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以“一帶一路”為統領建設內陸開放高地

2019-08-07 09:03:49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近年來,河南省委、省政府把打造內陸開放高地作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並於今年6月下發了《關於以“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加快構建內陸開放高地的意見》。近期召開的全省對外開放大會對新時代我省高水準開放工作進行了部署,強調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朝著內陸開放高地的目標紮實邁進。河南正以一個內陸開放大省的積極姿態,站在了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起點上。

  2014年至2018年,河南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總額達到665.8億美元,佔同期全省貨物貿易總額的18.0%;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中方協議投資達到20.1億美元,佔同期全省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的16.4%;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累計外派勞務超過7.8萬人次。今年上半年我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7.4%,高於全省進出口平均增幅8.5個百分點,但仍低於全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幅1.9個百分點。這些數據反映了我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內外聯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與其他發達省市相比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我省要充分發揮“一帶一路”建設的統領作用,緊扣建設內陸開放高地的目標,強基礎、聯通道、融文化、優環境,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夯實開放發展的基礎

  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必須把經濟高品質發展作為堅實的基礎,堅持走出去、引進來並重,充分利用境內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一是高品質建設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中國(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國際大數據(河南)綜合試驗區。同時,要加快推進政策、人才、科技、資本、資源等要素在“五區”之間形成互動聯動格局和優勢疊加效應,發揮戰略開放平臺作用。二是做強做優實體經濟。市場主體企業是走出去、引進來的主力軍,而我省骨幹企業、龍頭企業、高新技術企業還存在不多、不強、不優的現狀。如美國《財富》雜誌公佈的2019年世界500強排行榜中,山西入圍5家企業,安徽入圍2家企業,而河南、湖北、江西僅有1家企業入圍;2019年《財富》中國500強企業名單中,湖北入圍13家,河南入圍10家,安徽9家,山西8家。截至2018年,高新技術企業河南3352家,在中部地區僅略高於山西。截至目前,A股上市公司河南有80家,湖北、湖南、安徽均為104家。我們要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發展培育市場主體,增強開放型經濟的活力動力。三是創新招商引資模式。圍繞我省優勢和特色,突出裝備製造業延鏈補鏈、現代服務業、金融業、企業總部等招商引資,加大對接“一帶一路”建設的重大戰略,如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等。

  大力發展樞紐經濟

  如果經濟實力是開放的基礎,那麼發展樞紐經濟就是開放的條件。一是加快四條“絲綢之路”建設。積極推進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建設,做大做強鄭州—盧森堡亞歐國際航空物流“雙樞紐”。擴大中歐班列(鄭州)貨物集散範圍,進一步提升中歐班列(鄭州)運營水準。提升通關服務水準,支持跨境電商發展,推動EWTO核心功能集聚區建設。建設海鐵聯運國際國內大通道,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相銜接,推進內河水運與沿海港口無縫對接。二是加快樞紐經濟發展。只有通道互聯互通形成樞紐,才能發揮其集聚、輻射帶動的作用,因此我省要充分發揮區位、交通、政策疊加等多重優勢,加快構建和完善現代化綜合性集疏運體系,大力推進樞紐設施、樞紐産業和城市功能融合發展,引導物質流、資金流、人才流、技術流和信息流等高端經濟資源要素向我省集聚、融合,並産生放大、擴散效應,把樞紐優勢轉化為發展競爭優勢,助推內陸開放高地建設。

  著力提升文化軟實力

  文化興則國運興,文化強則民族強。河南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在培育具有中原風貌、中國特色、時代特徵和國家影響力的文化品牌方面具有獨特優勢。要著力弘揚和傳播中原文化,促進中西文化交流、融合,提升文化軟實力,是河南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先行力量。一是完善文化交流平臺。通過創立文化交流品牌以及互辦文化節等活動,助推戲曲、少林功夫、雜技、非遺民俗等獨具中原特色的文化走出去。同時,積極引進海外優秀文化藝術,拓寬河南民眾的視野,提升欣賞水準。二是創新文化交流方式。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順應媒體融合發展大勢,創新傳播理念和傳播內容,利用“互聯網+”中原美食文化、嵩山武術文化、洛陽牡丹文化、河南中醫文化和中原傳統民俗節日文化等形式,提高中原文化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眾的吸引力,提升河南外宣品牌的影響力和感召力。三是加強對外文化貿易合作。以文化旅遊、演藝娛樂、動漫遊戲、創意設計、數字文化等業態為重點,共同開發文化創意産品,探索建設國際文化産業合作園區(基地)和“一帶一路”特色文創産品聚集區。總之,要通過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鑒,提升我省作為內陸開放高地的軟實力。

  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就要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一是轉變思想觀念。當前我們在思想觀念上還存在一些差距,如深化改革力度不夠、開放意識不強、開拓創新能力不足等。這就要求我們持續解放思想,增強全球視野和戰略思維,提高危機意識,培養幹事創業勇於擔當的精神品格,投身奉獻于改革開放的事業中。二是打造高品質的營商環境。營商環境不僅體現了一個地區的經濟競爭力,更是對外開放水準的反映。構建內陸開放高地必須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一流的營商環境。嚴格實施《外商投資法》,嚴格落實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嚴格知識産權保護。高標準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壓縮通關時間,提高通關效率,完善外資企業設立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簡化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降低口岸收費。加快政府“放管服”改革,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三是打造公平的政策環境。按照競爭中性原則、WTO不可訴補貼原則,在要素獲取、準入許可、經營運行、政府採購和招投標等政策制定方面,對國有、民營和外資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平等對待,打造公平的市場環境。四是打造開放型人才隊伍。培育和引進一批熟悉外經外貿、精通國際規則、適應國際市場競爭的開放型人才,為人才幹事創業提供優質的服務環境,使人才願意來、留得住、能出彩。(河南省財政廳政策研究室 胡興旺 胡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