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快車拼車升級 助力城市分享出行

2017-05-23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傅驍

  國際在線消息:近日,滴滴快車拼車升級為“站點拼車”。目前,北京地區的快車拼車已升級為站點拼車。用戶下載、更新至最新版本的滴滴出行APP即可在快車介面內使用、體驗。未來,滴滴將基於市場反饋,逐步在其他城市推廣“站點拼車”。

  站點拼車引入智慧站點推薦。乘客選擇站點拼車後,系統會基於步行距離、時間、路況等維度計算出附近3-5個適合上車的站點,並推薦一個最佳站點。乘客發單,司乘匹配後,雙方均需在限定時長內到達碰頭站點。各訂單限定時長基於站點位置、實時路況等因素而不同。

  值得一提的是,站點拼車進一步優化了行程路徑規劃,確保行程途中車輛無需掉頭接拼友,有效幫助司乘減少了因途中接人而産生的拼車繞路里程,提升出行效率,增加司機時薪。試運行期間數據顯示,與之前的拼車相比,站點拼車可平均減少30%的繞路里程。

  2015年至今,滴滴不斷優化拼車産品,通過科技創新持續助力城市分享出行建設與發展。今年春季,滴滴還提出並在北京嘗試了“拼車優先派單”的策略,緩解了清明小長假期間旺盛的出行需求壓力,提升了出行高峰期的打車成功率。

  站點拼車將幫助城市提升更多特殊場景的出行效率。在演唱會、足球賽等人流短期聚集的場景下,站點拼車在提高乘客打車成功率的同時,能幫助主辦方快速疏散人群,緩解場館附近的交通擁堵狀況。此外,基於人工智能演算法挖掘的智慧站點可為大型綜合體規劃上下客停車點提供有效建議,提高綜合體附近車輛流動的效率。

  分析人士評價,站點拼車的創新在提升拼車體驗的基礎上,也將為拼車的普及打開新局面,尤其是居住在衛星城大型社區的年輕一代將更多地思考是否需要購車。全球領先諮詢機構凱捷(Capgemini)最新研究報告顯示:網約車及拼車服務正對現有購車和養車模式産生顛覆性影響。34%消費者認為移動出行服務可替代養車,56%的消費者則認為移動服務對購車可起到補充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