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觀中國      |       視界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山西大同:招大引強“加速跑” 匯聚發展“強動能”
2024-03-24 12:34: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薛陽責編:馮薇薇

  三月的雲中大地,萬物復蘇。位於大同市左雲縣的鵲盛活性炭有限公司寬敞的生産車間內機聲隆隆,工人們開足馬力加速生産。四座16層多膛活化爐、大型中速立式磨粉機、全自動大型壓塊機等生産設備滿負何運轉,一派熱辣滾燙的繁忙景象……鵲盛活性炭有限公司是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的煤基活性炭生産企業,也是全世界單體最大的活性炭企業。

山西大同:招大引強“加速跑” 匯聚發展“強動能”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322103045

鵲盛活性炭有限公司生産線

  “項目是經濟發展的‘壓艙石’和‘硬支撐’。春節後我們積極復工復産,全區上下拿出‘滿格’幹勁,狠抓項目建設。”左雲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于海濱介紹説,“冬季行動”共有8個項目,總投資12.81億元,現已全部開工。當前,左雲縣重點實施産業項目13個,總投資32.32億元,另有儲備項目12個,計劃投資23億元。

  大同市緊緊圍繞“融入京津冀、打造橋頭堡”重大戰略和全市“奮鬥兩個五年、跨入第一方陣”總目標,持續深耕“四大賽道”,主動出擊、緊鑼密鼓抓招商,真抓實幹推項目;積極加強與京津冀特別是北京市的雙向聯繫,全生命週期推動重點項目建設提速提質提效,以招商引資和深化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實際成效,為進一步加快全方位轉型提供硬核支撐。

  出政策、定方案、建機制,從落地看作風,加大力度“走出去、引進來”……2023年以來,全市由190名精兵強將組成的16支招商小分隊奔赴京津冀地區開展招商推介和對接工作。2023年,大同市共簽約招商引資項目368個,簽約金額1326.67億元,其中戰略性新興産業類項目84個,佔比22.2%,大項目、好項目佔比超過70%。2024年一季度,大同市緊緊圍繞科技創新和先進裝備製造、能源新技術及製造産業、文旅康養産業,積極對接龍頭企業和專精特新科技創新企業,發揮以商招商、配套招商的“葡萄串效應”,牽引上下游相關産業落地發展。截至目前,全市共簽約招商引資項目45個,簽約金額214.43億元。

  大同積極構建親清有為的營商環境,持續深化“證照分離”改革工作,大力推行“一業一證”改革,市級平均壓減申請材料55%、審批時限61%,縣級平均壓減審批環節51%、申請材料55%、審批時限71%;同時,還嚴格制定八條産業鏈招商圖譜,推動招商引資“按圖索驥”。完善重大項目資金保障協調機制,推動向開發區賦權再升級,累計向開發區市賦權1911項。各開發區全部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建立“一站式”辦結的審批機制和“一窗受理、一表申報、並聯審批、統發證照”的服務模式,基本實現“區內事、區內辦”。各縣區在招商引資中全力提供“承諾制+標準地+全代辦”的優質服務,招商服務中心、入企服務工作組奔走于企業項目之間,逐一破解能耗指標、物資保障、電力設施改遷等問題,為企業發展、項目建設提供便利條件。

  與此同時,大同市牢牢抓住在談重點項目和重點産業鏈這個“牛鼻子”, 為經濟高品質跨越式發展夯實基礎。目前,全市各縣區在談擬簽約項目106個,擬投資金額560余億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現代農業、文旅康養等多個産業領域。大同經濟技術開發區醫藥工業園區已有13家藥企入駐,總投資65億元。數字經濟、醫藥産業、通航産業以及能源裝備等十大重點産業鏈,已形成産業鏈式集群發展格局,全力向産業生態鏈衝擊。海博夏初儲能産業裝備園、火山雲太行算力中心項目、天鎮銘宸現代農業園區項目、集大原高鐵項目、古城東南邑文旅項目、陽高現代高科技設施農業産業示範園等一批重大項目正快速推進。(文/圖 馬靜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