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前5月山西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509.3億
2022-06-27 10:17:13來源:山西日報編輯:薛陽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新數據 新看點】前5月,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509.3億

  6月22日,記者從山西省財政廳獲悉,前5個月,山西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1509.3億元,比上年增長36.6%,從收入進度看,已經完成年初收入預算的50.2%,提前1個月實現收入目標過半,為實現全年預期目標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同時,全省各級財政部門認真落實穩增長穩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加快財政支出進度,推進債券資金快發早用,民生、三保等各項重點領域支出保障有力,前5個月,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149.9億元,比上年增長8.9%,增支174.9億元,充分發揮出財政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作用。  

  據介紹,今年以來,面對省內多地散發疫情的衝擊,省委省政府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採取堅決果斷措施,全省經濟總體延續了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良好態勢,支撐了全省財政收入較快增長速度。同時,全省財政、稅務和人民銀行等部門加快實施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為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紓難解困,從而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為財政收入增收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前5個月,全省累計退稅393.2億元(包括前3個月舊政策累計退稅額18.4億元),4月新政策實施以來留抵退稅共計374.8億元。在稅收收入方面,稅收收入增勢良好,增值稅、企業所得稅、資源稅三大主體稅種支撐明顯,前5個月,主體稅種佔到稅收總額的83%,平均增長59.2%。但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尤其是在4月份受到疫情衝擊影響後,交通運輸、工業生産、住宿餐飲等行業領域受到較大衝擊,再疊加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影響,多數非煤行業稅收增速回落。前5個月,全省非煤行業稅收收入下降24.4%,降幅連續三個月擴大,分別環比2、3、4月回落41.2、39、10.3個百分點。  

  支出方面,前5個月,全省各級財政部門進一步加快支出預算執行進度,全力保障民生事業與經濟發展重大戰略任務,支出在上年基數較大的情況下總體保持較高強度。全省民生支出1702.7億元,佔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9.2%,同時,聚焦重大戰略任務,加大資金統籌力度,支持重點項目建設,加大對中部城市群和太忻經濟一體化建設、市場主體倍增工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鄉村振興、民生政策等重點領域項目的推動力度,為山西省加快轉型發展和激發創新活力提供源源不竭的財政動力。聚焦直達機制,加大對市縣財政督導力度,及時發揮資金使用效益。截至5月底,全省直達資金總量為1309.4億元,累計支出533.4億元,進度40.7%,快於總體4.4個百分點。(山西日報 記者任志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