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孔子故里山東曲阜將建設中國首座教師博物館

2018-04-16 09:39:29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濟南4月15日電(記者魏聖曜)孔子故里山東曲阜將在未來兩到三年時間內建設中國首座教師博物館。14日,這座規劃中的博物館正式向公眾展示了設計理念,並向海內外徵集文物。

  “這將為中國博物館事業在教師發展領域填補空白。”中國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王定華説,中國有1578萬專業教師,但此前沒有專業的“教師博物館”,在至聖先師孔子的故里建設中國首座教師博物館具有特殊意義。

  曲阜師範大學黨委書記戚萬學説,曲阜是中國教育的重要發源地之一,2500多年前,孔子在此設壇講學,開創了中國教育傳承的新紀元。中國首座教師博物館擬建於曲阜師範大學西校區,目前建築規劃方案已設計完畢。

  根據規劃方案,博物館將參照明清建築風格設計,為“一體兩翼”倣古建築,佔地60余畝、建築面積2萬平方米,預計投資2億元,包括主展館、名師堂、孔子館、教育禮儀展館等。

  為推動首座教師博物館建設,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已發佈了支持博物館開展文物資料徵集的通知,主要徵集記載古代、近現代以及當代的中華(含港、澳、臺地區)教師活動的文字、圖表、照片、影視、實物等文物資料。

  目前,博物館已收到韓國儒教文化博物館捐贈的清代《孔子聖跡圖》。曲阜師範大學83歲的教授駱承烈擁有吉尼斯世界紀錄“收藏孔子像最多的人”,他捐贈出2700多件孔子像章、雕塑、畫像等。

  戚萬學説,博物館還將重視科技建館,利用現代技術增強互動體驗感,立體展現中國歷代名師名家風采,描繪教師職業、身份的變遷史,講好感人至深的教師故事、教師品格。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