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向上 新勢力興起 中國汽車市場呈現新格局

2017-04-24 來源:新華汽車 編輯:王強

  

圖片默認標題

  4月19日,2017第十七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開幕,在這裡聚集了全球所有的主流汽車品牌,全球最先進的汽車技術,而不容忽視的是,這裡還有一批新生勢力,它們剛剛誕生,卻來勢洶洶,無論是在傳統汽車市場,還是新能源市場,它們都在尋求顛覆和創新,它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中國製造。

  自主品牌已頂破天花板

  在中國汽車市場發展的初期階段,曾寄希望於“以市場換技術”,事實證明這條道路太過曲折,反倒是自主品牌累積技術實力,了解中國市場,又快速反應發力,走出一條自己的道路。

  在市場佔有率上,去年我國乘用車市場共銷售新車2793.89萬輛,同比增長13.74%,而自主品牌中多個企業同比增長超過20%。長安汽車和長城汽車去年銷量分別為128萬輛和107.4萬輛,同比增長分別為27.6%和26%;吉利汽車去年銷量為76.6萬輛,同比勁增50%。三家自主品牌在去年均位列車企銷量前十。

  在SUV市場上自主品牌的優勢更明顯,銷量在前十名的SUV車型中自主品牌車型佔6款,且前三名哈弗H6、傳祺GS4和寶駿560都出自自主品牌。

  價格上,自主品牌已經突破了價格的天花板。在過去,自主品牌産品的定價基本都在10萬元以下,超過10萬元的産品基本上無人問津,最後不是降價銷售,就是黯然退市。而現在,自主SUV産品中,多款熱銷的主流車型售價在12萬至13萬元區間。

  在銷量和價格雙重向上的背景下,吉利和長城將目光放在高端品牌上,兩家企業去年先後推出了各自的高端品牌LYNK&CO和WEY。

  新能源市場將屬於中國品牌

  在本屆車展上,中國汽車的製造實力還體現在新能源汽車上——雲度、蔚來、奇點、正道、前途、長江EV等新品牌首次亮相上海車展。

  這些品牌中雲度、前途和長江EV已經通過國家相關部門的審核,獲得了新能源乘用車的生産資質,在不久的將來就有電動汽車推向市場,與北汽新能源、比亞迪等展開競爭。

  據中汽協公佈的數據顯示,2016年新能源汽車生産51.7萬輛,銷售50.7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51.7%和53%。其中純電動汽車産銷分別完成41.7萬輛和40.9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63.9%和65.1%;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産銷分別完成9.9萬輛和9.8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15.7%和17.1%。

  在政策的鼓勵之下,新能源汽車還將有更大的發展空間,而且中國品牌能夠更好地抓住這個機遇。除了目前的政策只有中國品牌可以享受國家和地方補貼之外,中國品牌車企可以更快地適應市場,推出新能源産品,在這一點上,與中國品牌在SUV市場上的成功有相似之處。

  合資時代的紅利正逐漸消失

  一邊是自主品牌不斷向上,另一邊是豪華品牌為爭奪更大的市場份額不惜打起價格戰,處在中間位置的合資品牌面對著前所未有的壓力。

  從去年4月份開始,一場價格戰轟轟烈烈地打響,幾乎所有的主流合資車企都積極參展,這個時候不降價就相當於放棄市場。而進入2017年,價格戰打得比去年更早,上汽通用高層透露,今年3月下旬開始,已經悄然打起了價格戰,目前有一家汽車企業官方宣佈降價,其餘多家企業在終端市場立刻跟進。

  合資品牌的單車利潤逐年降低,根據上汽集團公佈的2016年財報顯示,上汽通用單車利潤為8981元,同比下滑6.27%,對比之下,長城汽車的平均單車利潤為9800元。

  合資品牌既難保市場份額不下降,又不得不犧牲利潤,而且未來,能夠與之競爭的品牌還將越來越多,合資時代的紅利,正在逐漸消失,以至於像神龍汽車這樣的老牌合資車企在華面臨著潰敗。去年神龍汽車全年銷量僅為60.02萬輛,同比下降14.77%,被擠出車企銷量排行榜前十,甚至在今年3月份還爆出了“停産風波”,部分工人處於閒置,從2月底開始陸續有千名工人被調往東風本田。

  照此發展下去,不久的將來就會有第二個廣州標致和南京菲亞特了。(記者 王亞菲 張潔 黃陽 孫曉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