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河北曲陽舉辦“全國金石拓本題跋邀請展”

2018-06-13 09:47: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保定6月12日電 (呂子豪 徐巧明 郭英焜)12日,“全國金石拓本題跋邀請展”在河北曲陽縣開展,國內50余位金石學者和書法名家的120幅題跋類精品亮相。

  據了解,該活動由曲陽縣人民政府、河北省金石學會主辦,展覽將持續到2018年6月30日。

  記者在現場看到,大型瓦當拓本《戰國燕下都饕餮》、畫像磚朱拓本《漢代西王母飼鳳、南山訓虎》、青銅器拓本《戰國青銅劍》等陳列有序。其中,一幅高43釐米、寬45釐米的《北周崔宣靖墓誌》拓本引人關注。

  據河北省金石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李俊卿介紹,該件《北周崔宣靖墓誌》拓本作品對研究北朝望族博陵崔氏和平山崔氏的譜係淵源,以及北周書法的演化特徵等,有很高的學術價值。

  據李俊卿介紹,此次展出的金石拓本跨越史前、商、戰國、漢、南北朝至唐、宋、元、明、清,內容包括青銅器、玉器、摩崖、碑碣、造像、墓誌銘、陶文、瓦當,以及文字碑、畫像碑、畫像石等,時代久遠,資料珍稀,具有典型的地域性和代表性。

  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教授金申解釋説,拓片是將碑文石刻、青銅器等文物的形狀及其上面的文字、圖案拓下來的紙片,是中國一項古老的傳統技藝,其承載了一個國家在歷史學、文物學、文字學、美學、金石學等方面的價值。

  曲陽縣委書記王芃介紹説,曲陽是雕刻之鄉和聞名遐邇的定窯故里,境內有開鑿于隋代初年的黃山摩崖刻經,北嶽廟內古碑刻林立,金石書法文獻豐富,具有極高的學術和藝術價值。定瓷是中國古代五大名窯之一,因産地曲陽縣古屬定州管轄,故名“定瓷”。

  當日,定瓷大師陳文增書法研討會及“陳文增定瓷藝術館”開館週年紀念活動同期舉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