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冬奧將至 熱“雪”激情綻放三晉

發佈時間:2022-01-17 09:04:50 | 來源:山西晚報 | 責編:李勝蘭

冬奧將至 熱“雪”激情綻放三晉_fororder_2

  1月14日,“築夢冬奧一起向未來”山西省青少年冰球賽在太原某冰場拉開帷幕,圖為選手們正在激烈角逐。山西晚報記者 馬立明 攝

  即將開幕的冬奧會在帶火了群眾性冰雪運動的同時,也為冰雪産業的蓬勃發展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山西多地搶抓機遇,放大冬奧效應,驅動冰雪經濟火熱發展。

  借著冬奧會的契機,這個雪季開始以來,在保障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各大滑雪場紛紛為冰雪運動愛好者提供全天候、多樣化的服務。山西晚報記者在大同、朔州、晉中等地採訪了三晉冰雪市場。

  大同“雪上客”玩嗨了

  1月15日,大同萬龍白登山滑雪場。

  艷陽高照下,10多條雪道銀光閃閃,雖然室外的溫度在零下13攝氏度左右,但滑雪愛好者的熱度不減,矯健的身影先後從海拔1200多米的山頂上飛速滑下,展現出了冰雪運動的美感和特有的魅力。

  在專為兒童和娛雪者設計的由雪雕長廊、雪地轉盤、雪地迷宮、雪堡樂園、雪地摩托組成的娛雪公園和雪圈區成了孩子們歡樂的海洋,孩子們盡情地玩雪和各種娛樂設施,放飛心情,感受著冰雪運動的魅力。

  據萬龍白登山滑雪場副總經理曾明介紹,來滑雪場感受冰雪運動的大多數是來自於大同本地的冰雪愛好者,尤其是這幾天學校已經放寒假,家長們等著孩子來學習滑雪,更多的是在娛雪公園和雪圈區來玩雪。滑雪愛好者來自於大同本地以及周邊內蒙古、河北、朔州市、忻州市、太原市,大多是滑雪的初期體驗者。“前段時間,每天也就是200多人,週六、日500多人,隨著冬奧會舉辦的日益臨近,滑雪場的人流激增,最近這段時間週六、日的客流達到了1800多人,非常火爆!與去年相比,冰雪運動的參與者翻了一番,2022年的客流預計將達到15萬人次!”曾明介紹説。

  萬龍白登山滑雪場坐落于大同市白登山森林公園內,距大同市中心約15公里,是大同萬龍白登山國際旅遊度假區的重要組成項目之一。白登山是歷史上發生過有名的“白登之圍”的古戰場,今稱馬鋪山,素以山峰峭拔、高寒異常、冬春積雪而著稱,曾以“採涼積雪”被列入古雲中八景之一。

  據悉,萬龍白登山滑雪場是以初、中級滑雪娛樂為主、激情滑雪為支撐的運動滑雪休閒勝地,高處海拔約1240米,垂直落差約122米。雪場雪期平均可達120天,雪質佳期從當年的11月中旬到次年的3月中旬。

  滑雪場打造集綜合服務大廳、索道、雪道為一體的相關配套設施,開放雪道16條,其中初級道4條,中級道6條,雪道總長8600余米,可同時容納3000多人暢滑。

  一個月前,“滑向2022冬奧”大同市青少年滑雪推廣普及公益培訓活動就在萬龍白登山滑雪場舉行,來自大同市體育訓練中心滑雪隊後備人才、全市冰雪項目特色學校的200余名中小學生參加了培訓,這次培訓為期5天,培訓青少年滑雪愛好者1000人次。通過推廣普及活動,讓更多的孩子熱愛冬季冰雪運動,夯實青少年滑雪運動基礎,推動大眾冰雪運動的發展,提高青少年身體健康素養,迎接北京冬奧會的召開。

  2021年12月12日,還在萬龍白登山滑雪場舉行了第三屆中國·大同冰雪節“白登山杯”大眾滑雪公開賽,來自全市的200名滑雪愛好者在冰雪上競速角逐。比賽旨在立足大同資源優勢,發展冬季冰雪運動項目,助力北京冬奧會,推動大眾冰雪運動發展。此次比賽設高山滑雪雙板大回轉、單板平行大回轉兩項,分少兒組、青少年組與成年組,並分設男、女組別,以電子計時的競賽方法決出各組冠軍。

  15日上午,記者在滑雪場看到,在藍天的映襯下,身著滑雪服的冰雪運動愛好者,從賽道高處飛馳而下,動感的身姿、奔放的活力,讓場外觀眾也盡情感受到了冰雪運動的激情。據悉,2019年1月13日,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冬季項目賽事就是在大同萬龍白登山滑雪場盛大啟動。

  早在2020年5月,大同市冬季運動項目訓練中心即與大同萬龍運動旅遊有限公司在萬龍白登山滑雪場共同簽署了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打造大同市冰雪産業發展、人才培養等方面進行合作,建立共贏、可持續發展的戰略聯合培養合作關係。雙方合作旨在推動大同市體育産業發展,提升冰雪運動競技水準,利用專業運動隊的訓練帶動全市更多人走上冰雪進行全民健身,提升全民冬季運動發展水準,為大同市冬季項目訓練中心賽事、專業訓練隊伍的冠名及訓練場地提供保障,引進高水準運動員進行聯合培養,根據可持續發展需要探索引進市場機制,利用社會資本推動雙方深入合作,積極打造冰雪相關産業。

  15日,萬龍白登山滑雪場娛雪公園內,近百名孩子正在各種遊樂設施上感受冰雪運動。陪著兒子來參與冰雪娛樂的大同市民趙先生説:“孩子們簡直玩嗨了!剛開始,孩子是要嘗試著滑雪的,但從來沒學過,一點基礎也沒有,好説歹説就先到這裡玩了,我已經答應兒子,下次來就學滑雪!”

  從北京自駕車專門趕到大同萬龍白登山滑雪場滑雪的遊客曹先生剛剛從山頂上滑下來,正準備坐索道再滑幾次。他告訴山西晚報記者,自己每年冬天都要來滑兩三次,感受滑雪的樂趣。尤其是冬奧會即將開幕,在另一個滑雪場迎接冬奧會的開幕,自己也覺著挺自豪的!

  大同萬龍白登山滑雪場副總經理曾明介紹説,為了保證滑雪愛好者以及孩子們的安全,雪場每天在運營前都要對索道、魔毯、電梯等關鍵設備進行安全檢查,對雪道上的安全防護網、防撞墊、雪道是否平整以及雪具進行例行檢查,另外,嚴格落實大廳、租賃滑雪用品的消毒制度,確保遊客安全。(山西晚報記者 劉俊卿)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