盃的蒂姆興奮不已,“這是我職業生涯中最出色的一場比賽!”這是蒂姆職業生涯在亞洲賽事的首個冠軍,他在中國的第一個冠軍。蒂姆還在中網期間提前鎖定了一張ATP年終總決賽入場券。蒂姆也對小自己5歲的西西帕斯大加讚賞,最後蒂姆還在現場秀起了他學會的中文:“謝謝你們的支持!”

  今年中網儘管沒有費德勒、小德和納達爾等巨頭撐場面,但蒂姆與西西帕斯等90後球員均有著出色發揮。用中網聯合賽事總監羅斯的話來説,“他們都是未來大滿貫或世界第一級別的球員。”

中網男女單打決賽兩場逆轉 蒂姆奪冠 大阪直美封後

  大阪直美老爸兼教練

  女單決賽昨晚在現世界第一與前世界第一之間展開。日本名將大阪直美鏖戰三盤,在先輸一盤的情況下成功逆轉,以3比6、6比3和6比2擊敗賽會頭號種子,現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蒂,首次摘得中網單打桂冠。

  這場比賽首盤大阪直美的表現並不差,但第六局也是她的發球局中,她竟然發出了三個雙誤,直接導致遭到了破發和3比6輸掉首盤。但她拿到的三局比賽都是love game的保發,展現出了不錯的狀態。輸掉首盤後,大阪直美把教練喊進場,教練更多是告訴她要重拾信心。這之後,日本姑娘開啟了進攻模式,而巴蒂的狀態則一盤不如一盤,大阪直美最終連扳兩盤逆轉取勝。

  賽後站在領獎臺上的大阪直美展現出內斂的一面,話不多的她用漢語感謝了現場來觀戰的觀眾。日本新星還在中網的“冠軍磚”上留下自己的簽名和手印。“過去這一週我都在試圖保持冷靜,這期間我只有過一次想要摔拍子的衝動。”賽後大阪直美説起自己在北京的這一週感覺很好,儘管此前她曾抱怨説賽程太過密集,自己甚至有過只睡兩小時的境遇。但大阪直美表示,自己始終相信能贏得冠軍。

  美網之後,大阪直美的父親擔任她的教練,昨天是父親近兩年來首次在現場觀看她的比賽。她笑談父親總是讓她生氣,“可能這樣能促使我拿下比賽”。當被問及是否會堅持和父親合作下去時,她表示如果成績比較好可以堅持下去。“但我不覺得他可以處理做教練的大量工作,而且他根本不喜歡看我的比賽。”大阪直美笑言。

  帶著泛太平洋冠軍來到北京,大阪直美延續了近期的好狀態,首次在北京奪冠後她已豪取10連勝,迫近她去年在美網和東京創下的個人最長的11連勝紀錄。

  10天后,大阪直美將迎來自己22歲的生日。除了中網女單冠軍獎盃,一張WTA年終總決賽入場券也是大阪直美不錯的生日禮物。大阪直美還成為繼小威廉姆斯後,又一位非歐洲籍的中網冠軍,她也是第12位加冕中網女單的選手。帶走了152萬美元冠軍獎金的她,世界排名也將超越斯維托麗娜,重返世界前三。

  本報記者 劉大偉 文  鄧偉 攝  

  中網冠軍榜

男單 蒂姆
女單 大阪直美
男雙 多迪格/波拉塞克
女雙 肯寧/馬泰克
編輯:喻露
在信息的海洋中為您導航陪您去週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