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有序放開汽車合資企業股比限制

2017-04-27 來源:環球網汽車 編輯:王強

  中國政府將完善內外資投資管理制度,有序放開汽車合資企業股比限制。工信部、發改委和科技部近日聯合印發的《汽車産業中長期發展規劃》(下稱《規劃》)披露上述信息。

  汽車合資股比限制是在1994年版的《汽車産業政策》中明確規定的,2004年版和2009年的修訂均保留了有關內容。《汽車産業政策》規定:汽車整車中外合資生産企業的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於50%。同時,同一家外商只能在國內建立不超過兩家生産同類整車的合資企業。

  之所以做出上述限定,是為了保護中國自主汽車工業不受到外資企業衝擊,同時實現“以市場換技術”的目的。現在內外形勢均發生變化。

  一方面,中國汽車工業迅猛發展,自2009年起一直位居世界汽車第一大市場,中國自主品牌也獲得市場認可。工信部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國汽車産銷突破2800萬輛,連續8年位居全球第一,其中中國品牌汽車銷量佔比50%左右。

  另一方面,中美兩國政府正在進行雙邊投資協定談判,涉及到車企股比限定問題,美方對此提出強烈質疑。4月18日,中國美國商會發佈《2017年美國企業在華白皮書》中也提出,中美兩國政府應在談判中列出簡短的負面清單。

  工信部堅持保護態度,但放開闔資股比限制已有時間表。2016年4月,工信部部長苗圩曾在中國汽車論壇閉門峰會上透露:“長則8年,短則3-5年就會放開”。(詳見“中國汽車合資企業股比放開已有時間表”)

  當時苗圩強調,汽車企業要抓緊時間提升本土品牌競爭力,以應對未來出現的外資控股乃至獨資車企的競爭。

  此次工信部、發改委和科技部聯合印發《規劃》,主要目標便是在10年內,將中國打造成為汽車強國而不僅僅是汽車大國。兩個主要指標是:到2020年,打造若干世界知名汽車品牌;到2025年,若干中國品牌汽車企業産銷量進入世界前十。

  同時,汽車業正向新能源、智慧化等方向轉型,競爭格局或將全面重塑。《規劃》稱:新能源汽車和智慧網聯汽車有望成為搶佔先機、趕超發展的突破口。

  《規劃》將新能源汽車、智慧網聯汽車和節能汽車列為重點突破領域。《規劃》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車年産銷達到200萬輛,培育形成若干家進入世界前十的新能源汽車企業,智慧網聯汽車與國際同步發展;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骨幹企業在全球的影響力和市場份額進一步提升,智慧網聯汽車進入世界先進行列。

  《規劃》還明確了中國汽車“走出去”的目標,到2020年,中國品牌汽車逐步實現向發達國家市場批量出口。到2025年,中國品牌汽車國際市場佔有率大幅提高,實現全球化發展佈局。

  目前已有合資企業生産的汽車産品實現對外出口,上汽通用和沃爾沃生産的別克昂科威和沃爾沃S90均已出口至美國市場。中國自主品牌中,吉利、廣汽和上汽均曾提出進軍歐美市場的計劃,時間點為2019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