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夏文化研究與傳播發揚光大黃河文化 河南省夏文化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2020-09-30 09:37:02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9月28日,河南省夏文化研究中心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該中心由河南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批准成立,挂靠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旨在加強夏文化研究。這是河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推動夏文化研究與傳播、發揚光大黃河文化的重要舉措。

  夏文化是黃河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華文明綿延發展過程中,發揮了承前啟後的關鍵作用,對於探尋中華文明的根與魂具有無比重要的價值和意義。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姜繼鼎表示,河南省將以該中心的成立為契機,加快推動夏文化考古研究成果轉化、宣傳普及等各方面的工作,儘快出成果、出精品,為夏文化研究作出重大貢獻。

  據了解,河南省夏文化研究中心主要負責開展夏文化遺址考古調查、發掘與研究工作,承擔夏文化研究重大課題項目以及夏文化研究成果傳播、普及和國際交流等工作。河南關於夏文化的考古遺址有數十個,其中登封王城崗遺址、禹州瓦店遺址和偃師二里頭遺址等將被作為夏文化研究的關鍵性遺址。

  揭牌儀式上,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夏商周斷代工程首席科學家李伯謙,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中國考古學會副理事長趙輝,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考古研究所所長陳星燦被聘為河南省夏文化研究中心學術顧問。

  夏代在我們很多先秦古籍當中都有明確的記載,它是個可信的歷史,但是從疑古思潮出現後,夏代成為傳説時代。1959年,徐旭生先生在豫西、晉南做調查,尋找夏的都城,從此開始了考古學研究夏文化的長期歷程。“到夏商周斷代工程的時候,我們明確了夏朝是存在的,以河南為中心,涉及山西、陜西、山東、河北,甚至可能還有湖北的一部分。要把我們五千多年悠久的文明歷程梳理清楚,夏朝就是最關鍵的點。”李伯謙説,希望夏文化研究中心能夠拿出實實在在的東西向全省、全國人民彙報。(河南日報記者溫小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