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泰州將文明基因植入城市血脈 形成常態長效機制

2017-12-07 09:52:42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泰州以常態長效機制鍛造“金字招牌”

  將文明基因持續植入城市血脈

  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

  在泰州海陵區城北街道工人社區,有一個遠近聞名的美德善行展示館,這裡沒有監控,付款全憑自覺,可幾年下來營業款不僅分文不少,還多出百餘元。這是全國首家以弘揚美德善行為主題的教育體驗館,也是泰州開展常態化文明創建的縮影。

  11月17日,在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上,泰州再度加冕全國文明城市桂冠。“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是大局所需、發展所需、民生所需。”泰州市委書記曲福田説,文明創建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聽民之聲、問民之需,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為目標,形成常態化創建長效機制,讓文明城市這個“金字招牌”真正轉化成美麗泰州的顏值擔當和市民生活的品質提升。

  崇德向善,讓核心價值觀長駐心間

  細心的泰州市民發現,公園、街頭的綠化帶上,增加了不少景觀小品,一個個造型獨特,或展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或倡導文明新風,使得原本單調的風景變得生動活潑起來。

  文明城市創建永遠在路上。榮膺全國文明城市後,泰州通過進一步完善領導掛鉤、專項工作組運行、宣傳發動與組織這三大機制,形成常態長效深化文明創建新格局。今年以來,泰州各地還通過整合載體、創新方式,組織開展“我們的價值觀”節慶日(紀念日)主題宣教活動,季季有主題、月月有活動。截至11月,全市共開展各類活動600多場次,近30萬人次參與,進一步推動了核心價值觀教育的內化於心、外化于行。

  曾經先賢輩出,如今“好人”當道,崇文重教的千年古城掀起“崇德向善”新熱潮。今年6月舉行的第六屆“感動泰州”年度人物頒獎典禮上,十位當選人物的故事直抵人心,讓全市上下感受到道德的光芒和力量。

  全城開展“十行百星”評選宣講,用先進典型的示範作用,激發起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如火幹勁;完成“美德善行一條街”改造升級,打造嶄新的市民德育教育課堂;以天德湖公園為基礎打造核心價值觀主題公園,建設市級好人館、市區好人園;推進社會誠信體系建設,每季度定期發佈誠信“紅黑榜”;紮實開展“德法同行”系列活動……一項項具體措施逐步落地生根,推動了市民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解和踐行。

  聚焦惠民,力推城市環境持續改善

  “創建文明城市,拿牌子是目標,惠民生是根本;既要得牌子,更要得民心。”泰州市市長史立軍表示,市政府要不斷加大民生工程投入,把創建納入城市治理與服務的大局,力推城市環境持續改善。

  為有效治理停車難,公安與城管聯手,在海陵路等23條主次幹道實行非機動車停車位的施劃,增劃600個機動車停車位,在海陵路及鼓樓北路等投放近800個阻停設施;為治理“臟亂差”,城管部門開展“靚城風暴”行動,集中開展戶外廣告整治、經營疏導點及流動攤點、改善市容環境等多項行動。如今,近千名保潔人員和9台掃路車、12輛高壓沖洗車、85輛快速保潔車等全部上陣巡迴保潔,不僅城區主次幹道整潔有序,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區也都乾乾淨淨。

  在新出爐的《泰州市城市治理與服務三年行動計劃》中,居住環境提升行動列在首位,涉及社區環境整治、遊園綠地建設、排水防澇整治、雨污分流建設、生態環境管控等多個方面。住建部門牽頭開展的小區“微整治”和環境集中整治行動,解決了一大批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家門口臟亂差問題”。針對百姓反映的市區農貿市場臟亂差現象,政府也給予了積極回應:對市區79個農貿市場全部完成提檔升級,實施一星級、二星級、三星級3個等級評定,其中一星級以上農貿市場要達100%,二星級以上達到50%以上,三星級達到30%以上。家住迎江農貿市場附近的趙懷扣逢人就説:“現在去菜場買菜,真有去逛超市的感覺。”

  潛移默化,涵育文明和諧新家園

  文明城市需要高檔樓宇、寬闊廣場等基礎設施,需要科學的城市管理,更需要用文化來滋養心靈、涵育德行、引領風尚。

  漫步泰州街頭,一個個“紅馬甲”讓城市處處充滿溫暖。遍佈全城的一個個志願服務驛站,構成了城市的溫暖港灣;“愛護圖書,唯閱讀可貴;借閱補充,唯共建共享;圖書漂流,唯文明傳播。”遍佈城區的漂流書屋,處處貼著溫馨提示……

  徜徉泰州城高港錦江花園、東方明珠等小區,乾淨的墻面上,“八禮四儀”“關愛未成年人”“講文明樹新風”等系列彩繪圖畫映入眼簾,文明風尚在潛移默化中沁入人們的心田。

  “我們將進一步加快推進城市人文‘微載體”建設,推進文化惠民工程、全民健身工程、書香城市建設和各種志願服務活動,提升城市文化涵養,提高市民文明素質。”泰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常勝梅説。未來三年,泰州將構建15分鐘文化設施圈;在市區公園、商超、居民區等新建城市書房30個、漂流書屋120個;建立和優化泰州市誌願者工作平臺,完善志願者禮遇辦法,使城市註冊志願者佔常住人口比例在15%以上。

  本報通訊員 邱 駿 本報記者 顧介鑄 趙曉勇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