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汽車大秀“綠”科技 歐輝“氫”動上海車展

2017-04-20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王強

  2017年 “兩會”期間,關於供給側改革的話題不斷,從“農業供給側改革”到“國企改革”,環保治理更是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之一。對於汽車産業來説,尋找能夠完美替代傳統燃油的綠色新能源,成為汽車製造商制勝未來市場的挑戰和機遇所在。氫能憑藉零污染、高效率、來源豐富、用途廣泛等優勢,逐漸成為汽車企業青睞的對象,福田汽車則成為目前全球氫能技術應用的先行者。

  作為中國新能源客車領軍品牌,福田汽車旗下歐輝深耕客車行業14年,在不斷的技術突破過程中,不但成為中國客車行業的“品質擔當”,更是成為中國新能源産業發展過程中的“綠色擔當”。

福田汽車大秀“綠”科技 歐輝“氫”動上海車展

【福田汽車集團副總裁、福田商用汽車集團總裁宋術山先生致辭】

  今天,福田汽車攜旗下歐輝8.5氫燃料電池客車亮相上海車展,讓業界進一步感受到福田汽車在佈局新能源汽車産業方面的前瞻性與責任感。

未雨綢繆的福田汽車“氫”研發

  2017年是我國進入“十三五”規劃的第二年,新能源汽車産業以接近100萬輛的規模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邁入政策市場雙向驅動階段,産業升級優化在即。國務院印發《“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明確提出燃料電池汽車要産業化,到2020年要實現燃料電池車批量生産和規模化示範應用,燃料電池將從“研究開發、示範應用”階段向“産業化”階段轉折。

福田汽車大秀“綠”科技 歐輝“氫”動上海車展

【福田歐輝氫燃料電池客車新品全球首發儀式】

  有專家指出,2017年是中國氫燃料電池汽車發展的元年。而在福田人看來,2017年同樣也是福田汽車近十年探索的機會。早在2006年,福田汽車與清華大學、北京億華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聯合承接了國家863計劃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重點項目中氫燃料電池客車的研發項目;2013年,福田汽車再次攜手億華通共同研發氫燃料電池物流車;2014年,福田汽車生産出5輛第二代12米氫燃料電池客車,解決了生産成本高、燃料電池壽命短等阻礙氫燃料電池客車發展的瓶頸。現如今,福田汽車已成立歐輝氫燃料電池汽車生産基地,形成了涵蓋氫燃料電池客車研發、製造、燃料供給等各環節的完整産業鏈。

  經過近十年在氫燃料領域的研發,福田汽車連創“三個第一”,第一個簽訂全球最大批量氫燃料電池客車訂單的企業;第一個實現國家863計劃重點項目閉環,完成氫燃料電池客車研發製造的廠商;第一個全球範圍內真正實現氫燃料電池客車産業化、商業化開發運營的品牌。

引領業界的綠色交通新範本

  與傳統動力汽車及純電動車相比,福田歐輝的氫燃料電池客車利用氫氧的化學反應為汽車提供電能,動力更可持續,能效更高,續航能力更強。因其過程不涉及燃燒,無機械損耗,排放物只有電、熱和水,真正實現綠色環保。

福田汽車大秀“綠”科技 歐輝“氫”動上海車展

【福田歐輝8.5米氫燃料電池客車】

  福田汽車此次展出的歐輝8.5米氫燃料電池客車,加注氫氣10分鐘,續航里程可達500公里。此外,歐輝氫燃料電池客車採用全球領先的幹膜技術,可實現零下20度低溫啟動、零下46度低溫存放和停機自動保護,獨有的智科智慧車載管理系統,以智慧環保産品、智慧運營支持和智慧人性服務,打造人、車、路的一體化管理平臺,精享智慧安全出行。

  作為中國客車行業的“品質擔當”,福田汽車更是率先啟動了“2016福田歐輝品質發現之旅”,開啟了行業對中國客車品質開展深入探索與檢驗,福田汽車將在2017年繼續升級“品質發現之旅”項目,開啟全新旅程。

  現如今,福田汽車已成立歐輝氫燃料電池汽車生産基地,並且投入數十億元打造了新能源汽車工程研究中心,形成了涵蓋氫燃料電池客車研發、製造、燃料供給等各環節的完整産業鏈,秉持“突破科技”的理念和內涵,今年福田歐輝將重點推進綠色發展聯盟事宜,例如在氫燃料電池方面,與電堆、電機等企業合作共同開發定制化客車。

  走在世界前列的福田歐輝氫燃料電池客車,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汽車工業的科技成果,向世界亮出一張高品質“中國製造”的新名片,而它颳起的這股綠色出行之風,更是帶來更具權威性的品質標準,讓中國客車品質有了更務實的發展方向,為我國自主品牌特別是新能源汽車,提供了一個走向世界的舞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