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扶溝:創新發展擦亮蔬菜品牌

2020-05-08 11:48:08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扶溝 創新發展擦亮蔬菜品牌

  初夏的扶溝,生機盎然。曹裏鄉胡橫村佔地1500多畝的巨型棚蔬菜園區,一望無際的大棚,宛如白色的海洋。

  “每個棚佔地10畝左右,一年種植兩茬,凈收入20多萬元。”5月7日,園區負責人、扶溝縣惠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樊建國介紹。

  “園區採取的是‘大集群+小農戶或貧困戶+適度規模經營’發展模式,菜農成立合作社,抱團發展,合作共贏。”曹裏鄉黨委副書記王三偉介紹。

  該模式就是在政府引導下,通過土地流轉,劃出蔬菜種植園區,在打造水、電、路、渠、橋通與土地平整“五通一平”的基礎上,附近村菜農承包大棚,成立合作社,選出德高望重的負責人,菜農管理各自的大棚。合作社統一購買建棚物料、統一專業隊伍搭建。社員供種、生産標準、管理技術、采收、銷售也全統一。

  目前,扶溝縣這種發展模式的合作社已有118家。

  扶溝是全國果菜十強縣、河南省蔬菜生産第一大縣,蔬菜是扶溝響噹噹的品牌。前幾年,由於受自然災害、人工成本等因素影響,全縣蔬菜生産一度出現波動。

  如何重振蔬菜生産雄風,是該縣一道不好解的方程式。

  經過近幾年艱辛探索,答案明朗:即按照“五大發展理念”,進行模式創新、技術創新、資金扶持發展蔬菜産業。

  “把西瓜苗芽嫁接到南瓜苗上。第一,下針的時候要35度的斜角;第二,西瓜苗的稈必須在1—1.5釐米之間。”在呂潭鄉運來種植專業合作社瓜菜育苗基地,負責人焦運來正在給工人進行現場技術培訓。

  在此學習的呂潭鄉林灣村村民林根説:“學會了嫁接技術,自己用著方便,還能出去掙錢,一天能掙個三四百塊錢呢。”

  現在,老焦的育苗基地已培養了30多名成熟的嫁接技術人員,每年可培育黃瓜、西瓜等優質種苗2000多萬株。全縣這樣規模的現代化育苗基地已有12家。

  為了強化科技對蔬菜産業的支撐和推動,扶溝縣建立了縣鄉村三級技術推廣網絡,培養了5200多名農民蔬菜技術人員,並長期與中國農業大學、中國蔬菜研究所等科研單位聯合,全力打造從種子種苗培育、蔬菜園區建設,到蔬菜深加工、物流配送的全産業鏈條。

  為充分調動群眾的積極性,該縣每年還拿出6000萬元,對貧困戶、帶動貧困戶務工的新型經營主體、種植大戶等新建的日光溫室、巨型棚、鋼骨架棚等,每畝分別給予3萬元、0.4萬元、0.3萬元的蔬菜種植補貼。

  目前,該縣有千畝以上蔬菜園區12個,百畝以上蔬菜園區266個,蔬菜播種面積52萬畝,年産量370萬噸以上,産值達46.8億元。

  “下一步,我們要在制定《扶溝蔬菜産業(2020—2025年)發展規劃》、籌辦好首屆中原蔬菜博覽會的基礎上,努力建設國家級蔬菜現代農業産業園,全力打造‘中原菜都’,使扶溝蔬菜品牌更響亮,讓扶溝蔬菜走上更多家庭餐桌,出口更多國家和地區。”扶溝縣相關負責人表示。(河南日報記者 趙春喜 通訊員 李富軍 王新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