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空中絲綢之路”成為鄭州開放發展強力“引擎”

2018-08-10 10:03:4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尹紅燕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勝蘭):2017年6月1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盧森堡首相貝泰爾時,明確提出要深化中國和盧森堡在“一帶一路”建設框架內金融、産能等合作,中方支持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建設一年來,雙方合作逐漸從航空貨運向人文交流擴展延伸,文化、教育、旅遊等領域合作深入推進,鄭州國際性現代綜合交通樞紐功能提升顯著,特色航空産業發展快速,“空中絲綢之路”已逐漸成為鄭州對外開放的強力“引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z

  “空中絲綢之路”鄭州號裝卸貨物 供圖 鄭州市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管委會

  2014年6月15日,鄭州—盧森堡的定期洲際貨運航線開通,搭起了河南與盧森堡以及歐盟合作的空中橋梁,為中歐互通打開新大門。“空中絲綢之路”的提出,讓“一帶一路”建設覆蓋的維度更加廣泛,不僅連接大陸、溝通海洋,還在浩瀚的天空中構架起合作的橋梁。

  目前,鄭州-盧森堡的定期洲際貨運航線已覆蓋德國、英國、比利時、美國、智利等歐美主要國家。2017年,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航線累計執飛航班789班,通航點總數達到14個。2017年貨運量達到14.7萬噸,較上一年增加3.96萬噸,增長速度為37%,佔鄭州機場貨運總量的29%,推動鄭州機場在2017年首次躋身全球貨運機場前50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z1

  聯通境內外輻射中東西的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鄭州號起航 供圖 鄭州市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管委會

  建設“空中絲綢之路”,自然離不開航空運輸的發展。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作為中國唯一一個以航空經濟為引領的實驗區,正在積極探索以鄭州為亞太物流中心、以盧森堡為歐美物流中心的“鄭州-盧森堡”雙交通樞紐合作模式,構建形成以鄭州為樞紐、基本覆蓋全球主要經濟體的樞紐航線網絡。

  如今,鄭州通過“雙樞紐”搭建起的“空中絲綢之路”,將歐洲市場直接“搬”到了市民的家門口,進口水果、橄欖油等一系列琳琅滿目的商品,為追求生活品質的百姓提供了更加豐富的選擇。而在航空貨運合作不斷深化的同時,鄭州與歐洲經貿及人文、旅遊交流的步伐也在同步推進。2018年4月16日,盧森堡旅遊簽證(鄭州)便捷服務平臺在鄭州揭牌。至此,鄭州成為除北京、上海之外,中國國內第三個能夠辦理盧森堡簽證的城市。據了解,鄭州—盧森堡客運航線最快也將於今年9月份開通。

  當前,航線越來越多的“空中絲綢之路”已經成為鄭州多式聯運發展的代言與象徵,為鄭州進行對外開放發展提供了強大的動力,也為鄭州建設內陸開放高地提供了難得的機遇, 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已成為“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新亮點。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