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縣太極拳:産業崛起如朝陽

2020-11-03 10:36:5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溫縣太極拳:産業崛起如朝陽

 百城千萬人太極拳展演活動。通訊員趙耀東攝

  陳家溝國際太極拳交流中心內,各類比賽此起彼伏,千名高手角逐的“王廷杯”公開賽剛落下帷幕,百支代表隊爭霸國際太極拳交流大賽又在緊張進行;陳家溝村內,4家武校和30余家家庭武館中,頗具氣勢的習拳隊伍和各色皮膚的學員拳姿行雲流水……

  不負朝陽産業的美譽,溫縣陳家溝太極拳産業已成為支柱性産業。以這裡為核心,駐紮在全國各地的4000余家拳館,巡迴舉行的各類培訓和比賽,向世界數億人輻射綠色産業高速前行的康養能量。供需兩端良性互動助推整個産業鏈的優化升級,讓更多從業者從單純外出授拳轉為“體育+”融合嫁接的精耕細作,在促進就業、改善民生、繁榮文化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彰顯。

  反哺家鄉“守根浚源”

  “教拳授業既是對家鄉太極拳文化的最好傳承,也是對‘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最好貫徹。”在武漢陳炳太極院,主教練劉玄玄説,“希望太極拳能讓更多人強身健體,傳遞抗疫良方。”

  今年8月中旬啟動的武漢陳炳太極院已有500多名學員。該太極院是陳家溝太極拳名師陳炳創建的“陳家溝國際太極院”分院。陳炳早年常年授拳于美國、意大利、法國、德國等國家。近年來,他和許多曾在外授拳的名師名家一樣,將更多精力放在對其位於太極拳發源地陳家溝的“陳家溝國際太極院”的發展上,並以此為據點在全國各地設立分校120余家,多年來培養具有現代綜合素質的太極拳傳播者萬人以上。

  産業發展人才關鍵

  在“全力打造享譽世界的太極聖地”的路上,溫縣與鄭州大學體育學院合作建設了國內第一所專業太極拳本科院校——“河南太極拳學院”;成立中國太極拳職業教育中心,構建系統化、標準化、規模化的太極拳武術培訓産業體系;出臺“大師回歸”工程,統一規劃、供地,鼓勵在外發展的太極拳名家回鄉辦學;制定裁判員、教練員和運動員培養制度和培訓計劃,鼓勵更多拳師推廣普及太極拳。

  “在這裡長年練拳的有300余人。學校還開設有假期培訓班,短期培訓的人員有千余人。”陳家溝太極拳武術學校相關負責人陳三根説。目前,陳家溝有武校、家庭武館40家,帶動全縣發展武校近百家,每年特地來陳家溝學拳的國內外學員萬餘人,直接經濟收入5000萬元以上。

  促進産業振興鄉村

  “上次參加太極拳交流賽是我第一次來陳家溝,在這裡,我既感受到發源地的文化底蘊,又領略了陳家溝的獨特魅力。當然,這裡的住、遊、學、購也非常方便。”8月初來陳家溝參加陳式太極拳國際交流大賽後,福建廈門的參賽選手王躍華國慶節長假時再次來到陳家溝參加由陳小旺、朱天才等著名太極拳傳承人親自指導的陳家溝太極拳高級培訓班。

  月月有賽事,周周有活動。陳家溝國際太極拳交流中心的體育賽事此起彼伏,這裡成功舉辦了“功守道”城市功夫大會總決賽、中國功夫之旅品牌推廣協作體年會、全國武術之鄉武術套路比賽、全國老年人太極拳邀請賽、河南省武術特色學校比賽等;在國內200個城市和30個國家進行展演的“一帶一路”太極行活動在陳家溝邁開“武”步……

  聚焦展演産業創新

  日前舉行的第七屆中原(鶴壁)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上,陳家溝太極名師舒展大方的拳姿聚焦眼球;在北京語言大學第十六屆世界文化節開幕式上,太極拳表演團隊以氣貫九天的演繹,向13個國家的大使、參贊,98個國家萬名中外學子展示了太極拳文化的博大精深;在G20杭州峰會晚會上,白衣翩翩的太極舞者在夜幕下涉水而來……

  在太極功夫從陳家溝到全世界的進程中,溫縣積極推進“太極拳+教育培訓”,以更專業、更精深的太極拳教授,凸顯太極拳的奧妙;圍繞打造國際一流賽事的目標,在承辦大活動的同時主辦好“太極拳錦標賽”“大師活動月”等賽事,在吸引更多的人了解太極拳、推介太極拳的同時,發揮太極拳産業在引領鄉村振興方面的強大驅動力。

  “陳家溝有3000口人,練太極拳的佔80%。”75歲的陳式太極拳小架的代表人陳俊淩説:“每年接納拜師學藝的太極拳愛好者要有五六千人。這些人為村裏飲食、住宿、太極服飾、器械、練功鞋等商家帶來了效益。”目前,該村此類商鋪有60余家,年銷售額達3000余萬元。

  今天,“陳家溝的太極”已經成為“世界的太極”,由太極産業而催生的一個宜居、宜養、宜業、宜商、宜遊的“太極小鎮”正在崛起。該縣縣委書記毛文明説,“圍繞‘世界太極城·中原養生地’的發展定位,溫縣將著力以文化傳承撬動産業發展,讓更嚴謹、更時尚的文化拓展大社會、大市場,讓更專業、更精深的拳技營養習練者、愛好者,讓更多元、更優質的服務創建新路徑、新品牌,讓更多人享受到太極産業帶來的紅利。”(河南日報 記者陳學樺李悅 通訊員崔新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